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楼市不要“躺平”

来源:南国城报 2021-06-11 11:43   https://www.yybnet.net/

□大李菜刀

高考结束后就是漫长的暑假,再接着就是楼市每年翘首以待的金九银十。

这么早提到金九银十,是不是有点意外?但这是目前楼市一些从业者的心态:放弃抵抗,彻底躺平,静待时间的改变。

根据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5月,南宁商品住房成交量7829套,环比上涨0.87%,成交面积为813358.39平方米。今年“红五月”不红,5月南宁商品房供求量创下近3年同期新低,但成交量已有所回升,在今年1~5月中仅次于1月的成交量。

与2020年最艰难的疫情期间相比,这个境况其实并不差,但现在的楼市总给人一种萎靡不振的感觉。

近期,除了疫情,对楼市不利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似乎没完没了。

首先是支撑某些地区房价爆涨的重要因素——学区房被盯上。4月份中央召开重磅会议特别提出: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联系到最近各地通过教育资源的重新调整破解学区房爆炒问题,许多买了学区房的“炒家”慌得一批,担心学区房政策会大变;准备为孩子前途奋力一搏的家长们,也开始持币观望等待靴子落地。

其次是倒逼地产行业降低负债、堪称可以改变整个行业游戏规则的“三道红线”政策今年开始实施,一大堆盯着哪位大佬因此陷入滑铁卢的地产自媒体好事者,终于等来了能够炒作一番的目标——近年来不断扩张只求转型的地产龙头恒大,陷入汇票不能兑现的不良传闻,全国楼盘也开始大降价促销。行业龙头周身麻烦,也是地产陷入危机的折射。

还有一个震撼的“炸弹”来自土地财政的政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统一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消息被各种专家解读为土地收入改由税务部门征收,土地财政开始走向末路;随后又有专家跳出来反驳说,土地收入的支配权还是在地方,只是换了征收部门,土地财政结束的解读有误。

无论何种腔调,不管传言对错,市场达成的共识是一致的:国家对“房住不炒”的主基调是认真的,调动各种手段来摆脱房地产行业对社会的捆绑,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

国家放开三孩的新政,让地产商振奋了几天,有开发商马上推出三孩户型臆想图,但这毕竟是远水,不说救近火,连前景都让人生疑。

人口的增长当然是地产发展的长远动力。但与二孩政策不同,三孩政策出来后,股市三孩概念股稍稍勃起就偃旗息鼓了,而舆论场喧嚣一阵子后得出的结论居然是,三孩放开用处不大,三孩的抚养成本不能光看经济水平,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开始“躺平”,对三孩兴趣不大。

中国房地产高速发展的时代是否结束还在争议中。短期来说,中国能够安全配置的资产,房地产产品依然无可比拟。因为刚需依然不能满足,改善一代等着随时入市。

建房子和卖房子都要看新闻联播,今年是中国“十四五”的开启之年,从小康社会到全面现代化,实际上是从数量到质量的巨大转变,中国每个行业都要迎来刻骨铭心的生产方式的转变。

最近火得一塌糊涂的是“一路象北”,大象一家子在云南的横冲直撞以及当地的应对,成为讲述中国好故事的最佳注解,不但是国内媒体沾沾自喜一番,国外媒体也纷纷点赞。

这与地产有关吗?当然有关!中国到了全民关注自然、关注环保的时代,也到了更多地追求精神层面而不是物欲横流而不自知的年代。

如果地产依然用地产大跃进时代的产品去应付消费者,只是满足简单的居住需求,没有考虑到居住者的精神追求,很难将“躺平”的年轻客户唤醒。

前段时间,南宁龙岗片区要建南宁塔的消息给该片区打了一针鸡血。拿上海明珠塔和广州小蛮腰的经验来说,高耸入云的电视塔的确会给片区楼市以及旅游等行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但一座没有太多想象力的超高建筑,真的香吗?高楼大厦的天地线是小康社会的标配,不代表以后是,田园生活、自然之美、精神享受,也许会是未来房子的主流。

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做法、活法,何必“躺平”?在困难时间,我们就踏踏实实建好房子,老老实实卖房,真正把好产品诚意价亮出来。

美好的城市生活和舒适的居住,永远不可或缺。

要记住,最坏的时候往往也是最好的时候。

新闻推荐

广西万科:交房即交证!全新收房体验强势来袭

为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南宁市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工作及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利...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楼市不要“躺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