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广西古骆越文化研究又有新成果 武鸣被认为是骆越文化中心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20 16:05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龚文颖)广西古骆越文化的研究最近又有新成果。4月17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骆越方国研究》首发式暨武鸣骆越文化开发研讨会在南宁市武鸣区举行,项目发布了研究成果,认为武鸣是骆越文化的中心,专家建议恢复陆斡镇、武鸣河的原名,并修复骆越古都城。

项目负责人、著名壮侗语族民族历史文化学家、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代表课题组介绍了项目情况。他指出,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秦始皇统一岭南后,岭南才加入中国的版图。实际上,早在商周时期,我国壮侗语族民族(包括壮、侗、布依、黎、傣、水、仫佬、毛南等民族)的共同祖先骆越人,已建立起岭南地方政权“骆越方国”,并根据商周中央王朝的指令,开发和管理岭南和南海。骆越方国主要中心在今武鸣区大明山南麓马头镇到骆越镇(地图标为陆斡镇)一带。骆越方国地域广大,包括广西西江以南,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南海的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等中国岛礁及相关海域,一度管理到交趾和九真。骆越方国开发岭南和南海成绩斐然,创造了繁荣的稻作文化,留下了辉煌的花山岩画,开发了南海和海上丝绸之路,培育了闻名世界的合浦南珠等。

项目研究成果之一、《骆越方国研究》一书也于近日正式出版。专著的主要内容是论证骆越文化发源于中国、中心在中国,以及骆越人是南海和古海丝路的开拓者。专著通过古墓群、文物、祖庙和祭祀坛、骆越地名等方面的详细资料,举证骆越方国的发祥地和最早的国都就在武鸣。专家们认为,这一研究成果对于武鸣区骆越文化的挖掘和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们还就武鸣骆越文化的开发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例如,恢复陆斡镇的原名骆越,将武鸣河改为原来的名称骆越江或龙母江,修复大明山骆越王庙、建设骆越祭祖文化园、建设骆越长寿养生文化基地等,将武鸣建设成为骆越文化的高地。

新闻推荐

重点区域出现警情 警力最迟5分钟到场

■当代生活报记者卢荻通讯员农媛本报讯4月17日,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壮族三月三”小长假期间,南宁市公安局将全面强化社会安全防控各项措施,其中,将进一步细化全市各个重点区域“5分钟”快...

武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鸣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古骆越文化研究又有新成果 武鸣被认为是骆越文化中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