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做足特色产业文章 实现扶贫方式转变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8-17 03: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子贤通讯员陈昭臣黄瑞琛

近年来,上林县西燕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不断加大扶贫攻坚工作力度,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基础扶贫、项目扶贫等系列措施,逐步实现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

打造“蛋鸡之镇”

推进产业扶贫

在7月2日西燕镇北林村蛋鸡养殖基地举行的2018年第二批入股分红仪式上,25户入股贫困户分别领到4000元分红,同时北林村村民合作社收到第二笔村集体经济收益8万元,为北林村2018年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燕镇紧紧围绕“因地制宜、自下而上、一村一园、一户一册、示范带动”的思路,大力扶持发展蛋鸡养殖产业。通过蛋鸡产业成功突破村集体经济收入瓶颈,夯实脱贫基础,打造“蛋鸡之镇”。

目前,已建成西燕镇岜独村、北林村蛋鸡养殖基地,云灵村蛋鸡养殖基地已完成前期工作,配套的鸡饲料加工厂也在云桃村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预计到2020年,西燕镇将建成蛋鸡养殖基地共计310亩,可存栏蛋鸡160万羽,形成集饲料加工、养鸡、鸡粪处理、蛋品鸡肉加工于一体的蛋鸡产业链,全镇80%的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建设“一村一园”

拓宽增收渠道

每个村都有产业园,每个村都有集体经济收入,每个村都有特色主导产业……过去憧憬的目标,如今正在西燕镇变为现实。

今年来,西燕镇精心运作 “一村一园”产业扶贫,确保村村有特色产业示范园。以山水牛、高值渔、四季蜜芒、蛋鸡项目产业示范园及旅游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林下经济产业。

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镇养殖黑山羊1534头、山水牛1613头、蛋鸡13.5万羽,种植四季蜜芒1500亩等,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覆盖贫困户1500户。西燕镇率先在全市完成村民合作社建设,打造了贫困户产业全覆盖、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的“西燕模式”。全镇7个贫困村,村村有集体经济。截至7月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万元以上(含)的有7个村,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58.5万元。

聚焦深度贫困村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8月8日,西燕镇云灵村举行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仪式。参与此次仪式的多个合作社的社员,当天共计分红12.5万元,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家庭获得400元到4800元不等的分红。

西燕镇云灵村是全县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该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发展产业困难大、路子少。2017年底,西燕镇引进有实力、效益好的蛋鸡公司和高值渔公司,通过贫困户投资入股的形式,发展蛋鸡养殖、澳洲淡水龙虾养殖。

目前,占地200亩、投资800万元的那地庄高值渔项目已投放澳洲淡水龙虾虾苗及少量罗氏沼虾共173.6万尾、加州鲈鱼6万尾、小龙虾1000斤,种植莲子160亩,吸纳47户贫困户加入企业;占地200亩、投资1.5亿元的云灵村蛋鸡项目建设也已启动。云灵村产业项目虽然“小荷才露尖尖角”,但深度贫困村脱贫工作已迈出艰难而可喜的第一步。

用活“新时代讲习所”

激发脱贫斗志

贫困村想要实现脱贫,实现长足发展,必须激活内生动力,这是西燕镇党委、政府的深刻领悟。西燕镇党委、政府从思想上下功夫,通过“新时代讲习所”给群众鼓干劲增动力,变“要西燕脱贫”为“西燕要脱贫”。

目前,西燕镇组建了12支讲习队,举办各类讲习活动20多场次,参与学习干部群众2000多人次。通过“讲思想、讲政策、讲技术、讲动力”,打通群众思想上的“中梗阻”,激发脱贫攻坚致富斗志,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西燕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西燕镇党委书记韦伯永表示,西燕镇已经找准了产业,蛋鸡产业将作为西燕“一镇一业”,结合电商渠道,开展营销推广,打响西燕“蛋鸡之镇”的品牌。以产业增强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用西燕品牌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突破村集体经济收入瓶颈,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武平高速发生山体滑坡 造成部分路段通行缓慢

落石导致现场滞留车辆长达数公里,对向车辆因碾压碎石发生爆胎。18时10分,该路段落石仍未清除。(来宾交警供图)来宾网-来宾晚...

上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上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足特色产业文章 实现扶贫方式转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