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旖旎风光 情系大龙湖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6 04:35   https://www.yybnet.net/

上林县大龙湖美景

人们把上林誉为南宁的后花园,果然是实至名归,上林之美承受得起诸多的溢美之词而当之无愧。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从1958年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全国各地先后建成了几万个大小不一的水库,如著名的三门峡、新安江、十三陵等水库。大龙湖水库是其中的一个,是建设新中国这首进行曲大合奏中的一个音符。兴修水利解决了我国农业靠天种田的难题,给国家的经济增添了巨大的活力,也造就了许多著名的风景区。大龙湖就是属喀斯特熔岩地貌的高山湖泊之典型。

我初泛大龙湖是在10年前,那年秋天我刚进老年大学学习国画。初冬时节,校美术系组织了一次采风活动,在导师祁老师的带领下去大明山周边采风写生,我生平第一次的野外写生就是在大龙湖上。大龙湖那万顷碧波让我们心扉荡漾,湖边及水上的座座青峰千姿百态,争奇斗艳,令人叹为观止。游船把我们引领到湖的深处,满目的蓝天白云,奇山秀水,嘉树鲜花,新村楼房红白相间,高低错落有致,构成一幅硕大无朋的画卷,美得无与伦比,是我平生以来见到的最美的湖光山色,我陶醉在画中不能自拔。人们把她称为中国的下龙湾,我认为应该是“浓缩版的下龙湾”,因为她集中了下龙湾的精华,我也曾到过越南下龙湾旅游,对它独特的海上仙山赞叹不已,大文豪郭沫若也赞之为“海上桂林”。我想,下龙湾美则美矣,只是过于辽阔松散,不如大龙湖精致集中,让人看得轻松舒服。假如郭沫若先生来到大龙湖,一定也为之倾倒,肯定会吟诵出更好的诗章。

那次采风大家领略到大龙湖之美,也学习到了写生之美,我们围在祁老师身边,看他那灵动的笔,轻快地在速写本上飞快地挥洒,不大一会,犬龙湖上的奇峰丽水便定格在纸上,构图妙趣横生。我人生的第一幅国画山水画的就是大龙湖,虽然画得并不成功,但在我学习美术的轨辙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大龙湖头边那几座奇美小岛一直牢牢印在我的脑海里。

时隔10年,今天我又跟随旅行社的旅友们,再次来到大龙湖,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就像是去相会一个久违的朋友,那么迫不及待。时逢盛夏丰水期,湖水达到库容的最高点,比那次采风见到的更显得空阔开朗,湖边新建的码头,新颖洋气的浮动栈桥,高端大气的新游船美观舒适,一切都比当年的设施上了新的台阶。我们坐上了豪华的游船,向湖中驶去,又重游大龙湖的奇山秀水。旧梦重温,无比惬意,旧友重逢,深情对望,一切都在无言中,唯有手机不停地连拍。

我期望能每隔10年来游玩一次,请别笑我妄图苟延残喘痴想天年,我实在是太爱祖国的美好河山,尤其是这清丽绝尘的大龙湖!

班胤

新闻推荐

驾校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利息及违约金五年 上林县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检察建议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覃福娥)上林县一所驾校拖欠土地费用长达五年,上林检察院为此向该县自然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建...

上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上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绿城小将展身手2019-08-28 06:38
评论:(旖旎风光 情系大龙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