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引进设备提高效率 用足政策激发动力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6-1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罗武文与妻子在蚕房内装蚕茧。 (卢晓凤 摄)

“咔哒咔哒……”夏日午后尽管闷热,但上林县木山乡那良村村民罗武文的蚕房里依然传来阵阵机械声,只见他把结有一颗颗雪白蚕茧的方格蔟放进机器中用力一踩,面前便堆起小山般的白花花的蚕茧。而在不远处的村民苏卫杰的蚕房里,苏卫杰的妻子正站在自动喂蚕轨道上撒桑叶,她乐呵呵地说,这是他们家今年养殖的第七批蚕。

这些桑蚕自动化生产设备是木山乡党委政府为贫困户引进的,帮助他们生产更高效。

木山乡那良村是全县最典型的山多地少贫困地区之一,长期以来,农业生产多依靠传统的糖料蔗种植,农民收入提不上来。而生产周期短、规避风险灵活性强的桑蚕产业,却一直未被贫困群众所选择。木山乡党政领导调研发现,乡村劳动力几乎都外出务工,各家各户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及儿童。而养蚕是很需要劳力的“绣花”活。

找到症结就可寻找破解良方,木山乡主要领导从引导支持那良村建设扶贫产业园开始,以发展“省力化”桑蚕产业为突破口。2018年以来,乡主要领导率包村领导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多次赴宜州、横县云表、邕宁三江等地考察学习桑蚕产业,最终决定引进宜州林胜堂桑蚕省力化改造项目。

“以往蚕下地后我们都是踩着砖头在蚕房投喂桑叶,改造后我们可以直接站在轨道桥面撒叶子。蚕上架时要忙前忙后铺结茧架,自动升降上蔟架只需要两个小时就可以做完大半天的工作。”苏卫杰说。罗武文则对自动脱茧机赞不绝口:“传统养殖的蚕茧需要人工逐颗采摘,自动脱茧机的使用让这一采摘过程缩短到几秒钟时间,只需用力一踩,蚕茧便自动脱落。”传统养殖中,一万只蚕里至少有近5公斤双宫茧和侵染茧,这些蚕茧的价格要比正常蚕茧的价格低很多。方格蔟按照正常蚕茧的大小用木片制成小方格,一方面木片可吸收蚕排出的尿液,一方面仅能容纳一只蚕的小方格有效降低了双宫茧率,提升了蚕茧的品质。

除了引进自动养殖设备,木山乡还用足用活县政府出台的桑蚕产业发展扶持方案等政策,给贫困村蚕农免费发放优质桑苗;对改良或新种植桑园1亩及以上的贫困村贫困户,给予每亩1500元的扶持资金。

那良村第一书记主动向后盾单位争取扶贫资金,整合现有扶贫资金,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根据建设总资金给每户示范户75%的扶持资金,打造了那良村罗武文、苏卫杰和罗忠康三户省力化改造示范户,极大地增强了养殖户的信心。为了给养蚕户吃下“定心丸”,那良村还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的优势资源,联系林胜堂公司桑蚕养殖技术员到那良村开展桑蚕种养技术指导。

目前,那良村全村养蚕共162户,其中贫困户81户,通过养蚕脱贫48户,近期还有15户养殖户计划加入到省力化改造的行列中。

(卢晓凤)

新闻推荐

远离烟草危害 构建健康环境

在主题宣传日现场,主办方通过卡通形象向群众开展控烟宣教。(杨国辉摄)市民在控烟倡议书上签字。(杨国辉摄)市民翻阅控烟...

上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上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进设备提高效率 用足政策激发动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