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欢乐无比游广西 ——“壮族三月三”民族风情旅游剪影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4-21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丽萍

4月18日,全区各地同时启动“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欢乐的“按钮”。几天来,群众和游客一起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悠扬的山歌,欢快的舞蹈,迷人的风光,令游人“醉了”,各项民族风情活动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广西民族风情旅游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

在歌舞海洋中了解广西

“以前出门旅游,很多时候不是在车上睡觉,就是下车拍个照。这次到广西,领略了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真是欢乐无比。”4月18日,在武鸣游玩的北京游客冯先生说,在广西学会了唱山歌、跳竹竿舞,了解各地的民俗文化,收获满满,计划多走几个地方,深入体验当地的民族风情。

在八方游客面前,广西展现了山歌的独特魅力。

4月18日,“鱼峰歌圩”山歌邀请赛在柳州市刘三姐大舞台唱响,全国和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歌手参赛,拉开了“以歌会友”的序幕。

相传宜州流河寨景区是“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和传歌地。4月18日,该景区举办了“寻找刘三姐·唱响三月三”壮家民俗风情活动,游客身临其境对山歌、抛绣球、赶歌圩,过了一把瘾。

近年来,借助“壮族三月三”的品牌影响力,武鸣歌圩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4月18日,歌圩推出20项活动,山歌擂台赛、千人竹竿舞等活动声势浩大,10万余游客“闻歌而来”。

4月18日,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布林村举行民俗文化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了浓郁的壮家风情。当天,布林村的壮族同胞展示了千人演唱“布林调”、百人木叶吹奏“布林调”,还邀请游客一起参与对唱山歌等活动,不少游客表示“在歌舞的海洋中认识了广西,了解了广西”。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复活”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壮族三月三\’活动的举办,让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充分的展示和传承,进一步提升了广西民族风情旅游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自治区旅游发展委相关人士说。

平山山歌传承了千年,具有极强的渗透力。4月18日,鹿寨县举办平山山歌表演、比赛等,深受游客好评。

4月19日,在江山旅游度假景区举行的防城港歌节推出了山歌比赛、民俗风情展演和赶海活动等31个精彩节目,其中京族独弦琴、壮族天琴、防城采茶戏、疍家婚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众多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广西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天籁之音”和“来自天堂的和声”。侗族大歌在广西主要流传于三江梅林、富禄等榕江流域一带山寨,一些寨子有时一唱就是三天三夜。4月20日,在三江富禄乡“三月三”广场等地,侗族大歌的美妙声音经久不息,侗族同胞和游客围着篝火跳起多耶舞。“驻足聆听,不忍离去。”山东游客杨小姐说。

民俗活动带旺景区人气

“咚咚咚……”一阵阵铜鼓声响彻云霄,4月18日,“南丹脱贫奔小康·白裤瑶乡换新颜”旅游嘉年华活动在河池市南丹县里湖瑶族乡王尚移民新村隆重举行。活动现场展示了白裤瑶族特有的鸟枪迎宾仪式、千人铜鼓阵及大型瑶王印宴等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不少游客称“大开眼界”。

三江冠洞村的“百家宴”,也让游客大赞经典。4月19日,参加百家宴的广东游客张先生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吃饭时寨子里摆上多列长桌,各家各户摆上自己的拿手菜,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齐聚一起,大家先是坐着吃,后站着吃,再后就是走着吃,这种感觉在餐厅里是感受不到的。

4月18日,在柳州龙潭公园里,22支芦笙队、超过1000名各族群众进行芦笙演奏和多耶表演,吸引了上万名市民及游客前来观看。大新县龙宫仙境景区举行的千人跳蹬荡舞、千人唱高腔诗蕾山歌、千人舂打糍粑三个“千人活动”,成功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认证。当天,景区客流量大幅增长。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闻推荐

壮乡佳节 好戏连台

“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4月18日上午在南宁市武鸣区拉开帷幕。图为两名小孩在比手劲。今报记者周军摄4月18日晚,在“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广西民族博物馆,“唱游丝路”主题晚...

武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鸣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欢乐无比游广西 ——“壮族三月三”民族风情旅游剪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