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5年,360多万贫困农民喜搬新居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9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骆万丽通讯员陈芊洁

眼看乌云压下来,正在地里忙活的蒙仁球赶快收拾好农具往家赶。往年雨天,他都会为居住在危房中的95岁老母亲和妻子、孙子的安全担心。如今,一家人搬进新居,刮风下雨再不用担惊受怕。

蒙仁球是广西上林县西燕镇北林村村民。在广西,还有很多像蒙仁球一样从农村危房改造中受益的农户。2013年至2017年底,广西农村危房改造完成90.6万户,累计完成投资54.3亿元,解决了360多万贫困群众的安全住房需求,极大改善了民生,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规范审批流程实现公平公正

两年前,蒙仁球一家七口人还挤在两间破旧的泥瓦房里,采光通风极差。几十年的风雨侵蚀,泥墙已龟裂变形,成为危险房屋,每逢刮风下雨,在外打工的蒙仁球辗转难眠,担心家人安危。2015年,村委通知蒙仁球,他家房屋经评定属于危房,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可以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建造新房。

接到通知后,蒙仁球连夜从广东赶回上林老家,按程序填写申请表、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办理简单手续。之后,蒙仁球所在的北林村村委召集村民代表召开民主评议会,讨论出所有符合危改条件的危房改造申请对象,张榜公示,相关材料送乡政府审核,最后交由县里进行审批。经审批后,蒙仁球期待已久的房子正式开工建设。

为进一步简化农户申请手续,规范审批流程,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自治区住建厅进一步修改完善《广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规程》,建立了危改申请、危房认定、危改户认定、危改任务分片包干等多项工作制度,并要求各市县严格执行工作规程和有关工作制度,按照“农户自愿申请、村级评议公示、乡级审核、县级审批公示”等步骤选取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危房改造户。

我区还通过开展全区交叉检查、建立进度旬报制度,加快推进危房改造进度滞后的工程,加强遏制农村危房改造中优亲厚友、骗取套取补助资金、索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精准识别认定给困难群众温暖的家

南宁市那楼镇屯六村屯六坡池塘边的山坡上,一栋崭新的红砖瓦房格外显眼,这就是村民玉成英的家。

“以前住的房子是泥土砌的,墙体开裂,屋顶漏雨,一到雨天我都不敢睡觉,生怕房子塌了。”今年40岁的玉成英中年丧偶,一人赡养两个孩子,还要照顾行动不便的婆婆。因缺乏劳动力,家里一年收入才几千元,连生活都很难保障,更不要说建房子了。

危房改造的政策,让玉成英的奢望变成了现实。

2015年起,广西除了把五保、低保、贫困残疾人家庭、因灾受损危房户或无房户等贫困户作为优先安排的危房改造对象外,重点把***中的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优先列入当年危房改造对象。

2017年5月,建档立卡贫困户玉成英在得知可以进行危房改造的消息后,马上向村委会提交了危房改造申请。当年7月,玉成英的新房动工兴建,并拿到了2.2万元的补助资金。

据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到实处,广西严格执行《广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规程》明确的“五个一票否决”来认定身份。在城镇有房产的农户、家庭成员有经营实体的农户、拥有5万元以上车类的农户、家庭有成员有相对稳定工作收入的农户、全家外出务工3年以上家中无人居住的农户,均会被一票否决。

此外,针对贫困户人员、贫困程度存在动态变化的实际,2017年9月、11月,广西还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建立了农村危房改造4类重点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身份认定的动态调整和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每个真正需要农村危房改造的对象都能得到改造指标。

降成本增补助为贫困户减“负”

边远山区的村民无力自筹资金一直是广西危房改造的一个瓶颈,一些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赤贫户,由于无力自筹资金,不得不放弃指标。

据自治区住建厅村镇处处长彭新唐介绍,为解决贫困户改造资金缺口大的问题,广西近年来除通过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外,还采取多项措施降低危房改造的建设成本,如按东南西北中的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特点为危改户免费提供建房设计图集,补助赠送新型墙材生产线,组织村民互帮互建方式,采用集中采购、使用地方乡土建筑材料等办法降低建设成本等措施办法;制定分类补助措施,提高特困户补助标准的办法,帮助特殊困难农户开展危房改造。

2017年,广西又创新方式方法,提高了与国家的配套比例,并将危房改造与农村“改厕改厨”相结合,增加了危房改造户均1900元的补助资金,对及时拆除旧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每户2000元的奖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标准从原来的户均2.65万元提高到3.19万元,低保户等其他贫困户补助标准也从原来的户均1.85万元提高到2.04万元,进一步减轻了市县和农户的负担,加快了农村危房改造进度。

广西还开展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试点工作,积极推广农房加固改造方式方法,进一步减轻农户改造房屋的负担,让每个农户都能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屋。

新闻推荐

己丑状元郎“半个”南宁仔 清末名臣张建勋及其家族寓邕纪实(之十)

《咸丰朝上谕档》记载张凯嵩获授分巡左江兵备道之职。◎木容当街受辱忍字当头在咸丰七年(1857年)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收复南宁府城之役中,吴德徵算是领导有方。那么他有没有因功升职?没有!其官衔仍是不尴...

上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上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5年,360多万贫困农民喜搬新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