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高考后,别把放松变放纵 “过来人”教考生如何利用好暑假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6-1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黄薇霖利用高考后的暑假健身。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邓景元建议高考学子们调整好心态,早做学业规划。

南国早报记者黄婧

高考过后,考生们该如何及时调整心态,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为进入大学做准备?近日,南国早报记者采访了几名高考“过来人”,他们结合当年的经历和感悟,给今年的高考学子分享了一些经验和建议。而对于考后父母如何陪伴考生,心理专家也进行了支招。

经验1

假期做好规划,别整天只顾玩

分享人:广西大学大一学生韦复凯

我是2019年参加高考的,考后觉得很轻松,不用天天早起刷题,也不用自习到很晚。突然放空下来起初挺不适应,考完第二天我便开始找答案自行估分,顺便在网上提前了解各大高校的招生资料。在我看来,只要摆正心态,考后估分还是很有必要的,它能让自己提前有心理准备,以做好不同的应对方案。

分数出来后感觉与自己预测的较为接近,但来不及过多兴奋,我又投入到找学校、挑专业的准备中。这个阶段比较紧张,只有提前做好计划,才能确保后期的志愿填报不乱阵脚。

高考后的暑假生活我做了规划,先去学车考驾照,然后出去旅游,既放松身心又开拓视野。对于学弟学妹,我的建议是高考过后假期要注重规划,别天天玩手机、打游戏,可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日后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经验2

早做升学规划,提前预习功课

分享人:上海交通大学大一学生黄薇霖

2020年高考后,我允许自己放松了几天,完全不去想考试的事。

几天之后,我给自己做好了无论成绩如何都能接受的心理建设。估分特意估低一些,这样真正出分时不会因为期望太高而心态崩掉。同时,我开始关注和了解能报考的高校,我从录取分数比我估分低10分左右的学校开始了解,不断明确自己的志愿。在这个阶段,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做好填志愿的准备,别等到分数出来后手忙脚乱。

要坦然面对自己的成绩。高考成绩出来后,没必要再考虑分数高低,重要的是接受它,思考怎么利用好分数读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当时,我通过多种渠道对自己的目标院校进行了解,包括咨询老师、招生组、学长等,收集充分的信息才不至于让自己填报志愿时过于迷茫。

假期不能只玩不学习。顺利被录取后,我就着手预习大学的功课,现在看来这点很重要,能让未来的大学学习更顺畅。我还在假期把自己一直很想做的事情完成了,比如和朋友去旅行、运动健身等。建议有条件的学子可以利用假期多学习掌握一些技能,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

经验3

早点定下目标,发展多种技能

分享人:广西大学大二学生冼泽华

“终于结束了!”这是我2019年高考完的第一感受,当时最想做的就是好好放松和睡觉。我选了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放松身心,比如和朋友一起去旅行;和许久未见的老同学聚会;看了期待已久的书和电视剧等。身边有同学去做了社会实践,如果有条件参加的话,这也是一个不错且有意义的放松方式。

我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想报考学校的信息,和学长学姐们打听一些专业相关情况,以及学校的一些学业奖励政策。当时我对摄影很感兴趣,那个假期便提前了解学校相关的社团。入学后,我参加了不少社团活动,对自己的技能提升、社交方面都有帮助,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充实了。

我想建议学弟学妹们,高考后的假期可以多思考这些问题:在大学阶段想要达成的目标有哪些?在什么时候完成?想要在哪些方面发展自己?给自己定下小目标早做规划,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会有帮助。

经验4

高考不是终点,及时调整心态

分享人:南宁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邓景元

高考给我最大的感悟,是心态很重要。当年因为自己没调整好心态,成绩考得并不理想。那时,老师、朋友给予我许多帮助,父母也多次与我谈心。渐渐地,我重拾信心,并下决心要证明自己的能力。

大学期间,我加入了校学生会和英语演讲社。除了日常的学习,我还积极参加一些学科竞赛与社会实践活动,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能力。通过努力,我获得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级、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甲等证书,并顺利通过了2021年研究生考试,考上了中南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

回首高考,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不管高考大捷还是失利,都应坦然面对,不骄傲也不气馁。高考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考后的假期可以去旅游,也要继续阅览群书,多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专家建议

要客观看待成绩,别把放松变放纵

广西首届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一指出,高考后考生容易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放肆地“躺平”,无规律地睡觉休息;另一种是“穷奢极欲”,做各种没做过的事情,甚至通宵达旦打游戏、聚会等,把自己玩得很累。他建议,考生高考完不必太过纠结分数,而应思考不同的成绩应做怎样的准备和应对。

对家长而言,高考后应引导孩子有规律地生活,别把放松变放纵,陷入无序状态。可以建议孩子,与朋友、同学来一场短途旅行,也可以鼓励孩子多运动健身,做一些积极向上的事情。尽可能多陪伴孩子,营造幸福和谐的家庭氛围。

新闻推荐

南宁第一看守所法援工作站前移

本报南宁讯(记者/吕海锋)6月10日,南宁市法律援助中心驻南宁市第一看守所法援工作站正式迁到新址,从看守所内部前移到大门外面...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后,别把放松变放纵 “过来人”教考生如何利用好暑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