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当好东道主 展现文明南宁新风采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0-1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骑手在昨日的比赛中。 (东方IC供图)▲大型户外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环广西”(南宁站)的宣传片。

本报记者叶子榕摄志愿者们以刚学到的标准迎客手势和微笑迎接各国参赛选手。

叶子榕 摄鲜花装点民族广场。本报记者陈麒元摄 武鸣区赛道旁设置的自行车雕塑生动有趣。(李泽斌 摄)扫一扫二维码,观看2018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赛段直播。

新赛段 新冠军

“环广西”第二比赛日德国车手称雄

本报讯(记者韦峭)2018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昨日进入到第二比赛日的争夺,在一条全新的赛段上,来自博拉-汉斯格雅车队的德国车手帕斯卡·阿克曼表现出了强劲的雨战能力,成为“环广西”新科赛段冠军。

昨日进行的是北海—钦州赛段的争夺,车手们从北海出发,终点为依山傍海、旅游资源丰富的钦州,全程近150公里。这是一条新的赛段,对于所有车手来说,均为第一次骑行,没有经验可供参考。本赛段设有3个途中冲刺点,其中后两个位于钦州城市绕圈赛的终点处,不设爬坡点。而受雨天影响,赛段的难度也随之增加。

在起点北海,比赛在海风与乌云的陪伴中开始。发车后,124位选手组成的主车群立即开始了突围争夺,经过数次筛选,由5名车手组成的小集团突围而出,率队前行。

随着比赛接近钦州,天空开始下起大雨,参赛选手们迎来了艰苦的挑战。快步地板车队的厄瓜多尔选手尤纳森·纳瓦兹在比赛过程中不幸因为摔倒而退赛。

在最后冲刺中,因为路面湿滑,抢位争夺更加激烈。来自博拉-汉斯格雅车队的德国冠军选手阿克曼把握住了机会,力压快步地板车队小将雅克布森取得胜利。身披领骑红衫出战的“小胖”赫鲁内维亨则取得赛段第三。

此役过后,赫鲁内维亨保住了象征个人总成绩第一的红色领骑衫以及象征最佳青年车手的白色领骑衫,此外,他还把象征冲刺王的蓝色领骑衫也收入囊中。爬坡王圆点衫则继续穿在希尔万·迪利尔的身上。

荷兰“小胖”期待在南宁有新表现

尽管没能获得第二赛段的冠军,但乐透-珍宝车队的荷兰小将赫鲁内维亨依然保住了红色领骑衫,同时还将最佳青年车手、冲刺王这两项荣誉“占为己有”,加上在首个赛段的出色表现,使得这位被称为荷兰“小胖”的车手在今年“环广西”前两个赛段过后,一人就穿上过4件领骑衫。不得不说,赫鲁内维亨目前仍是赛事最为“抢镜”的车手。

赫鲁内维亨并不是第一次参加“环广西”,在首届比赛中,他在第五赛段以微弱的优势险胜哥伦比亚天才冲刺手加维里亚,打破了后者对平路赛段冠军的垄断。也许昨日的大雨限制了赫鲁内维亨的发挥,身披红衫出战的他第三个冲过终点,没能延续赛段连胜,不过在总成绩方面他仍以微弱优势领先,得以继续穿上红衫出现在南宁绕圈赛上。

赛后,赫鲁内维亨并没有因为失去赛段冠军显得沮丧,反而对南宁的绕圈赛充满了信心,他说:“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我)也没能拿到赛段冠军,但因得到了额外的奖励(爬坡王),3件领骑衫穿在身上十分开心。”对于接下来的比赛,他说:“对于车队来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们会去争取新的胜利,期待着自己有新的表现。”

本报记者韦峭

热情文明观赛 做最美的风景

一届成功的公路自行车赛事,离不开市民的积极配合,当“环广西”进入南宁,正是南宁人展现文明素质的时候。今明两天,2018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进入到了南宁绕圈赛及南宁—弄拉赛段的争夺,赛会期待广大市民与工作人员通力配合,共同营造出文明而不失热烈的赛事氛围,向世界展现良好的南宁形象。

