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不按规定让行”成头号“马路杀手” 此举去年在南宁引发9083起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超四成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1-19 06:28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1月14日,科园大道路口,一辆蓝色货车未让直行车辆,强行左拐,导致对向直行的一辆红色货车紧急避让撞倒信号灯(监控视频截图)▲转弯车辆应让行直行车辆▲车辆通过路口时应让行人先行去年在南宁“不按规定让行”引发9083起事故,造成27人死亡和646人受伤因不按规定让行造成死亡人数占死亡总数17.65%;以占事故总数41.62%列所有事故成因首位

(舍忆/制图)

■本报记者 周志英通讯员 黄东玲文/图

转弯让直行车、调头让正常行驶车、通过斑马线时让行……这些司机们应熟记于心的交通规则,事实上都做到了吗?

根据南宁交警部门日前披露的数据,市民们惊讶地发现,未按规定让行,居然是导致死亡事故高发的第一大原因。

在过去的一年里,南宁市道路交通事故中,因不按规定让行引发的事故高达9083起,27人因此丧命,646人身心遭受痛楚,所引发的事故数量占总数的41.62%。透过这些血淋淋的案例,提醒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敬畏生命,真正从自身做起,遵守每一项交通规则。

罪魁祸首:不按规定让行一年夺走27条生命

不少交通事故中,那些血淋淋的视频监控、惨不忍睹的现场图片,让人震惊和惋惜。而“不按规定让行”,竟是导致死亡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

根据南宁交警部门的统计,去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中,发生事故起数和造成人员伤亡最多的事故原因均为“不按规定让行”。仅此一项原因,就引发了9083起事故,造成了27人死亡和646人受伤。

其中,因不按规定让行造成死亡人数占死亡总数的17.65%;而在事故成因统计上,该交通违法行为也超越“分心驾驶”一项,以占事故总数的41.62%排在所有事故成因首位。

与此同时,在对全年事故受伤人员统计上,该行为造成受伤人数也是最多的,占到受伤总数的27.06%。

每一组数据的背后,都是血与泪的教训。

案例回看:事故带来的伤痛永远无法弥补

其实,很多事故本可以避免,却因大意、侥幸甚至是不以为然,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不管责任如何划分,任何后悔都换不回鲜活的生命。

●转弯车未让直行车辆、行人先行

2017年1月22日18时15分,男子韦某驾驶一辆二轮摩托车,沿着武鸣区农坛路行驶至农坛路坛周停车场路段,与黄某驾驶的小型面包车发生碰撞,导致韦某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后经交警部门认定,事故原因为转弯机动车未让直行车辆、行人先行,即黄某不按规定让行,在事故责任划分上,因事发时韦某为酒后驾驶,双方负同等责任。

在另一起事故中,同样因为一方车辆未按规定让行,导致人员伤亡。2017年4月10日16时59分左右,在厢竹大道邕宾立交西南侧引道交叉路口,一辆大货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相撞,造成电动车司乘人员一死一伤。经交警部门勘查认定,事故原因为转弯机动车未让直行车辆、行人先行,大货车对此负全责。

●车辆遇行人通过斑马线时未让行

2017年1月12日11时42分左右,陆某驾驶一辆中型普通客车沿昆仑大道由西往东方向行驶。行至昆仑大道三塘镇二砖厂路段时,适遇农某由北往南方向通过斑马线横过道路。双方发生碰撞,导致农某当场死亡,客车损坏。

事故原因很明确,即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中型客车驾驶员陆某负全部责任。面对如此沉重的后果,陆某悔不当初。

整治违法:“不按规定让行”是整治重点

昨日下午,记者在街头随机观察,发现基本上有红绿灯的路口,车辆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在民族青秀路口,各个路口都有信号灯指示,且安装有电警抓拍设备,除个别电动车占道行驶外,车辆和行人基本都能按照信号灯指示各行其道。

在民族枫林路口,此处因位于汽车站和地铁站前,又是十字路口,车流密集。现场有交警执勤,信号灯和电警抓拍设备也正常运行。记者观察了10分钟左右,未发现有违章行为。

一些受访者坦言,在市区道路基本上不敢违章,但若到城郊或是车流量较少路段,偶尔会抱有侥幸心理不按规定让行。

有交警表示,转弯让直行车、调头让正常行驶车、通过斑马线时让行人……这些常识许多司机在考驾照时都明白,但有的人真的开车上路后,并没有完全了解并做到让行。

今年起,30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被列入重点整治范围,其中,“不按规定让行”是整治重中之重。交警呼吁市民,摒弃交通陋习,文明礼让。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

■相关链接

●不按规定让行引发事故的八种表现:

1.转弯的机动车未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

2.机动车通过无灯控、交警指挥、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路口,不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

3.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

4.非机动车通过路口,转弯的非机动车不让直行的车辆、行人优先通行。

5.行经无灯控或交警指挥的路口,不让标志、标线指示优先通行的一方先行。

6..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机动车不让左转弯车辆先行的。

7.机动车通过无灯控或交警指挥的路口,不按交通标志、标线指示让优先通行的一方先行。

8.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

●让行规则

有让行标志路口:一方道路有让行标志的,应该让无标志一方道路来车先行。

无让行标志无灯控路口:按让行规则通行。一般情况下为“转弯让直行”“右方道路来车先行” “直行优于左转优于右转”。

(1)车辆要左转弯:

①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应该让直行的车辆先行;应该让行人先行;应该让右方道路的直行及左转弯车先行。

②在通过虽有交通信号灯但各个方向同时放行的路口:应该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

(2)车辆要右转弯:(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或虽有,但转弯与直行车辆同时放行)

①让直行的车辆先行。

②让相对方向左转弯的车辆先行。

③让行人及非机动车先行。

(3)车辆要直行:在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直行车辆应该让右侧来的直行车辆先行。

(4)车辆进入环岛:准备进入环形路口的机动车应该避让已在路口内的机动车先行。

新闻推荐

广西将构建以南宁为核心的北部湾城市群

南宁继续推进宜居城市建设,构建“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的园林绿化格局。本报记者段柳健摄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广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今后,广西将...

武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鸣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红城木棉花开时2018-01-11 09:35
评论:(“不按规定让行”成头号“马路杀手” 此举去年在南宁引发9083起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超四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