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八九十岁还闲不住 过了百岁仍爱歌唱 爱生活、爱邻里、爱家乡……上林人良好的生活习惯与邻里关系,树立了“世界长寿乡”的金字招牌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17 14:07   https://www.yybnet.net/

排岜庄的老人们常常组织年轻人参加各类主题读书活动。 南国早报记者 赵敏摄 蓝连青一家经常受邀参加各种演出。 卢成供图 上林风光旖旎。上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赵敏通讯员任雪花蓝海通唐启斌

2019年5月20日,上林县被联合国老龄所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授予“世界长寿乡”荣誉称号。记者了解到,勤劳朴实、团结和睦是公认的上林人品质,勤劳的习惯、张驰有度的劳作和扎根于土地的执着,不仅赋予上林人健康的体魄,还养成了他们平和温厚的性格和豁达开阔的心胸,让他们在晚年生活里少恙少病,怡然自得。八九十岁的老人仍乐于下地干活,这在当地是常见的事。

1全家喜欢唱山歌

家睦人和令人羡

蓝连青一家的事迹在上林县镇圩瑶族乡家喻户晓。2018年,这个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9年,蓝连青因多年悉心照料附近一位老人和上百岁的奶奶,获评第七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9月10日中午,记者刚走到蓝连青的家门口,就听见阵阵歌声从屋里传出。原来,蓝连青夫妻俩和家公家婆吃完午饭后闲着没事,一家人唱起了山歌,年仅两岁多的外孙女被这种氛围感染,也跟着开口唱起来。

“我家公家婆当初年轻时就是唱山歌唱到一起的,现在都80多岁了,身体很硬朗,平时都还能下地干活。”蓝连青告诉记者,她家公年轻时是隔壁村的,当时有“村规”:唱山歌输了的人要嫁给赢的人。有一次,她家公在即兴问答的山歌比拼中输了,所以就嫁给了她家婆。她家公不服,结婚后天天练歌,现在被誉为“镇圩瑶族乡歌王”。

蓝连青的丈夫卢成是瑶山歌艺术团党支部书记、瑶山鼓传承人。由于一家人都会唱山歌,平时,经常受邀参加广西各地的文艺活动。“喜欢唱山歌的人心态好,家庭氛围欢乐和谐,这样有益身心健康长寿!”卢成说,他奶奶生前也很喜欢唱山歌,一直活到103岁。

2生活规律心态好

良好习惯寿自长

如果说唱山歌营造欢乐和谐的家庭氛围是上林人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乔贤镇乔贤社区上六庄104岁的老人曾秀文告诉大家,长寿跟平时与人为善、注重养生等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息息相关。

9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上六庄看见,老人穿着整洁,除了地道的本地话,还会说普通话。老人说,她的普通话是跟孙子孙女们学的。聊天中,老人不仅清晰地记得旧社会所受的苦,更记得共产党的恩情。“共产党好,给钱,给米,给被子……”老人说。

曾秀文的小女儿覃潘利说,老人心态好,为人善良,从不吵架,还时常教导后代要感恩共产党、认真读书、好好做人;此外,一日三餐都是老人自己煮粥,每餐只喝一碗,再配一点青菜炒肉末,少放盐;再就是每天早睡早起,起床时坐在床沿伸展伸展手腿,起床后在房屋周边走一走,从不要人搀扶。

“老人还特别懂得替他人着想。”覃潘利说,百岁生日时,社区送来棉被等慰问品,老人坚决不收,要求社区党支部书记送给贫困户。每年生日,亲朋好友及邻居都会打红包以表敬意,老人也分文不收,并说:“我老了,在家里有吃有喝,不需要用钱,你们自己拿着,用在有需要的地方”。

3“五老”关爱下一代

平安祥和助人寿

上林人除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外,村民之间互帮互助、团结一心,也是“世界长寿乡”招牌的重要支柱。

9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镇圩瑶族乡排红村排岜庄看见,这里由村民集资修建了一栋办公楼,墙壁上挂满了牌匾,有国家民委颁发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还有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颁发的“幸福家园”和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颁发的“卫生村”,以及上林县有关部门颁发的“先锋示范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排岜庄的“五老”人员于2013年组织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他们平时组织青少年举办各种爱国主义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每年春节还以不同的主题举办读书活动,组织大学生分享学习经验,还有中小学生比赛诵读经典,优胜者还会获得现金及物资奖励,大大激发了青少年读书的兴趣。

“这几年来,在‘五老’的关爱下,我们庄的孩子放学后,不玩手机,不打游戏,不看电视,都喜欢读书,有好几个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关工小组副组长韦文熙说,他们特意制作了一本专辑,将排岜庄的每个孩子都收录其中。截至2019年,排岜庄共有159户595人,其中有65户76名孩子考上大学,适龄儿童100%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4文化底蕴非常深

福高寿长自然来

据了解,上林是珠江流域龙母文化的源头,也是壮族“三月三”传统节日的发祥地。这里有壮族起源的传说“渡河公传说”,新石器时代壮族先民生产生活遗址“石南海遗址”,唐代壮都旧址“智城遗址”,广西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壮族夯土建筑群“巷贤镇古民庄古建筑群”。

上林还是壮族三声部民歌、四六联民歌的发源地。上林独有的万寿节、灯酒节、渡河公节、龙母节、卢於春社等壮族民俗节庆活动中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民族历史、经济、宗教、语言、艺术等文化信息,是一笔厚重的民族传统文化遗产。

正因为深厚的文化底蕴,上林县百岁以上老人的性格大都开朗乐观,各乡镇都有各具特色的壮族山歌或民族戏曲,男女老幼喜闻乐见,一般百岁老人都能唱上几首,民间剧团遍地开花。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爱好劳动和运动,积极锻炼身体,八九十岁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讲究卫生,注重养生,衣食住用行注重简朴整洁,知足常乐。他们家庭和睦,子孙贤孝,尊老爱幼,达观知命,笑口常开。

“山寨的风光,哪儿最美,排岜的山呀,排岜的水……”如今,走在上林,幸福的笑脸迎面走来,欢快的山歌不时传入耳中,生机盎然的美景尽收眼底,到处洋溢着上林人安居乐业的幸福和满足。

新闻推荐

南宁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02件

本报南宁讯(记者/覃海明通讯员/黄萍)近日,记者在南宁市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7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检察机关提...

上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上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九十岁还闲不住 过了百岁仍爱歌唱 爱生活、爱邻里、爱家乡……上林人良好的生活习惯与邻里关系,树立了“世界长寿乡”的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