听从指挥,体现文明形象

速度与激情往往伴随着危险,高速骑行中的车手需要的是全神贯注,不能有片刻的分神。南宁市体育局副局长高翔向记者介绍,南宁绕圈赛为平路赛段,车手们始终保持较高的车速,冲刺的速度甚至能超过70公里/小时,因此赛道中不允许有任何杂物,也不允许在车手经过前有穿越赛道的行为发生,否则就会危及车手们的安全。

无论是人或宠物,哪怕是一次在赛道上的穿越,都将给车手们的安全带来威胁。赛会呼吁广大市民,比赛期间,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并做到不跨栏、不过路、不上树,同时管理好随身物品,不让物品落入赛道。

尽情呐喊,展现南宁热情

“环广西”的车手为观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的赛事,而观众也应以最热烈的掌声和呐喊相迎。高翔说,南宁市之前曾举办过体操世锦赛、“中国杯”、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世界级高水平赛事,南宁观众在这些比赛中均展现出了良好的素质,他相信“环广西”也不例外。

“环广西”让南宁人了解了公路自行车运动,同时也是世界了解南宁的一个窗口。南宁除了有秀丽的风光,宽敞整洁的道路,迷人的城市景观,还有市民的热情和文明的素质。“当车队经过,观众们应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和呐喊,为运动员加油,营造热烈的赛事氛围,体现出南宁人文明的素质,让车手们感受到南宁人的热情好客。”高翔建议。

看点不少,选好观赛地点

南宁绕圈赛与南宁—弄拉赛段看点颇多,提前了解赛事规则和选好观赛地点,更能体会到“环广西”的魅力。

今年“环广西”共有4种领骑衫,分别为代表总成绩领先的红色领骑衫、代表冲刺王的蓝色领骑衫、代表爬坡王的圆点领骑衫、代表最佳青年车手的白色领骑衫。在比赛中身穿不同领骑衫的车手值得观众格外关注。

此外,南宁的两个赛段各有特色,南宁绕圈赛沿途多为著名景点,以展现南宁城市建设为主,民族大道宽敞笔直,冲刺是本赛段的一大看点。南宁—弄拉赛段是一条风水线,展示南宁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壮乡风情,而此赛段也是“环广西”中唯一的山路赛段,最后的3公里海拔落差近200米,爬坡的争夺是此赛段最大看点。 本报记者韦峭

营造良好氛围 喜迎四海宾朋

本报记者 胡光磊

赛道两旁设置宣传标语POP旗、大型户外LED电子屏播放宣传片;私家车文明礼让斑马线、地铁公交上让座蔚然成风;志愿者沿街站岗服务赛事、沿线居民欢欣鼓舞迎接比赛……随着2018“环广西”(南宁站)比赛的日益临近,邕城人满怀真诚和热情迎接赛事的到来。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以一流的素质展现“礼让之城”的良好形象,当好“环广西”东道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浓厚氛围感染市民

这些天,走在“环广西”(南宁站)比赛路段的市民发现,赛道沿线已挂上灯杆POP旗,赛道两旁放置好了印有“环广西”LOGO的围挡,全市大型户外LED电子屏、楼宇电视、地铁站内的LED电子屏以及出租车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着“环广西”宣传片,营造出浓厚的比赛氛围。

“这两天,无论是坐地铁还是出租车,随处都能看到‘环广西’的宣传广告,一看就知道大赛要来了。”市民蔡畅每天上下班途经民族大道,对赛事的氛围感受十分直观,“这么浓厚的大赛氛围,肯定会让世界各地的比赛选手、自行车爱好者和游客感受到南宁人民的热情。”

“空气好、环境好,街道整洁,人文明,这些因素都已经成为南宁市的标签。”蔡畅说,身为南宁市民他感到非常自豪,“我希望南宁的这些优点能被世界各国的人民看到。‘环广西’就是一个窗口,让我们把南宁最美好、最文明的一面展现出来。”

