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大家富才算真的富” 记武鸣区城厢镇平等村党支部书记潘庆标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9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邓盛龙

1月17日,冬日暖阳下,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平等村村委办公室后的25亩坡地上,手臂粗细的钢管“站”满坡。这是自治区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之一,将建7个标准化蔬菜大棚,交由南宁一家公司经营。

“今年3月大棚就可建好,每年租金30万元。这多亏了标哥。”村委主任苏金灿说。

苏金灿说的“标哥”,是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科普先进带头人潘庆标。为了拿下该项目,今年57岁的潘庆标也是拼了——亲自登台演讲PPT。最终,条件并不突出的平等村以高分脱颖而出。

1995年任村委主任,2005年起任书记,20多年来,潘庆标一直都这么拼。

不拼不行。平等村距府城镇17公里,三面环山,全村无一亩水田,生活用水要到4公里外的河里挑。

1994年,潘庆标靠贩卖水果山货,已闯出了名堂,正打算与朋友合伙开一家淀粉厂。老支书找上门,动员他回村接班。“你是党员,带领全村脱贫致富,才是你的真本事!”老支书说。

潘庆标随后拖家带口回到村里,开始了带领村民“找水、修路、兴产业”的脱贫三部曲。

第一个目标是解决饮水问题。潘庆标找来专业探井队,不想一连打了6口井都不出水,大伙都气馁了。最后,他垫付2万元留下探井队,最终打出平等村第一口水井。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平等村先后修建了7条共16.5公里通屯水泥路,是城厢镇第一个屯屯通水泥路的村。其中,出村的4公里路,12年内修了两次:2005年是柏油路,去年改建为水泥路,这让其他村屯艳羡不已。

要致富就要兴产业。潘庆标根据平等村特点,提出“四个一”特色产业兴村思路,即全村一人一亩以上的甘蔗,一人一亩以上的木薯,一人一亩以上的西瓜,一人一亩以上的水果。

潘庆标率先种起了20亩西瓜、20亩甘蔗、70亩良种桃和16亩葛根草药,成为全村第一个致富能手,“脱贫致富,村干部要作榜样示范,带头先富起来。”

大家富才算真的富。潘庆标从未停止过折腾。

西瓜种植是村里支柱产业。早年,村民种植传统品种,销路不畅。潘庆标自费前往福建、海南,带回“黑美人”等优品,并成立西瓜专业合作社,全村5000亩西瓜实行标准化种植,现“平等西瓜”名声在外。为了卖西瓜,潘庆标自学打字、上网,如今QQ、微信玩得跟年轻人一样溜。

如今的平等村,不到2000人,却拥有140多辆小车。每当华灯初上,灯光球场和戏台上村民翩然起舞。昔日贫困村,已成为脱贫致富、幸福宜居的样板村。

新闻推荐

“油耗子”被一网打尽 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柴油300余升

本报讯(记者朱新韬实习生曹欣桐)1月1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武鸣分局了解到,该分局与马山县公安局联手打掉了一群频频在路边停车场偷盗大型货车柴油的“油耗子”。去年11月至今,武鸣区频频发生停放在路边...

武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家富才算真的富” 记武鸣区城厢镇平等村党支部书记潘庆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