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机票盲盒、考古盲盒、宠物盲盒……盲盒玩法正流行 打开盲盒,是惊喜还是惊吓?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5-07 13:54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市一家经营盲盒的店铺,吸引不少年轻人光顾。 南宁市朝阳路一家商场设有盲盒自动售货机。 本文图片均为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

关注盲盒文化现象篇

编者按:

这两年,“盲盒文化”在国内大热。所谓盲盒,是一种“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但是开箱有惊喜”的娱乐项目。对于盲盒爱好者来说,这是一种惊喜与快乐。但随着“万物皆可盲盒”的出现,由此引发热议,让人思考。本报今日推出“关注盲盒文化”特别报道,深度剖析这一现象,敬请关注。

南国早报记者黄占玲李艺雷小琴

5月6日,记者从深圳航空了解到,该航企联合京东推出的“深航旅行盲盒”正在热销中。实际上,除了机票盲盒,在年轻人中流行的还有玩具盲盒、考古盲盒、宠物盲盒等。那么,这些盲盒真的值得购买吗?

1

机票盲盒

旅行难以说走就走

近日,南宁市民李女士在某电商平台上看中了一款机票盲盒。这款盲盒价格为66元,可以指定出发城市,获得一份往返机票。按照该平台要求,李女士邀请3名朋友帮忙点击相关链接,成功获得了购买机票盲盒的资格。

拆盲盒时,李女士激动又忐忑,不知道能开出前往哪座城市的机票。结果,她开出了5月中旬南宁往返丽江的机票。这让她大失所望,她已经去过丽江,而且时间也不合适——她“五一”假期刚出游,五月中旬已凑不出时间。

李女士的朋友购买盲盒时,一不小心把出发城市错选为西安,结果开出了五月底西安往返延安的机票。其实,西安和延安之间每天有7趟动车往返,比飞机方便快捷。

盲盒爱好者妞妞曾多次拆过机票盲盒,她说,有些盲盒看起来实惠,其实有点“坑”。比如,有的平台的机票盲盒限定了座位数,如果打开盲盒后不马上做决定的话,可能该趟航班的“盲盒座位”就被别人抢走了,只能重新参与开盲盒,或者选择退款。还有平台推出的机票盲盒不含机场建设费,等到选中想要去的地方,却发现所付的费用和购买一张机票差不多。

2

考古盲盒

享受“玩泥巴”的乐趣

去年,河南博物院的一款文创产品频频登上微博热搜。这款文创产品是一款考古盲盒,将青铜器、铜佛、玉器、陶器等“微缩文物”藏进土中,消费者购买盲盒后,可以拿起“考古神器”洛阳铲层层挖土,再细细扫去浮尘,一窥神秘“文物”的全貌。这款产品让网友直呼“盲盒玩出考古的快乐”,一推出就受到追捧。因为供不应求,有的人甚至愿意花几倍的价钱去购买。

“盲盒+传统文化”这种新玩法,让年轻人在体验开盲盒的同时,也对文物有了新的认知。像故宫、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也推出过考古盲盒。另外,早在2011年,广西博物馆曾推出类似考古盲盒的文创产品,游客可以在馆内购买考古模型回去体验考古挖掘的乐趣。但遗憾的是,当时的模型都是大众款的,并没有广西定制款的。

身为一名历史爱好者,诗怡曾购买过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她说,考古盲盒拆开后就是一坨比手掌大点的泥巴,她手里捏着盲盒附赠的洛阳铲,想象自己是考古队员,小心翼翼地把泥巴铲下来……在确定“文物”的大概位置后,改用刷子轻轻刷。诗怡说,这个盲盒让她体验到考古工作的不易。

经过半小时的挖掘、清洗之后,诗怡收获了一枚铜钱。“运气不怎么样,是最普通的。”她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模拟考古工作的未知性,有些博物馆的考古盲盒还设置了挖空比例,即有可能从头挖到尾,什么都没有。

3

衣物“福袋”

买来后被束之高阁

不少卖服饰的商家也推出盲盒玩法,有些称之为福袋。福袋到手后,买家阮阮期待中的惊喜就变成了惊吓。她的福袋是几双袜子还有一条家居裤,按照吊牌上标注的售价来算,这些物品的价格的确超过了福袋的售价130元,但是袜子图案太丑、家居裤尺码不合适……拆开之后,阮阮就把它们束之高阁了。

一名业内人士称,福袋里其实装着不少套路。商家往往会宣传福袋里的商品价格比零售价要高一些,还有商家推出许愿福袋,即买家向商家表明自己喜欢什么,商家尽量满足要求。不过,就算“许了愿”,物品真正到手,也是一个未知数。甚至,有的商家会用这些福袋来处理库存商品。

当然,福袋也有让人“捡漏”的时候。在某酒水商铺售价180元的福袋评价页面,一名买家评价称,他通过福袋开出一瓶中高端的起泡酒,价格超过400元,算是捡了个便宜。

4

宠物盲盒

或涉嫌多项违法

最近,宠物盲盒也登上了热搜。购买宠物原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是当挂上盲盒的噱头,味道似乎就变了。

南宁市民小鑫是一名宠物爱好者,家里养有一只猫、两只狗,了解到宠物盲盒后,他原本想通过某网站购买一个宠物盲盒。但在购买前,他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宠物盲盒缺乏必要的疫苗接种,且宠物的生存和运输环境恶劣,甚至会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于是打消了念头。

据广西万瀛佳律师事务所律师蒋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了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的物品,其中就包括“各种活体动物”。另一方面,运送活体动物必须有严格的检疫流程,否则存在疫病传播的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运输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做好动物的免疫、消毒、检测等工作,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附有检疫证明。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在成都被救助的“宠物盲盒”中,经检测有宠物感染了动物传染病毒。对此,蒋机律师介绍,出售、运输疫区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或者可能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物品,未进行消毒处理如造成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的,将触犯刑法中的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会受到刑事处罚。

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 南宁561万多人次搭乘地铁出行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黄占玲)5月6日,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五一”期间,南宁城市交通客运量增幅明显。其中,地铁是市民...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机票盲盒、考古盲盒、宠物盲盒……盲盒玩法正流行 打开盲盒,是惊喜还是惊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