“五个礼让”人人参与

今年以来,随着“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的持续深化,南宁成为一座“礼让之城”。

“有老爷爷上车了,我们给他让座好吗?”地铁2号线上,市民张女士正在教导女儿为老人让座。张女士说,南宁人都有着能帮就帮的精神,让座在地铁、公交车上很常见,她希望女儿从小耳濡目染,用文明浸润她幼小的心灵。“‘环广西’这样的世界级比赛能在南宁举办,我们普通市民理应成为这座城市形象的一张张名片,把南宁的精神展示给各国友人。”张女士表示。

如今,城市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城市荣誉感,不少市民表示,要当好东道主,展示南宁文明有礼、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良好形象。

“礼让斑马线已经深入人心,如今可以说是人人都礼让。‘环广西’期间,这更应该成为邕城街头的一道风景线,让各地的游客见识到一个文明的南宁。”市民李毅表示,“现在开车只要遇到斑马线,我都会减速慢行,先观察有没有行人需要通过。”

服务赛事无比自豪

这两天,许多志愿者在比赛路段附近紧张地进行着各种演练,熟悉比赛流程,以确保比赛当天赛道周边井然有序。

“参与服务‘环广西’南宁赛段的工作,我既兴奋又骄傲。”去年就参加过赛事服务工作的陈昌丽,一直渴望能有机会“上前线”,今年,她如愿以偿地被分配到金湖广场执勤。

比赛期间,陈昌丽和伙伴们负责对比赛赛道进行封控,引导市民文明观赛,同时避免车辆进入赛道,影响比赛正常秩序。“能为‘环广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特别快乐。”陈昌丽说,这段时间她一直在努力熟记比赛的注意事项和要求,希望能在比赛期间派上用场,“对各个环节熟悉了,才能更好地引导市民文明观看比赛,比赛期间我一定会恪尽职守,为赛事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姹紫嫣红迎赛事

三个广场已完成鲜花换种工作

本报讯(记者尹海明)记者10月17日从市城管局广场管理处获悉,民族、金湖、朝阳三个广场已完成鲜花换种工作,将以更怡人的环境迎接2018“环广西”。

2018“环广西”(南宁站)于18日、19日举行,市内绕圈赛和南宁—弄拉赛段的起、终点都设在民族广场。为做好城市赛段途经广场的市容市貌保障工作,市城市广场管理处早在10月9日就对广场的绿化进行养护和鲜花换植,力争为车手营造景色怡人的赛事环境。目前,广场鲜花已于13日晚完成换种,民族、金湖、朝阳三个广场共种植鲜花84618盆,约2400平方米,有桑贝斯凤仙花等6个品种、12种颜色。

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交通指南

2018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赛事于10月18日、19日在南宁举行。为了确保赛事顺利举行,比赛期间南宁市对部分道路实施临时限制交通措施。

南宁市绕圈赛

此次“环广西”(南宁站))赛事分2个赛段进行,分别为南宁市绕圈赛和南宁至马山段比赛。18日南宁市绕圈赛的比赛线路为:民族广场(起点)—民族大道—江北大道—荔滨大道—青环路—铜鼓岭路—凤岭立交—民族大道—民族广场(终点)。

为确保赛事起、终点搭建工作的顺利开展,17日21时至18日17时,交警部门对民族大道(古城路—新民立交桥段)北侧半幅道路、民族广场东路、民族广场西路实施临时限制交通措施,除工作车辆外,禁止社会车辆通行,过往车辆可通过古城路、东葛路、七星路等周边道路绕行。比赛当天8时—16时,对民族大道、江北大道、柳沙路、荔滨大道、青环路、铜鼓岭路、凤岭立交桥等道路、桥梁联接形成的赛道实施临时限制交通措施。

封闭路段:

