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 一“码”当先保品质 追根溯源有“中检”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中检工作人员到沃柑基地实地验证。 扫描产品上的中检溯源二维码,就可看到产品的生产过程等信息。 中检工作人员在进行溯源样品检测。

南国早报记者雷倩倩

商家宣称的有机食品,是否真的“绿色”?市场上卖的品牌商品,是否真是“原装出品”?千挑万选海淘到的洋货,是否正品?如今,随着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在广西搭建初见雏形,未来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1

保护核心品牌

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11月底,从上林县白圩镇龙宝村种植基地里收上来的当季大米,即将上市销售。这批新上市的晚稻米包装上,贴着“中检溯源”的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看到上林大米产地信息、种植基地信息、大米土壤和灌溉水检测信息、产品信息、认证信息、生产商、经销商信息等。

广西广老大食品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覃女士告诉记者,上林大米历史悠久,在广西颇有名气。但目前市场上充斥着部分“山寨”上林大米,消费者难辨真假。为了保护上林大米这个知名品牌,也为了让消费者能吃上正宗的上林大米,2017年底,该公司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检集团广西公司”)达成协议,由中检集团广西公司对其种植加工销售的上林大米提供商品溯源服务。为让晚稻米顺利上市,通过工作人员现场实地验证后,公司向中检集团广西公司领取了3000枚溯源标签,贴在大米包装上,然后在网络平台销售。覃女士认为,贴上溯源码能让消费者了解企业的生产过程,帮助消费者区分真假商品,满足消费者安全消费和品质消费的需求,提高对企业的信任。

上林大米并非广西唯一一个贴上“中检溯源”二维码的产品。据了解,为助力上林县扶贫工作,中检集团广西公司为上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平台上的当地特产提供溯源服务,其中包括辣酱、牛肉等产品。

中检集团广西公司还与自治区商务厅合作,从2017年底开始,为2016年和2017年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核心品牌企业免费提供为期一年的产品溯源服务。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甜弯弯”沃柑就是最早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总经理梁春告诉记者,贴上“中检溯源”标签的沃柑,不仅从农贸市场走进了一线城市的大型超市,利润也提高了1元/公斤,更重要的是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今年3月,沃柑上市后,有不少外地消费者通过扫描溯源二维码与公司取得联系,为自己的亲戚朋友订购沃柑。随着市场越做越大,梁春表示,2019年,将继续扩大使用“中检溯源”二维码的产品范围。

2

食品贴上“身份证”

保“舌尖上的安全”

这枚小小的“中检溯源”二维码为何有如此大的说服力?据了解,中检集团广西公司是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中检集团、CCIC)的一级子公司,集团是经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AQSIQ)许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资质认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以“检验、鉴定、认证、测试”为主业的独立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目前,中检集团广西公司在区内打造了国家级“北海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水产品基地)公共实验检测服务平台”“北部湾检验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和“广西检验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其打造的强大实验室体系,已使其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检测机构。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项目达到7000多项,食品领域的检测项目达到4800项。

那么,这枚“中检溯源”二维码是如何产生的呢?据介绍,首先,中检集团广西公司的工作人员会对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验证,确认其真实性和有效性。其次,对企业、产品进行实地验证,对生产基地、生产加工流程、产品包装、储存等关键环节进行实地审核,并按标准要求对产品进行抽样,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确保产品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要求。最后,符合标准的产品就能领到包含着自己所有信息的“身份证”——“中检溯源”二维码。

中检集团广西公司工作人员举例说,广西佳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鹅肝远销国内外。2018年,为了减少仿冒者对产品的冲击,公司选择与中检集团广西公司合作。于是,中检集团广西公司在当地的工作人员审核了企业提交的材料,并到现场进行实地验证,从鹅苗的采购到喂养、再到鹅的屠宰、鹅肝的包装、储存等流程,都进行了可视化的记录。最终,经检验合格的鹅肝,才能贴上“中检溯源”的二维码。消费者扫描鹅肝的“身份证”,就能看见每个生产流程的现场图片,非常直观。这也给消费者、采购商吃下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除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中检集团广西公司也正在拓展溯源服务领域,对日用消费品、工业产品等进行溯源,如广西的蚕丝被、壮锦等,以满足社会的多样化需求。

3

“全球购”扫码

也能溯源辨真假

韩国的面膜、日本的麦片、新西兰的奶粉……以往,海淘的商品到手后,消费者都难以辨别是真是假。但如今,不少跨境商品也贴上了“中检溯源”二维码,这让广西的消费者能追溯跨境商品的质量了。如果出现质量问题,马上就能追溯到源头。

11月25日,在中检集团广西公司的溯源展示厅里,一款韩国的面膜摆在展示架上。这款在南宁超市上也有销售的进口面膜外包装上,贴着“中检溯源”的二维码。通过扫码,可以查看到该面膜的产地、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近期的检验信息等内容。在溯源平台上,输入产品包装上的防伪编码,还可迅速识别面膜真假。

据中检集团广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依托CCIC全球近400家网点,300多个自建及合作实验室,CCIC可独立公正地验证和采集商品原产地、质量等信息,并实现生产、加工、贸易等流程的全程追溯。通过建立的线上溯源信息云平台,最终能面向政府、企业及消费者实现境外产品的数据共享、实时查询。

广西国宏宏鼎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云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2009年,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柬埔寨投资建厂,生产大米。2013年起,生产的柬埔寨茉莉香米开始进入国内市场。但国内东南亚大米较多,品质也参差不齐,消费者难辨别真假。2017年底,公司开始与中检集团广西公司合作,由中检集团柬埔寨公司对大米的生产质量进行现场检验,确定符合标准,贴上二维码,为国内的消费者提供溯源服务。在郑云看来,贴上“中检溯源”二维码的产品,符合国内标准,对通关更为有利。同时,产品来源可溯、过程可查、去向可追,也极大提升了品牌的形象,满足消费者安全消费和品质消费的需求,进而提升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新闻推荐

送教下乡促教育均衡 主题研训助教师成长

上林县澄泰乡小学语文专场,秀田学校颜斐老师在上《送元二使安西》一课。宾阳县古辣镇初中英语专场分组评课实操环节,小组展...

上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上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 一“码”当先保品质 追根溯源有“中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