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再访“为妻献血续命”的邓杰鹏 痛失挚爱,生活仍要继续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14 14: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2015~2016年对邓杰鹏和张晓晓进行的部分报道。版面截图 邓杰鹏和女儿合影。邓杰鹏供图

智面未来南国早报创刊25周年特别策划

·回访热点新闻当事人

南国早报记者黄乒宾

5年前,南国早报曾报道过邓杰鹏和张晓晓“献血续命”的爱情故事(详见南国早报2015年11月14日A6版)。这个感人的故事,在2016年6月15日划上了休止符。痛失挚爱的邓杰鹏和女儿如今过得怎么样?南国早报记者进行了回访。

1回顾

告别人世前,她曾感受过大爱

2010年,23岁的上林县小伙邓杰鹏和20岁的河南商丘籍女子张晓晓在深圳打工期间相识相恋,次年5月结婚。婚后两个月,张晓晓被发现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需长期输血续命。因为无偿献血者的直系亲属可按实际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为让妻子可以免费用血,邓杰鹏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献血,无偿献血量达3.8万毫升,接近正常人的人体血量总和。邓杰鹏的举动,感动了无数南国早报读者和网友,有网友留言“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他却在大难来临时,为妻拔光羽毛也在所不惜,那是一种怎样奋不顾身的爱”。

新疆和田一对兵团职工夫妇的爱女,因患血液病不幸夭折。从网上看到南国早报的相关报道后,这对夫妇把自家当年收获的6吨精品大枣捐赠给了为妻子献血续命的邓杰鹏。可是,这带着浓浓情意的和田大枣,让毫无商业经验的邓杰鹏犯了愁,不知怎么卖出去。消息经南国早报传播开后,无数读者和网友联系早报,要买“爱情枣”。南国早报不仅发动读者购买爱心大枣,自己的职工也踊跃购买了约700公斤;南宁电视台等同城媒体看到报道后也加入义卖行列。

2016年2月,经诊断,张晓晓的病情由再生障碍性贫血转化为慢粒单核白血病,接着又转化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尽管她和大弟的“HLA高分辨检测”结果完全一致,符合骨髓移植的要求,但她的身体感染严重,远达不到进行骨髓移植的条件。在张晓晓漫长而痛苦的治疗过程中,邓杰鹏向所在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南宁)科技园请了长假,日夜陪伴在妻子身边。

2痛别

她在丈夫的怀里永远闭上眼睛

2016年6月14日,张晓晓忽然对丈夫说:“我想回家,回去陪女儿。女儿从生下来,我就一直在病房里,没能照顾过她一天……”邓杰鹏赶紧让人把女儿从上林老家接到医院。在最后的时刻,亲友们都聚集在病房里,邓杰鹏一直紧紧地握着妻子的手。同年6月15日晚8时19分,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二病区,26岁的张晓晓因肺部感染导致呼吸衰竭,经抢救无效,在丈夫的怀里离开了人世。

邓杰鹏始终认为,自己作为丈夫,为妻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他一点没觉得委屈,反而觉得很充实。早报报道后,社会对他和妻子的关注与帮助,是他始料未及的。他说:“得到大家的帮助是她的福分,没能坚持下来是她的命。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晓晓的好心人。”

邓杰鹏夫妇共收到现金捐款21.2883万元,网络公益平台捐款19.4437万元(凭张晓晓的医疗发票报销)。邓杰鹏及家人为救治张晓晓共花费了110多万元,其中,仅2015年11月中旬至张晓晓去世,医疗费自付部分就高达48万元。张晓晓去世时,邓杰鹏及父母尚欠有债务十多万元。

3现状

他带着希望和女儿好好活下去

当年张晓晓病重住院时,女儿小婉(化名)在上林老家,经常闹着“要妈妈”。张晓晓去世时,邓杰鹏犹豫再三,还是让5岁的小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让她见母亲最后一面。如今,小婉9岁,上小学三年级,在上林跟着邓杰鹏的父母生活。邓杰鹏的奶奶88岁了,也跟他们一起生活,小婉有啥小秘密,都会跟太奶奶说。

邓杰鹏已离开富士康科技集团(南宁)科技园,在南宁市江南区一家民营企业工作。邓杰鹏说,女儿特别羡慕别的小孩有妈妈陪伴,他想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张晓晓去世两年后,他再次走进了婚姻。夫妇俩一起带小婉去玩,小婉很开心,也逐渐接受了这位继母。

邓杰鹏说,他依然保存着张晓晓用过的本子、发夹、小镜子等物件,甚至连她的病历资料、CT片子都还留着。每次看到这些物品,他就觉得她还在。有人觉得,另一半去世了,活着的人终身不娶或不嫁,对另一半才算是真爱。但邓杰鹏觉得,晓晓的离世已无法挽回,只有接受这一切,带着她的那份希望,带着女儿好好活下去,才能告慰她的在天之灵。

新闻推荐

恒力打造上林最大的住宅群+商业体

恒力深耕县域,将南宁的品质生活带到县域,11年前恒力走进上林县是最典型的案例,其在上林潜心打造“龙湖系”作品。目前,龙湖新...

上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访“为妻献血续命”的邓杰鹏 痛失挚爱,生活仍要继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