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北大才子放弃高薪回乡带村民创业 打造种植养殖、有机肥生产、生态农业观光生态产业链,带动贫困户脱贫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3-20 07:26   https://www.yybnet.net/

苏达谋查看地里沃柑长势情况

■本报记者韦薇 文/图

苏达谋是土生土长的上林县澄泰乡大坡村拉岜庄人。从北京大学毕业后,他先是放弃白领高薪工作,选择自主创业,在广东经商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成立生态种养合作社,打造种植养殖、有机肥生产、生态农业观光生态产业链,累计吸纳贫困户70多户,已带动部分贫困户脱贫。

放弃生意回乡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2001年,苏达谋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放弃了白领的高薪工作,到广东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每年营业收入超过150万元,成为老家人羡慕的“苏老板”。

在上林县委、县政府积极实施“本土人才回引计划”的背景下,2016年,苏达谋毅然放弃广东的事业返回上林。他积极参加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习经营管理和产业技术,并于当年3月在大坡村拉岜庄成立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打造集种植、养殖、有机肥生产、生态农业观光的生态产业链,建立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牧禽畜生态工程种养立体化农牧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投入1600万元,以每年每亩500~600元流转拉岜庄土地800多亩。基地分为种植区和养殖区、林下作物种植区三大主功能区。合作社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山水牛”养殖,建立“三金”(租金、薪金、收益金)机制,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针对贫困户资金困难问题,苏达谋自己出钱垫付,帮助贫困户统一购买牛种,再通过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他的诚信举措给贫困户吃了 “定心丸”,大家都乐意加入合作社。

完善种养一体化循环的有机生物链

随着高值渔养殖的不断推广,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与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发展澳洲淡水龙虾养殖。由澳益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并负责保价收购。

在上林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合作社的扶贫产业越做越大,已建成牛棚7个,在建牛棚10个,总建设面积7000平方米,可容纳“山水牛”600头以上。种植作物有甜玉米450亩、沃柑60亩,养殖山水牛500头、猪1000头、鸡1万只、澳洲淡水龙虾25亩、甲鱼20亩1万只、蚯蚓20亩等,形成产业链式发展。

合作社正在完善种养一体化循环的有机生物链,玉米秆发酵后用来喂牛,牛粪用于发酵养殖蚯蚓,蚯蚓可用于喂鸡和养鱼,蚯蚓粪便用于种植有机菜、甜玉米,禽畜养殖污水经过有机肥加工和沼气池发酵,通过抽排灌溉系统用于甜玉米、牧草和果树种植。

领工资有分红,贫困户日子越来越好

目前,合作社已吸纳贫困户71户285人,集中养殖“山水牛”,贫困户凭牛入股,委托合作社养殖,养殖风险由合作社承担,确保贫困户获得3000~6000元不等的资产效益回报。同时,合作社吸纳大坡村劳动力就业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人。

今年45岁的贫困户苏益坚,此前与爱人靠在自家的一亩多的薄田种植稻谷维持生计。2016年,他进入合作社工作,目前负责开铲车及割草机,每月拿到手的工资有4000元,他的爱人负责喂牛,每月也有2500元工资。“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刚开始工作,一个今年大三。现在生活压力小了很多,日子也越来越好。”苏益坚说,他们将家里的一亩多田地拿出来参加土地流转,每年能领到600多元土地收益金。此外,他们一家还贷款入股,能拿到10%的分红。在合作社掌握养殖技术后,他与爱人在家还养了100多头猪。下个月,合作社将拿出30万元分红发给入股的67户贫困户。

不久前,苏达谋到上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中心申请200万元融资贷款,用于扩大合作社规模。“自己富了,不算是富,能够带村民一起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苏达谋正在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新闻推荐

同名同姓未辨别 糊涂债主告错人

本报讯据《南宁晚报》报道,近日,南宁市上林县的蓝某突然收到法院的一张传票,这让他蒙了。这张传票显示,蓝某以开工厂急需资金周转为由向原告韦某借款14万余元,但借款到期后,蓝某没有如约还款。可是,对...

上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上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大才子放弃高薪回乡带村民创业 打造种植养殖、有机肥生产、生态农业观光生态产业链,带动贫困户脱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