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南宁警方举行110宣传月启动仪式暨110平台公众开放日活动 需要求助打110 说清在哪有啥事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1-1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展示战斗技能

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小学生参观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亲身体验接处警工作

本报讯(记者 高宇峰通讯员李毅 王伟伟)直升机呼啸而来,南宁特警全副武装从天而降;体验78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市民直呼过瘾……昨日是第32个110宣传日,自治区公安厅、南宁市公安局共同在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楼前广场,举行主题为“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的110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应急联动110平台公众开放日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参加。

活动现场演示了南宁警航空勤任务员索降突击,特警演示《枪械战术动作》《手语》《匕首操》,交警则演示了《交警交通指挥操》。“心肺复苏怎么做?原来是这样的手势。”在市民互动环节,主办方邀请市民一起来学习心肺复苏术。

同时,现场还通过设置特警、消防装备展区,指挥中心、治安、交警、消防、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等部门的法规咨询点,向市民宣传南宁市公安110的发展历程,传授防范各类违法犯罪的知识。市民群众走进110接处警大厅参观,了解大厅的运行模式、接处警工作流程,并与民警们互动,亲身体验接处警工作。

“需要求助,报110一定要说准确地址。”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三年级4班的张钰君同学说,她学到了很多课堂外的知识,尤其是通过现场参观的形式,让她更直观地感受到,“110这条宝贵的生命线要留给真正需要报警求助的市民”。

据介绍,当天,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均组织民警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在全市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理解110、支持110、爱护110。

■数据说话

2017年,南宁应急联动中心共接到群众报警142.49万起。其中,群众求助85116起,举报线索21948起,工作咨询304917起,受理12110短信报警求助事件101起,“广西110”微信报警求助事件210起。所有应急报警求助均得到高效、准确、快捷地处置,未出现重大责任投诉事件。

■典型案例

从接警到快速处置 “七位一体”巡防显威

2017年8月6日11时52分,110报警台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江北大道二桥北,有一名出租车司机驾驶途中被乘客劫持。指挥中心立即启动预案,调取沿路各警种视频监控系统指令相关警力布控拦截,要求交警拦截迫停车辆。

12时许,通过多方联动配合,交警在新阳明秀路口拦截逼停出租车。等候在此的西乡塘分局反恐处突警力立即将劫持男子控制,成功解救出租车司机,无人员伤亡。

2017年6月5日下午18时57分,110报警台接到一名出租车司机报称:在民族大道朝阳路口,其车上有一名男子身上有疑似爆炸物品并手持打火机。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相关处置预案,向专业处置警力和路面各警种巡防警力下达处置指令,同时启动应急联动预案向医疗急救、消防等部门发起联动处置请求。19时05分,嫌疑人被控制,无人员伤亡。

从接警到成功处置,两起案情用时都极短,展现了“七位一体”立体化巡防体系实战的快速反应、有效处置能力。

■温馨提醒

严查恶意骚扰谎报警情

违法行为人冯某,在上林县巷贤镇拨打110报称被3名男子持刀拦路抢劫,后经上林县公安局查实是谎报警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冯某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并处罚款。

南宁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应正确使用报警资源,使110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抢险救援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公安机关也将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对恶意骚扰110、谎报警情等行为,将及时坚决打击处理,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如何准确有效拨打110?

1.简明扼要地如实讲述案情,并配合接警员的提问完成报警。

2.报警人对自己所处的位置不清时,应向接警员描述较为明显建筑物或较为大型公共场所,也可让附近的群众代为描述。

3.在等候民警的过程中,请保持电话畅通,以便警方随时与您联系。看见民警后应立即主动招呼。

4.如需更改地址,请及时将现在的方位告知接警员,以便民警能及时到场处理。如无需民警到场处理警情时,也请及时来电告知接警员。

5.请您尽可能寻找手机信号较强的位置报警,以保证通话质量。

新闻推荐

自治区纪委网上开设“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再通报11起问题 多地出现违规发津补贴 有人爱用“公油”养私车

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1月8日,自治区纪委发布第二批广西各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问题,共11起。目前,自治区纪委在广西纪检监察网开设了“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集...

上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上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警方举行110宣传月启动仪式暨110平台公众开放日活动 需要求助打110 说清在哪有啥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