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上林创新“爱心认养”帮扶链 吸引310家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扶贫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6-21 08:32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上林县白圩镇的广西山水牛公司基地。 雷艳珍/摄

本报上林讯(记者/邓盛龙)山水牛产业是上林县依托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的主导扶贫产业之一。为将扶贫与扶志结合,由上林县委组织部牵头,推出了“党旗领航·爱心认养·扶贫扶志”活动,创新打造“政府+帮扶者+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帮扶链,以劳动入股的贫困群众所获红利是一头牛犊。记者获悉,至6月18日,该项活动已吸引310家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认养认购金额达2400多万元,共认养认购800头山水牛,2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近年来,依托粤桂扶贫协作,上林县积极探索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试点工程,发展高值渔、山水牛、生态鸡、生态旅游、光伏电站“5+X”特色扶贫产业。数据显示,五大扶贫产业共带动8100多户贫困户挺进扶贫产业链。其中,山水牛产业引入全区肉牛龙头企业广西山水牛畜牧业有限公司,扶贫成效最为显著。在该公司带动下,上林共有83家山水牛合作社,活牛存栏量超1万头,辐射带动39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占上林全县贫困户总数的19.3%。

“上林作为新晋‘世界长寿之乡’,山好水好空气好,是发展肉牛产业理想地。”广西山水牛公司董事长杨远澄说。

产业找准了,如何让产业牛起来?围绕做大做强山水牛产业,上林县依托上林县扶贫产业协会党建引领优势,解放思想、创新作为,决定创新帮扶模式,启动“爱心认养”山水牛活动。

这是一条全新的帮扶链条。政府提供养殖项目的政策性保险、回购补贴等扶持;参与出资认养的帮扶者,两年期满即获得本金返还,每年获得帮扶资金8%的同等价值的牛肉回馈;广西山水牛公司用帮扶资金购买牛犊,委托合作社养殖并收购;合作社则按照山水牛养殖标准,代养贫困户分红获得的牛犊;贫困户以劳动入股,每年在合作社负责种植、收集草料或参与合作社务工,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者即可获得牛犊分红,分得的牛犊可以自行饲养,也可以选择继续由合作社托养。

这一模式一经推出,便得到众多爱心企业的支持。出资50万元的广西盛天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是首批认养爱心企业之一。“既帮助贫困户,还有牛肉回馈,本金也可退还。一举三得。”该公司董事长范广说。

入股不直接分红,而是分一头价值5000元的牛犊。“坐等分红”没有了,贫困群众愿意干吗?“既有务工收入,又能免费得牛犊。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上林县白圩镇石塘村天井庄贫困户莫国新说,“今年我领养了5头牛,明年就可以免费得一头牛犊啦。”

同样喜不自禁的还有各合作社的负责人。韦忠勇是白圩镇光华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今年,他投资新建了2000平方米牛舍,养殖规模有望从100头升至300头。“爱心认养活动解决了我们购买牛犊的资金压力。扩建牛舍,政府还帮我担保30万元低息贷款呢。”

“扶贫产业本身也需要造血。此前,发展扶贫产业一般由政府主导,引入龙头企业或依靠经济能人带动。爱心认养活动引入社会力量和资源,打造了一条全新的帮扶链条。”上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淑雯说,“入股分牛”帮扶模式,可倒逼贫困户主动参与扶贫项目的各个生产运营环节中。这一创新帮扶模式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肯定。2018年10月,上林县斩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新闻推荐

上林警方打掉两个涉恶犯罪团伙

6月14日,警方将涉案人员押解至案发现场。温宁生摄扫黑除恶扬正气上林讯6月14日上午,上林警方抽调各警种近百名警力,将以赖某...

上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林创新“爱心认养”帮扶链 吸引310家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扶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