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上林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6 12:14   https://www.yybnet.net/

县城全景。 镇圩瑶族乡龙贵村村民喜摘金银花。 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现场会在上林县成功召开。 生态蛋鸡产业,已成为上林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强大“新引擎”。 周国平/摄 西燕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分红现场。 上林县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促教育均衡。图为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上林县城南小学。 上林大龙湖。 黄云清/摄

四十年前的乡间小路,变成了车水马龙的宽阔公路;四十年前的落后村庄,变成了生态宜居的乡村旅游胜地;四十年前百业待兴的县城,如今高楼林立,洋溢最炫“壮族风”……走进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上林县,山水依旧在,城乡万象新。

上林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2015年底,全县共有6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6万户8.11万人,贫困发生率18.95%,比全区平均水平高8.45个百分点。

上林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来抓,“输血”“造血”并重,聚力聚焦“拔穷根”,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医疗保障、义务教育均衡等扶贫工程,相继开展村村通公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等扶贫开发项目,极大改善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确保脱贫路上不丢下一个贫困家庭、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2018年,上林县计划脱贫2.66万人,摘帽15个贫困村,预计到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36%。

1龙贵村:瑶乡石头长“金子”

每年4月,走进镇圩瑶族乡龙贵村,漫山遍野的金银花沁香怡人。金银花不仅药用价值高,经济价值也很高,当地人说,我们瑶乡的石头也能长出“金子”。

龙贵村是上林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地少贫瘠,交通落后,常年缺水,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近年来,乡亲们因地制宜打造“瑶乡十里金银花长廊”,种植金银花1.4万多亩,创办了金银花合作社,建起金银花加工厂,大步迈向脱贫路。

“通水了,通水了!”2015年12月26日,瑶胞们拧开水龙头,清澈的水流喷涌而出。这项饮水工程由县财政投资120万元,村民自筹资金38万元并投工投劳建成。瑶胞们把内心的喜悦写上了村口的大红对联:“龙贵饮水甜如蜜,全民齐心感党恩”。

“改革开放前,村里大多是茅草房。现在村里399户人家,盖起360栋小楼。”罗盛欢从2008年起一直担任龙贵村党支部书记,他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群众生活变化的见证者。

在上林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龙贵村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屯水泥路达100%,完成人畜饮水工程4处,群众基本用上自来水,危房改造累计217户,建成村级卫生室及文化室、篮球场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

2岜独村:大石山区的“蝶变”

西燕镇岜独村属于大石山区、边远山区和资源匮乏的贫困村。有贫困户207户,贫困人口859人。

该村上绸庄原本被一座400米高的大山阻隔,全庄生活用品、农资只能靠背篓、马匹运送上山,由于山道险峻,常常发生人畜跌下山崖的险情。

2006年,当时64岁的生产队长蓝凤秀出资8万多元,经手2000公斤炸药,引爆4050枚雷管,用300多个日夜,带领全庄9名花甲老人奋力劈开一条3公里长的盘山路。她劈山开路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拍成专题片《母亲的天路》。

“我们岜独人就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改变命运,创造美好的生活。”蓝凤秀说。

这是岜独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真实写照,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与贫困抗争,用不懈的奋斗创造美好的生活。

2015年7月,岜独村成立生态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四季蜜芒种植、农家乐等项目,利润分配模式为“合作社3%,各经联社7%,农户90%”。通过“小块并大块”、改造中低产田,目前连片面积达1500亩,总投资近1000万元,覆盖9个庄13个村民小组503户2062人,其中贫困户158户691人。

该村还引进上林县琦润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用混合经营方式,以“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投资1200万元建成规模10万羽的蛋鸡养殖基地,覆盖贫困户109户,提供就业岗位20个。依托本村高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猪、牛、羊生态养殖产业,覆盖贫困户54户。2018年,通过蛋鸡产业和高强农民养殖合作社两个产业,岜独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4.2万元,贫困户分红53.7万元。岜独村还将以“一山一水一路一园”为主线,联合企业打造岜独园景区。

2017年,岜独村光荣脱贫摘帽。

3云姚村:美丽花谷的“绽放”

10月,上林云姚花谷一千多亩连片种植的格桑花、葵花惊艳绽放,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三里镇云姚村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打造休闲农业旅游观光潜力大。2015年,引进上林县万花筒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800亩,创建扶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

云姚村通过“公司+党支部(能人)+基地+贫困户”产业联合体,探索以产业奖补资金与小额贴息贷款资金入股、集体经济合作、股权量化和贫困户务工等模式发展特色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分为农业示范区、云姚花谷区、云姚清梦区、云岭水钓区等六大区域,成为集综合服务、农耕体验、生态产品、休闲度假、现代休闲农业创新示范、科研及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基地。

“拉约”在瑶族语的意思是“最苦的地方”,曾经出行难、增收难、娶妻难的原生态瑶寨拉约庄,如今俨然世外桃源。该庄成立合群种养专业合作社,筹措资金300多万元建设蔬菜大棚,种植哈密瓜、青瓜等反季节蔬菜,带动贫困户55户。农户在园区就业,3年累计发放劳务费达2340万元,53户贫困户光荣脱贫。

关键词

“5+X”扶贫主导产业

上林县培育发展高值渔、山水牛、生态鸡、光伏、乡村旅游等“5+X”扶贫主导产业。建立2个高值渔示范基地2500亩,孵化带动17个合作社发展水产养殖3000亩。成立生态牛养殖合作社87个,带动贫困户3972户。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景点共130多个。

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

2016-2017年,粤桂两省(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共培育上林学员303人,其中216人成功创业,带动6100户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开发,其中5087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占全县脱贫总户数的58%。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健康扶贫

上林县贫困人口100%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018年以来,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累计报销11459人次,医疗总费用8726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后报销比例92.78%。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上林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为村民寻找长久增收稳定致富良方

徐浩杰(左)与农户交流种植心得。本报记者胡光磊文/图施肥、剪枝、收果、包装……每天,上林县白圩镇赵坐村的水果种植户都忙...

上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上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林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