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保护传统村落 记住美丽乡愁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6-24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等六部门公布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老口村那告坡,江南区江西镇安平村那马坡,邕宁区那楼镇那良村那蒙坡,宾阳县古辣镇古辣社区蔡村、中华镇上施村下施村,上林县巷贤镇长联村古民庄6个村落榜上有名。

此次获评的6个中国传统村落,是南宁市现存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表征,能够反映出一定时期内的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

浓浓乡愁

孕育乡土特色村落

依山傍水,四面环山。在上林县巷贤镇西南部、大明山东麓,长联村古民庄这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显得静谧古朴。

1座清代学堂、64座清代建筑风格民宅……放眼望去,连片的壮家土屋建造在半山坡上,历史悠久,经年不倒。

近年来,古民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这些沉甸甸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乡民们浓浓的乡愁。如今,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修缮已经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南宁积极推进古村落保护工作,2016至2018年,南宁市已完成52个自治区级乡土特色示范村屯项目建设,完成房屋乡土化改造、古建筑修复、环境整治等项目259个,共完成1878户房屋乡土化改造或古建筑修复。

对破旧的传统民居进行修缮加固,以修旧如旧的方式恢复其原有风貌……南宁市民俗民居示范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目前,南宁共完成32个民俗民居示范村及53个村史室建设项目。

近年来,南宁通过运用乡土手法留存文化记忆,进一步推进传统村落、一般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使民族文化得以有效传承,对南宁市古村落保护及传统文化、地方习俗的挖掘起到积极作用。 (下转3版)

(上接1版)

整合资源

加强村落保护发展

传统村落保护、名镇名村发展是乡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南宁市正不断整合现有资源,极力打造传统村落特色文化品牌。

2015年10月,电影《好一朵茉莉花》拍摄组来到西乡塘区石埠街道老口村那告坡取景,对现场美景赞不绝口。随后,该电影的播放为这个清代建筑古村落吸引来更多的游客。同时,那告坡不断完善民俗民居示范村、乡土特色示范村屯建设的步伐,村史室、污水处理设施、文体设施、公共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起来。当地居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创收致富,打响了那告坡的社会、文化名气,使其成为西乡塘区“美丽南方”乡村旅游的新节点、新亮点。

一直以来,南宁市积极持续申报列入中国、广西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名录,争取获得上级财政支持,加大南宁市传统村落开发、文物保护的资金投入,并统筹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资金,支持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与利用。在探索古村落开发利用的市场化运作和产业化运作模式方面,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入大企业,使社会资金成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抢救保护与开发利用资金的重要来源。

市民对文化产业、旅游业的认识和加快发展的观念也在不断增强,良好的旅游环境和优良的服务让旅游带动效应初步显现。传统村落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进行资源整合、包装,根据地域特色培育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多措并举

推动文化延续传承

扬美古镇是南宁市一个热门旅游景点,近年来,无论在文化保护还是旅游发展方面都有了实质性的提升。古镇区域内临江街、解放街等5条街区的住宅,以及梁烈亚故居、五叠堂、黄氏庄园、举人屋、清代民居、明代民居、慕义门、临江街门楼等文物点及街道古建筑均得到了保护性维修,青砖道路修建、池塘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均已完成。当地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脉络在一砖一瓦里清晰可见,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建筑艺术的物化档案展现在公众视线内,宝贵的文化遗产得到传承。

南宁市积极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和保护发展工作,目前,南宁全市范围内共有10个中国传统村落、28个广西传统村落。南宁市各县区还整合各级资金开展了江西镇扬美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并完成江西镇同新村木村坡、同江村三江坡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完成横县平朗乡笔山村传统村落保护建设。此外,南宁市已完成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同江村三江坡、同新村木村坡等14个已获得自治区级以上的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的历史建筑和历史环境要素调查建档工作,进一步掌握了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核心保护区内的传统建筑和历史环境要素等情况,未来将积极配合自治区建立挂牌保护制度。

另外,南宁市还将加大古建筑保护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力度,建立传统建筑工匠队伍,传承传统技艺,提升基层传统村落保护水平。

本报记者胡明峰

通讯员肖志刚

新闻推荐

本期主笔: 韦桂美

作者简介:韦桂美,广西南宁上林县人,现供职于柳州某高校。1992年开始在全国级刊物发表文章,至今已在《广西文学》《青少年文学...

上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上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传统村落 记住美丽乡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