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家风如清风 守望报春晖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9-10 06:26   https://www.yybnet.net/

“老人就是家里的宝。只要老人开心快乐,一家人幸福比什么都好。”说这话的,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奖章获得者——蓝连青。20多年来,蓝连青用心经营家庭,以好孙媳、好儿媳、好妻子、好妈妈的言行,带动全家形成孝老爱亲的好家风。

近日,记者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见到了载誉归来的蓝连青。“每个家庭都是社会和谐的一分子,小家和睦了,国家才会更和谐。”蓝连青动容地说,今后将继续传扬好家风,推动乡邻形成好民风,助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建设和谐社会。

守望孝道 言传身教树家风

蓝连青是上林县镇圩瑶族乡镇马社区镇马街居民,提起她的家庭,当地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家人五代同堂,尊老爱幼,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好评。

蓝连青的奶奶享年103岁,是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有名的长寿老人。老人在世时身体健康,总说:“身体好,是托了子孙们的福,特别是托了孙媳妇蓝连青的福哩!”

过去,蓝连青每天早上都会来到奶奶房中,照顾奶奶起床穿衣、梳洗吃喝;晚上睡觉前,她都要到老人床前探视,确认奶奶安睡后才放心。“奶奶摔跤骨折后长年卧病在床,我爱人每天帮她清理大小便,照料她换洗,为她做合口饭菜,这样的悉心照料,她一干就是十多年,从不皱一次眉头。”说起蓝连青,丈夫卢成由衷敬佩。

由于奶奶年事已高,虽经医院治疗,但骨折处仍难以愈合。蓝连青便按照老中医的指点,采草药为奶奶医治,其中最难采的一种药材,得爬过悬崖峭壁上的一道石缝才能摘到。卢成体型较壮爬不进石缝,娇小的蓝连青只好亲自“上阵”。蓝连青系着保险绳,还是吓得两条腿直发抖。但她咬紧牙关匍匐钻行,艰难地伸出手臂去够峭壁上的草药。带着草药往回爬时,蓝连青不小心磕碰到一条藤根,眼镜瞬间跌落悬崖。看着高度近视的蓝连青慢慢摸索而下,站在不远处的卢成吓出一身冷汗。

蓝连青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奶奶,直到今年1月老人逝世。

卢成家有祖训:人要懂得“舍”。在卢成看来,爱人蓝连青的慈孝就是“舍”,舍得付出帮助他人。有舍有得,而这个“得”表现在妻子身上就是品德的“德”。

传承文化 民族融合新生活

蓝连青一家人分别属于瑶族、壮族和汉族。三个民族、五代同堂定格了蓝连青一家民族共融的幸福图景,也是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典范家庭。

在镇圩瑶族乡,瑶山歌是当地少数民族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当地有一个响当当的文艺团体——瑶山歌艺术团,其创建者就是蓝连青一家。

丈夫卢成是团长,蓝连青是丈夫的好助手、好搭档。夫妇俩努力收集散落民间的歌词曲谱、民间故事,琢磨如何传承和发扬瑶山歌、瑶族文化。在他们的努力下,以蓝连青家族成员为主要成员的瑶山歌艺术团成立了。

过去,散落民间的瑶山歌歌词内容和唱腔单一。蓝连青和丈夫尝试把曲调作了进一步提升,使山歌的曲调更加丰富,更具表现力。他们还将新农村建设、党的惠民政策、中华美德贤文等内容编成歌词进行传唱。

在蓝连青等人的努力下,瑶山歌艺术团名气渐响,多次参加国家、自治区和市级各类表演,频获大奖,大放异彩。他们用瑶山歌歌唱着瑶族人的幸福新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镇圩瑶族乡,认识了瑶族文化。

播撒爱心 邻里和睦一家亲

生活中,蓝连青犹如一块磁石,将亲人和邻里凝聚在一起。在丈夫眼里,她是个勤劳朴素、温柔体贴的好妻子;在子女眼里,她是个任劳任怨、朴实坚强的好母亲;在公婆眼里,她是个孝敬老人、乐于助人的好儿媳;在邻居眼里,她像甘泉水,滋润每一个人的心田。

马街有一个名叫梁伯新的老人,其丈夫去世得早,女儿已经远嫁,夫家就把她赶出了家门,老人流落街头,无依无靠。蓝连青知道后,主动找到梁伯新,把她安顿在自己家里,细心照顾了六七年。后来,又为老人找到住处,并时常上门帮老人做家务活,送生活用品等,直到老人去世。

蓝连青此次进京领奖由女儿卢思颖陪同。看着领奖台上的妈妈,卢思颖激动地说:“我妈妈几十年如一日保持尊老爱老的孝心,保持助人为乐的热情,这就是她的可贵之处。妈妈就像是一道光,温暖别人,照亮了我们,我爱我的妈妈。”在蓝连青多年的言传身教影响下,卢思颖成为“小蓝连青”,孝敬老人,帮助他人。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多年来,蓝连青用行动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的传统美德。尽管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但她却能带动身边家人和乡邻,形成一股文明新风,共同奏响一曲孝老爱亲的幸福乐章。本报记者杨盛

新闻推荐

企业投资 农户受益

8月25日10时许,一阵喜庆的鞭炮声打破了大山的宁静,上林县晨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分项运营启动仪式在上林县三里镇东吴...

上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上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风如清风 守望报春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