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广西洁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登朝 用头脑扫地,把环保事业当作大事来做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28 15:33   https://www.yybnet.net/

陈登朝 广西十大突出贡献青年企业家精英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认真布置工作。 环保工人正在冲洗民族大道。

南国早报记者秦桂媛

大学生做保洁员,在当今社会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在2004年,3个男大学生一起上门去帮市民做家政卫生,还真不太让人理解——广西洁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邦环保公司)董事长陈登朝,就这么独辟蹊径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在不断创新中把保洁事业越做越大,成为国家一级保洁资质服务企业,拥有员工2000多名、日垃圾清运量1500多吨、大型环卫设备200多台套的环卫高新技术型企业。陈登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用头脑扫地,把环保事业当作大事来做。

1偷师学艺,破茧成蝶初具竞争力

2000年春节过后,当时还是广西大学大四学生的陈登朝进入了实习阶段,实习间隙,这个来自桂林兴安的农村男孩给自己定了第一个五年人生规划:工作第一年老实做业务员学经验,第二年当上销售经理,第三年利用自己的人脉为创业作准备,五年内自己开公司做老板。

“现在回头看来,我基本是按照自己的目标走过来的。”如今已是广西洁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掌门人的陈登朝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

想当老板,可是却对管理方面一窍不通,怎么办?陈登朝开始恶补这方面的知识。在做销售工作的三年里,他每个月出差20多天,每到一个城市出差,行李箱里永远都是这几样东西:管理方面的书、一双跑鞋、换洗的衣服,以及公司的宣传资料。

“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锻炼身体和看书是打发寂寞时光的最好办法。”陈登朝介绍。就在这看似非常辛苦的3年销售工作中,他学习了心理学、广告宣传学、营销学、财会学等,一年看了10多本书。现在手下管理着2000多人,以前学的东西都派上用场。

为什么要投身到环卫这一行?陈登朝介绍,当时自己也设想了很多条道路,最后决定从家政保洁方面做起,一是投入少,二是不需要太多人脉资源容易上手。于是,2004年初陈登朝便从单位辞职出来,应聘到了南宁一家家政保洁公司偷师学艺,了解如何接单、派工、管理等的流程,学习当老板的经验。

2004年5月,陈登朝与两名大学同学在南宁的城中村租了四房两厅,购买了专业的保洁工具,正式开始了家政公司的创业之路。在当时,三个男大学生上门去为业主做保洁,成了不少享受过他们保洁服务的业主眼中的新鲜事。

创业之初无疑是艰难的,其间经历了典型的中国合伙人之间的矛盾和散伙事件、接不到活干的艰辛守候等等,但最终由陈登朝一个人顶起来的保洁公司以保洁专业、管理规范、服务到位等逐渐赢得了不少回头客户,慢慢走上了正轨。2005年,广西洁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大展身手,向高新技术型企业迈进

机会永远是为有心人准备的。2007年初,南宁市的环卫部门尝试小范围的市场运作,向社会公开招投标,让社会上的清洁公司负责打扫一部分马路。陈登朝抓住这个机会去投标并中了一个小标,负责江南大道一段马路清扫保洁。也就是从这时起,陈登朝的洁邦环保公司开始向环保方面延伸发展,并逐步实现了自己制定的“成为南宁市一流保洁公司”目标。

“我是南宁市环卫改革最早的参与者与见证者,见证了环卫市场的改革,南宁越变越美,越来越干净,其中有我的一份贡献,感觉挺自豪的。”陈登朝表示。

2015年,陈登朝的环卫事业遇到了一个拐点,他终于可以放手在环卫方面大干一场。

上林县是广西第一个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地方,洁邦环保公司从多个投标者中脱颖而出,拿到了上林县的全县环保承包权。陈登朝介绍:“大范围才有大展身手的空间与机会。从空间角度来说,从县城到乡镇到村屯的环卫清扫都归我们管;从工作内容来说不再单一,上林把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收费管理都让我们承包了,政府是管理者,负责制定标准,我们负责实施。”

通过探索,上林县建立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广西首个城乡环卫一体化运作模式,并结合广西实际,提出了“一呼二吸三保洁”的道路清扫模式,大大提高了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效率,有效地改善了乡村生态环境。广西城市建设协会2017年11月为此还在上林县召开了观摩大会,号召大家学习科学的环保方法。

最近几年来,洁邦环保公司年均新增500万元用于购置垃圾桶、垃圾压缩车、洗扫车等环卫设施,服务场所遍布街道、高速公路、大学、政府机关、大型工业园区、社区组团、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乡村居民房前屋后等;而服务模式包括清扫保洁、清运、转运、垃圾分类和处理、焚烧炉的运营和管理、中转站、社区物业和保安等,已成为拥有国家一级保洁资质、进入中国清洁行业的百强企业。

3不断创新,

做有温度的爱心企业

企业要投入也要有收入,现在人工成本这么高,如何获得利润?清扫马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怎样才能把路面及护栏打扫得更干净……所有的一切都要创新才有核心竞争力。为此,陈登朝给洁邦环保公司所有员工提出了一个要求:“用头脑扫地,不断创新”。

洁邦环保公司为此设立了50万元的创新基金,对有创新精神的员工进行奖励。例如南宁的机场高速路的防撞栏清洗,就是一个创新改造的典型。员工们把刷子的方向进行改变,根据实际进行了改装,这样能把防撞栏的侧面也能清洗干净……

如何及时掌握清扫的车辆及保洁人员动态?洁邦环保公司投资安装的“智慧环卫云系统”,在广西环卫系统中占据领先地位。不同的环卫车辆以各色区分,其行驶方向、速度和所在位置等信息都能实时掌控,实现了环卫工作网络化、作业管控动态化、监督考核自动化、环卫运营数据化、管理决策科学化。

如今,在当家人陈登朝的带领下,洁邦环保公司拥有垃圾分类处理装置、道路保洁车车体结构等发明专利4项,拥有洁邦智慧环卫管理平台系统、洁邦废弃物终端处置监管系统等软件著作权9项,公司的经营模式已由劳动密集型服务企业向科技型高新企业转变。

环保事业不断扩大的同时,陈登朝又给自己定下了“做有温度的爱心企业”的目标。2015年,陈登朝发起“环卫工人免费吃早餐”活动,通过在一些地段找一家早餐店供应早餐的方式,每天向环卫工人免费供应350份早餐,这一活动一做就是3年,让早起的环卫工人也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

随后,公司又设立了爱心基金会,每个月发放工资时,陈登朝与夫人各拿出500元,员工志愿捐2元,管理人员捐5元,一起放到爱心基金中,帮助有需要的员工。环卫工人家中凡是有考上大学的、家中有困难生病住院的等,都可以申请几百至几千元不等的补贴。

今年广西遇到猪瘟情况,陈登朝牵挂着上林县的对口帮扶人员,公司拿出10万元买了几万只鸡苗送给贫困户饲养,希望能尽自己一点力量帮助他们。

新闻推荐

教育帮扶交流 优质资源共享

六职校和上林职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甘卓送摄)本报讯(记者陈媚通讯员张好)为响应国家教育扶贫号召,实现信息化教育优质资源共...

上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上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洁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登朝 用头脑扫地,把环保事业当作大事来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