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一盘棋”护卫“生态绿” 上林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观察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9-09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乔晓莹通讯员陈燕冬蓝洲

在上林县,当地人民检察院创新公益诉讼体制机制,通过建立办案新机制和快检实验室等新举措,构建了公益诉讼工作新格局,有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该县公益诉讼工作经验获上级检察机关充分肯定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截至目前,该县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立案6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8件,磋商15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英烈保护领域等,成为全市首个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覆盖“五大领域”的基层检察院。

A构建独具特色的新机制

“我们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探索中,发现多部门之间在信息共享、双向咨询、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等方面需加强协作配合、优势互补,形成‘监督+支持’的良性互动,十分必要。”上林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覃少茂在采访中对记者说,为此,该县全面加强党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县检察院与县纪委监察委、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工作联络等机制,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

根据这个通知,上林县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逐步构建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检察机关落实、其他部门配合的公益诉讼“一盘棋”工作新格局。

为了拓宽案件线索发现渠道,该县检察院还争取县政府支持,从全县各乡镇村委(社区)、旅游风景区等选出50名责任心强、履职能力好的综治网格员,聘任为公益诉讼联络员,负责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协助调取证据等工作,并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发放岗位补贴。“县政府还将聘任公益诉讼联络员岗位补贴、案件线索奖励等经费列入预算,每年安排13万元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并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中所需的鉴定评估等必要费用提供随案经费。”覃少茂介绍,这充分调动了公益诉讼联络员工作积极性,推动了当地公益诉讼深入发展。

B形成科学高效办案体系

不久前,上林县检察院接到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涉案人员欧某从他人处转接承包了某采石场后,在未办理使用林地合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采石场所在村庄的一处林地内开采石灰石,非法占用林地,造成林地内135.51亩公益林遭破坏。案发后,欧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后,我们发现欧某的行为不仅涉嫌刑事犯罪,其使公益林受损的行为还可能侵害了公共利益,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上林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韦镇强介绍,该院发挥刑事、公益“二合一”机制作用,案件交由第二检察部统一办理。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同步对案件刑事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进行审查,减少了一般情况下案件由两部门分开办理产生的沟通难度和时间配合等。最后,欧某自愿认罪认罚,并缴纳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费234万余元。

据介绍,上林县检察院按照“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到底”的原则,将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刑事案件调整由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统一集中办理,实现刑事、公益案件“二合一”办理机制,探索形成了一套科学高效的公益诉讼办案体系。

为强化公益诉讼技术支撑体系,2019年底,全区首家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在上林县建成。这个实验室已开展水、土壤、食品、药品、空气等检测100余次,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条,已立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4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件,行政机关已依法进行整改落实,有效解决了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查难、证据灭失快、鉴定费用高等问题。

C全面落实诉前检察建议

去年秋冬季,针对农作物收割季节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增多问题,上林县检察院依法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引导群众科学处理秸秆,培育壮大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建立政府推动,企业和合作社组织牵头、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服务体系。

不仅如此,上林县检察院还尝试采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的办案形式,派出检察官走访全县11个乡镇政府,就强化秸秆禁烧监管进行磋商。

“我们澄泰乡设立一家合作社作为秸秆回收加工堆放点,与外地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加强联系,统一开展综合回收利用。”“西燕镇以村为单位开展秸秆粉碎还田示范,安排专人到田间地头对农户秸秆进行集中收购利用。”……经过一番走访,检察官发现,如今该县各乡镇都建立有效的秸秆回收利用机制。

据了解,在上林县,当地将行政机关落实检察建议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评指标,从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检察建议得到全面落实等10个方面对全县各单位进行考评,督促行政职能部门履行法定职责,倒逼相关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检察建议实现刚性监督。

新闻推荐

花甲老人开山修路 打井引水造福村民 “最美母亲”蓝凤秀带领上林县西燕镇上绸庄乡亲过上好日子

蓝凤秀说,修建“母亲天路”是她做过的最值得、最自豪、最骄傲的事■本报记者林显威文/图在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

上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上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盘棋”护卫“生态绿” 上林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观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