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绿水青山欢歌 桂风壮韵情浓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4-20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年三月三,桂风壮韵醉游人。

在“中国壮乡”武鸣罗波小镇,遇见骆越后裔民族最具标志性的民俗;在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再现古骆越民族生活习俗。听山歌、抛绣球、抢花炮、扁担舞、芦笙踩堂……连日来,全区各地精心准备的1000多项“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掀起最炫壮乡民族风,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让游客在欢歌的海洋流连忘返。

每逢“壮族三月三”,骆越文化的发祥地南宁市武鸣区罗波镇就迎来人山人海。4月17日,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在该镇举行。今年的祭祀大典,新增了骆越后裔民族唱娅王仪式等原生态的祭祖习俗。骆越祖母王神像巡游、公祭骆越祖母王仪式、民俗“千家宴”、山歌对唱、糯米饭蒸霸赛……围绕祭祀大典精心准备的民俗大餐引来12万名游客。“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充满了仪式感。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话说得太对了。”来自福建的游客黄先生说。

4月18日,宁明“壮族三月三”骆越根祖祭祀大典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宁明花山岩画观景平台举行,《花山拳》等非遗节目表演与花山岩画交相辉映。同时,在遗产区内的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濑江乡村旅游区,花山战鼓、仙琴弹唱、土法红糖制作,带着游客探秘骆越部落。

壮家山歌唱响新时代旋律。“人潮涌动歌如海,壮家儿女展风采。抛砖引玉大家唱,歌声落地就开台。”4月18日开幕的第五届“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开赛,吸引了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110名歌手参赛;(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河池市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连日来,该市宜州、环江、巴马等县(自治县)区根据地方特色,歌会一台接一台。歌会上,碰彩蛋、抛绣球、赛板鞋等民俗活动,让游客大呼过瘾。

同天,桂滇黔三省(区)46个村寨的1500多名壮族、布依族歌手汇集隆林壮族歌会,同台献技。隆林壮族歌会系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歌会现场,各族歌手分别用南盘江调、驮娘江调、沙梨调演、哥(侬)呵调演唱山歌,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桂风壮韵奏响八桂嘉年华。4月18日,近千名瑶、苗、侗等民族演员相聚在柳州龙潭公园,共同演绎民族文化遗产——芦笙踩堂舞,合奏民族团结之歌;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举办的民族传统花炮节至今已举办130多届,来自黔桂两省区的25支代表队同场竞技,以民俗巡游、抢花炮等多彩节目喜闹“三月三”。在河池市金城江区保平乡举办的扁担文化旅游节上,当地各族群众举行了扁担祭祀仪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扁担竞技、乡村竹排竞技等活动。

梧州市“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岭南韵味足。在苍梧县旺甫镇胜坡村,抢花炮活动吸引了万人围观,场面壮观而激烈;梧州军事体育文化园内举行的蹴鞠等传统民俗体育竞技活动备受游客追捧;在长洲区,泗洲村、富万村、农耕文化园三个民俗专场活动吸引10万人游客。

(执笔/邓盛龙采写/王建伟毛梓林潘登韦鹏雁徐顺东通讯员/林斌)

新闻推荐

把日子装进歌词里,山歌才有滋味

斗歌现场■当代生活报记者黄占玲文/图核心提示4月17日上午,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第十届广西歌王大赛——“灵水歌圩”王中王斗歌盛会在武鸣举行。此次斗歌活动,共有53名历届歌王献技比艺,角逐“王中...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绿水青山欢歌 桂风壮韵情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