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守护生命,红十字“救”在身边 救急救困,普及自救互救知识……红十字志愿服务广受好评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7 04:51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参加2019年世界红十字日主题纪念活动

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走进沛鸿民族中学开展南宁市红十字文化进校园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培训专场活动(南宁市红十字会供图)

■本报记者黎兆齐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活跃着一群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而甘于奉献的人——南宁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员。他们人数不多,目前注册登记志愿者仅有3827人,但在人道需求集中的地方,就有红十字旗帜飘扬,就有红十字的力量,就有他们的身影。

救急救困 哪里需要救援哪里就有红十字

今年3月4日,6名驴友到上林县大明山龙头峰探险时失联。经消防、南宁市红十字搜救救援队等的数百名救援人员多方搜救,在失联超过96个小时的情况下,6人全部获救。

9月6日傍晚,邕江大桥桥南发生一起溺水事故。听到呼救声后,在附近的10多名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迅速向事发地点游去开展救援。

南宁市红十字会积极融入南宁市应急工作大局。近年来,市红十字会不断建设和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持续提升救援能力,拥有1支省级赈济救援队、1支市级红十字搜救救援队和3支县级搜救救援队。哪里有救援需要,哪里就有醒目的红十字标志。红十字搜救救援队不仅积极参与事故救援和抢险救灾工作,还参与了南宁市多个大型赛事的安全应急救护保障工作,累计完成灾害救援、水上救援、水下搜救等200多次搜救任务,救援范围覆盖广大城乡。红十字救护员第一时间救护生命的感人故事不断涌现,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防患于未然筑牢全市中小学生生命安全防线

8月28日上午,青秀区教育局联合青秀区红十字会在凤翔路小学举办青秀区2019年防溺水专题师资培训班。活动邀请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梁有斌老师授课,讲解了防溺水知识授课要求、方法、注意事项以及心肺复苏术等知识和技能,并让参训学员在模拟人上进行实践操作。

南宁市红十字会连续四年在全市开展红十字文化进校园活动,对中小学生开展防溺水培训、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普及,已先后进入全市158个中小学开展培训活动,培训学生12.8万人,发放宣传资料8万多份,有效提高了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培训的普及率。其中,2019年至今,南宁市红十字会直属志愿服务队已在全市48所市直学校培训学生4.2万人。

“防溺水工作即使到了冬天也不能松懈。”南宁市红十字会组织发展部部长杨朝东说,要把德育教育与安全教育、防灾避险、自救应急救护结合起来,开展红十字文化进校园,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在有条件的学校建立红十字文化传播基地。

除了进学校培训之外,南宁市红十字还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南宁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由冬泳队员和游泳爱好者组成。在溺水事件易发期和高发期,每天都在北大桥与邕江大桥之间的河段进行防溺水的宣传和巡逻,同时还积极参与到防溺水保安全行动中,为保障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构筑坚实防线。

“好人”不断涌现 红十字志愿服务令人感动深受好评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南宁市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救灾备灾、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红十字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南宁市红十字会积极发挥市政府应急成员单位作用,大力开展应急救援与备灾救灾工作,市、县(区)两级红十字会的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全部纳入同级政府的应急预案体系。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已纳入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规划,并列入南宁市创建文明城测评体系的重要内容,各级红十字会开展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送温暖、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等品牌活动。

目前,南宁市各乡镇(街道办)、村(社区)、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设立基层红十字会组织701个,有红十字会医院等团体会员单位213个,会员1.4万人,按专业、分领域组建了南宁市红十字赈济救援志愿服务队等16支志愿服务队,注册登记志愿者人数3827人。

红十字领域“好人”不断涌现。南宁市抗艾先锋、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杜丽群荣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颁发的“南丁格尔奖”, 成为广西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获奖者;市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队员农恒生、郭慧仁、郭慧莹荣获“广西道德模范”、“南宁市五星志愿者”称号,他们长年活跃在邕江沿岸挽救落水者生命,事迹令人感动,深受群众好评。

新闻推荐

走进消防大队 学用消防器材

参加体验活动的单位职工及家属详细了解消防器材,提高消防意识。(韦丹丹摄)本报讯(记者胡光磊通讯员唐启斌韦丹丹)连日来,上林...

上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生命,红十字“救”在身边 救急救困,普及自救互救知识……红十字志愿服务广受好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