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一女子买二手房,却陷入一场风波 1栋房子 5年时间 6场官司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02 15:45   https://www.yybnet.net/

折腾了5年多,蓝女士才拿到该房屋的不动产证书。目前,楼房已装修一新,蓝女士一家准备入住。 蓝女士提供

买二手房谨防“掉坑”之案例篇

编者按

花巨资购买的二手房,却被过户至他人名下;刚交了首付款,房主又将房子卖给他人……近年来,随着二手房在南宁房产交易市场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由于房价上涨、信息不对称等因素,产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很多买房人一不留神便遭遇陷阱。购买二手房该注意哪些事项?如何才能避免“掉坑”?本报今日推出“买二手房谨防‘掉坑’”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南国早报记者王斯

上林的蓝女士花93万元购买了一栋四层半的楼房,替房主陆某夫妇偿还了银行贷款。然而,该房在解押次日,因债权人申请财产保全而被法院查封。陆某夫妇和债权人瞒着蓝女士,在法院达成调解协议,以房抵债,并将该房产过户至债权人名下。

这是巧合,还是另有预谋?蓝女士开始踏上漫漫维权之路,5年时间里打了6场官司。

1缘起

房子刚解押

就被查封了

“拿到不动产证的那一刻,我在办证大厅里跳起来,对着红本本亲了一口。这房子终于是我的了,得来太不容易了。”11月29日,在接受南国早报记者采访时,65岁的蓝女士感慨万千。

蓝女士说,2014年5月,她在网上看到一则卖房信息,上林县城有一栋四层半的楼房出售。她联系房主陆某,发现房子靠近江边,而且是毛坯房,她很满意。不过,陆某告诉她,该房在银行有73万元的贷款,想买房必须先解押。

当年5月23日,双方签订《楼房转让协议书》,约定蓝女士以93万元的价格购买陆某夫妇的这栋楼房,这个价格比市场价便宜了10多万元。因该房的房产证与土地证还在银行抵押,双方又约定,几天后到银行还款解押。又因房子登记在陆某的丈夫谭某名下,谭某人在国外,等他回国签字后,蓝女士再付购房余款。

两天后,谭某给蓝女士发条短信,称下个月才能回国,卖房一事全权委托给陆某办理。于是,当年5月27日,蓝女士便与陆某一起到银行,她代陆某夫妇还贷73万余元,以解除抵押。随后,陆某与蓝女士持银行解押单,到房产部门取回该房的房产证和土地证,并交由蓝女士保管,楼房钥匙也一并交给蓝女士。

然而,就在该房解押次日,陆某夫妇因为欠钱,被债权人起诉至上林县法院,债权人同时申请财产保全。当天,法院裁定将该楼房查封。不久,债权人持其他借条追加起诉,前后向陆某夫妇追款110多万元。

2曲折

房主将房子用来抵债

楼房被查封一事,蓝女士被蒙在鼓里。当年7月初,陆某的丈夫回国,这对夫妇与蓝女士重新签订一份《房屋契约》,对转让房屋一事进行确认。7月10日,他们与蓝女士一起到房产部门办理过户手续时,被告知过户必须先进行房产评估。

几天后,蓝女士拿到了房管部门盖章的房屋评估报告。此时,办理过户已万事俱备。但陆某夫妇却以各种理由拖延,不肯签字。

另一边,当年7月3日,陆某夫妇与债权人来到上林县法院,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债权人放弃利息,陆某夫妇在10日内偿还借款本金106.5万元。

到了还款期限,陆某夫妇并未还钱。7月16日,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两天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陆某夫妇自愿以房抵债,将该栋房抵偿给债权人。随后,上林县法院执行局依照该和解协议作出执行裁定,对双方的协议予以确认,并通知土地、房管部门协助过户。债权人持该裁定,到房产部门办理房屋过户手续。

蓝女士偶然得知此事,遂向上林县国土局提出异议,阻止了该房屋的土地使用权过户。

3维权

是巧合还是恶意串通

房屋刚解押就被查封,而且在一个月时间里过户给债权人,这是巧合还是恶意串通?因协商解决未果,2014年12月8日,蓝女士将陆某夫妇和债权人起诉至上林县法院。

上林县法院认为,陆某夫妇将房屋卖给蓝女士,又将房屋用来抵债,主观上存在恶意。同时,综合各项证据,债权人在签订执行和解协议前,对涉案房屋已经卖给蓝女士是知情的,主观上存在恶意。此外,债权人与陆某夫妇在起诉、财产保全、调解、申请执行、过户等多个环节都存在疑点和不合常理之处。法院认为,双方恶意串通,损害了蓝女士的合法权益,上述执行和解协议无效。

2015年7月,债权人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南宁市中院。南宁市中院裁定发回重审。

2016年10月,蓝女士先是申请撤销起诉被准许,后又另行起诉,要求上林县法院撤销依照该和解执行协议作出的执行裁定。2017年1月底,法院一审判决,撤销之前执行裁定。

债权人再次上诉到南宁市中院,称蓝女士借给陆某73万余元,陆某还不起,遂撕毁借款协议,用购房协议取而代之,双方的买卖行为是虚假行为。不过,法院对此并未认可。2017年11月初,南宁市中院终审判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当年底,蓝女士将剩余的近20万元房款支付给陆某夫妇。

但债权人依然不服,向南宁市中院提出再审申请。2018年4月,南宁市中院裁定驳回再审申请。

4结果

买房人5年后才拿到房

2018年7月,就在蓝女士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时,上林县法院作出执行裁定,将该房屋查封,并向上林县国土资源局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将该房屋过户更名至陆某夫妇名下。

今年1月,蓝女士向上林县法院提出书面异议,说明情况,要求解除对该房屋的查封。法院审查后认为,蓝女士提出的异议理由成立,遂裁定解除查封,中止对该房屋的执行。

4月25日,蓝女士终于拿到该楼房的不动产权证书。

“为这套房,折腾了整整5年。我一直吃不好、睡不好,差一点落个钱房两空。”蓝女士说,经过半年多的装修后,近期他们一家将搬进新房。

(读者某女士稿酬100元)

5年6场官司

2014年12月

蓝女士将陆某夫妇和债权人起诉至法院

2015年7月

债权人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南宁市中院,中院裁定发回重审

2016年10月

蓝女士先是申请撤销起诉被准许,后又另行起诉

2017年11月

债权人再次上诉到南宁市中院后,中院终审判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8年4月

南宁市中院裁定驳回债权人的再审申请

2019年1月

蓝女士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要求解除对房屋的查封

新闻推荐

广西洁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登朝 用头脑扫地,把环保事业当作大事来做

陈登朝广西十大突出贡献青年企业家精英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认真布置工作。环保工人正在冲洗民族大道。南国早报记者秦...

上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女子买二手房,却陷入一场风波 1栋房子 5年时间 6场官司)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