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产业落地 活力增强 走访上林县深度贫困村高顶村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06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韦继川

上林县澄泰乡高顶村属深度贫困村,主要种植水稻、糖料蔗等传统农业作物。由于种植产业传统单一,养殖产业规模不大,群众科学种养水平低,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生活困难。

2016年前,这个村的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8.04%;到今年,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至1.5%。

活力来自哪里?驻村第一书记陆建宇告诉记者,三年来,在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高顶村在整顿好村级班子的同时,注重培养村里致富能人,共发展党员3人,培养后备干部3人,进一步补充基层组织力量,激发干事活力。同时,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共投资679万多元,建设一批路桥和人饮工程。这使得高顶村耕地面积较大、土地肥沃、灌溉便利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加上脱贫攻坚中各项政策和服务到位,吸引了许多企业到高顶村建立现代农业生产基地,一些长年在外地务工的青年也纷纷返乡创业。

返乡创业的上林县茂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国诚,通过基地建设,形成了“一带四金”的带贫模式。合作社为贫困户先期垫付菜苗、化肥、农药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保价收购,带领贫困户创业。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基地务工薪金以及小额信贷保底收益金获得稳定收入,村集体通过入股分红获得村集体经济收益金。目前,高顶村建设了5个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通过入股分红、土地租金、提供务工岗位等形式,带动贫困户126户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据了解,2016年以来,当地政府整合各类资金共300万元,用于高顶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从2016、2017年的仅靠集体山林出租收入,到2018年的入股产业基地分红,再到2019年建立自己村集体的产业基地,高顶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路子越走越稳,越走越宽,收入从2016年的0.8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26.3万元,预计到2020年超过30万元。

新闻推荐

国家消除疟疾终审评估组评审后宣布 广西正式消除疟疾

今报南宁讯(记者张若凡)11月29日,广西消除疟疾终审评估反馈会在南宁召开。经过严格评审后,国家消除疟疾终审评估组宣布:广西正...

上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上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落地 活力增强 走访上林县深度贫困村高顶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