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南宁市启用白蚁智能监测控制系统,今年将安装一万个监控装置 以前四处撒饵 如今定点清除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4-19 16:18   https://www.yybnet.net/

白蚁智能监控系统能实时监控蚁害。 工作人员展示白蚁监控装置。

南国早报记者雷倩倩文/图

4月,南宁的白蚁进入分飞期。今年,防治白蚁有了“新武器”——白蚁智能监测控制系统(以下简称监控系统)。通过这套应用了“互联网+”技术的新系统,蚁害可被精准监控并防治。4月17日,记者从南宁市白蚁防治所了解到,南宁今年将安装1万个白蚁智能监控装置。

“绿盒子”筑屏障防白蚁

白蚁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社会性昆虫之一,一个规模大的白蚁群可包含超百万只个体。如何对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性昆虫进行监控、防治?

4月17日,南宁市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拿出了最新的白蚁防治“神器”——一个绿色的塑料盒子。据介绍,“绿盒子”是整个监控系统的前端。每个绿盒子装着8片松木条,“这是白蚁最爱的‘美食’,也是监控系统的饵料”。按照10~15米一个的标准,将“绿盒子”埋在监测点周围,形成一道屏障。

监控系统的后端记录着“绿盒子”的地理位置、运行情况等信息。打开后台系统可以看到,凤岭名筑·香语郡小区、维也纳森林小区、林业新村小区、上林县塘红乡弄周村、南宁市白蚁防治所科普基地五个试点小区,共138个监测点显示在电脑屏幕左侧的监测列表内。在屏幕右侧地图上,各监测点被“绿色图钉”所包围。每个“图钉”都对应着一个“绿盒子”。“图钉”显示着“绿盒子”的编号、信号强度、状态等信息。

当贪吃的白蚁从“绿盒子”的蜂窝孔钻进去,另一个重要的装置——触发电子通信设备就登场了。电子通信设备夹在松木片中间,白蚁啃食松木到了一定程度,设备会被触发,并通过互联网向监控系统后台发送蚁害信息。这时,遭遇白蚁侵蚀的“绿盒子”在屏幕上对应的“绿图钉”就会变成“红图钉”。工作人员可精准监测蚁害发生地,再根据现场情况采取应对措施。

足不出户掌握白蚁动向

今年2月起,南宁市启动推广应用白蚁智能监测工作。3月1日,第一批监控装置进行安装。3月27日,首个白蚁智能监测系统警报从凤岭名筑·香语郡小区发出,南宁市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经检查发现,大量白蚁正在蛀蚀装置内部构件,立即进行了灭治处理。截至4月17日,该所共收到10起蚁情警报,已处置8起。

南宁市白蚁防治所总工程师黄超福表示,传统的蚁害防治依赖人工巡查。目前,南宁市有约6000个传统饵站,若要一一巡查,要耗费大半年时间。此前防治白蚁,通常采用“广撒网”的方式埋设饵剂,再利用白蚁互舔身体的习性,让药剂在蚁群中传播,将其“团灭”。但这种方式有可能扑空,饵剂中的化学成分也有可能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如今,通过监控系统,足不出户就能精准确定蚁害发生的地点,还能通过数据掌握白蚁的活跃度、危害程度,让白蚁防治工作更精准,更高效。同时,也减少了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加强了对土壤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一万个监控装置撑起“智能网”

进入4月,南宁湿热的环境尤为适合白蚁繁殖。目前,在南宁出现的白蚁有十余种,最常见的种类为台湾乳白蚁、黄胸散白蚁。

南宁市白蚁防治所党总支书记陈实表示,人们常认为白蚁不会危害钢筋混凝土建筑。事实上,以木质纤维素为主食的白蚁,能分泌强腐蚀性的蚁酸,使建筑结构腐坏。它们通过建筑的裂缝、空隙、管道入口侵入建筑物内,寻找木质结构和木质装修材料生长繁殖。随着人类活动不断挤占白蚁的栖息地,白蚁危害已经涉及房屋建筑、文物古迹、水利工程、园林植被、农林作物、市政设施等多个领域,不容忽视。此前,南宁市白蚁防治所不仅处置过白蚁蛀蚀钢筋混凝土建筑的案例,甚至还处理过白蚁蛀蚀燃气管道致燃气泄漏的事件。

下一步,根据白蚁危害程度、蚁害种类等实际情况,南宁市白蚁防治所还将继续在住宅小区、古建筑、公园、桥梁等场所继续安装白蚁智能监控装置。预计今年将安装1万个白蚁智能监控装置,搭起白蚁防治的“智能网”。

新闻推荐

二〇一九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上林站落幕 专业选手和业余精英同台竞技

团体冠军云南队(男子)、山东队(女子)越野淘汰赛男子个人冠军:袁金伟(云南)女子个人冠军:李洪凤(山东)团体接力赛冠军:云南队亚军:山东...

上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上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启用白蚁智能监测控制系统,今年将安装一万个监控装置 以前四处撒饵 如今定点清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