(一)民族大道(江北大道—园湖路段)、江北大道(民族大道—桃源大桥底段)、柳沙路(葫芦鼎桥底—柳园路段)、柳沙路(英华路—荔滨大道段)、青环路(南宁大桥底—铜鼓岭路段)、铜鼓岭路(青环路—桂花路段)的双向道路,禁止一切车辆通行,仅允许沿线单位利用同向道路辅路实施应急通行,并在下一路口驶离赛事所在道路。

(二)对以下道路或路段的半幅道路实施交通限制措施:民族大道(园湖路—枫林路段)北侧半幅道路、江北大道(葫芦鼎桥底—桃源桥段)东侧半幅道路、柳沙路(柳园路—英华路段)西侧半幅道路、荔滨大道(柳沙路—南宁大桥段)南侧半幅道路、铜鼓岭路(桂花路—凤岭立交桥段)东侧半幅道路、凤岭立交桥东侧半幅桥面、青山路(南宁大桥头—南宁大桥底)西侧辅路和五象大桥西侧桥下辅路,禁止一切车辆通行,仅允许沿线单位利用同向道路辅路实施应急通行,并在下一路口驶离赛事道路。

绕行提示:

过往车辆可通过民主路、长堽路、东葛路、双拥路、滨湖路、古城路、厢竹大道、竹溪大道等道路和葫芦鼎大桥、北大桥、桃源桥、竹溪立交桥、青竹立交桥、越秀立交桥、新民立交桥等桥梁实行远端绕行,尽量避开比赛涉及道路。

南宁至马山弄拉赛段比赛

19日,南宁至马山弄拉赛段的比赛线路为:南宁青秀万达广场(起点)—厢竹大道—秀厢大道—安吉大道—国道G210—武鸣区香山大道—国道G210—马山县新兴大道—县道X488—乡道Y013—中国弄拉(马山)风景区(终点)。

18日晚进行赛事起、终点搭建工作,18日21时至19日比赛当天上午,交警部门对东葛路(茅桥路—滨湖路段)双向道路实施临时限制交通措施,除沿线小区、单位车辆沿指定通道进出外,禁止一切车辆通行,过往车辆可利用长湖路、厢竹大道、茶花园路和滨湖路等道路绕行。

19日8时—15时,对东葛路、厢竹大道、秀厢大道、安吉大道、南武城市大道、武鸣区香山大道、G210国道、G355国道及途经的竹岭立交桥、沙江立交桥、邕武立交桥、北湖立交桥、友爱立交桥、秀灵立交桥等道路和桥梁实施临时交通限制措施。

封闭路段:

(一)封闭东葛路(长湖路—佛子岭路,含竹岭立交桥主桥面)、滨湖路(长湖路—东葛路)、安阳路(秀厢大道—安吉西一里段)、安吉西一里、武鸣区香山大道的双向道路,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二)封闭佛子岭路(玉兰路—东葛路)北侧半幅道路、厢竹大道(佛子岭路—邕宾立交桥)东侧半幅道路、秀厢大道(邕宾立交桥—友爱立交桥底)北侧半幅道路(含秀厢秀安路口)、安吉大道(友爱立交桥底—南武城市大道)东侧半幅道路、南武城市大道东侧半幅道路及对向主路最左侧机动车道,仅允许沿线单位利用同向道路辅路实施应急通行,并在下一就近路口驶离赛事所在道路。

(三)封闭北湖立交桥、邕武立交桥、沙江立交桥的北侧主桥面和竹岭立交桥主桥面及各匝道;封闭邕宾立交桥东往北方向(昆仑大道往秀厢大道)、南往东方向(厢竹大道往南梧大道)和西往北方向(南梧大道往秀厢大道)匝道,主桥面和其他匝道可正常通行;封闭友爱立交桥南往北(友爱路往安吉大道)方向、友爱立交桥底各方向往秀厢大道西段(即往鲁班立交桥方向)的道路;封闭秀灵立交桥东往西(友爱立交桥往鲁班立交桥)方向的半幅道路和秀厢大道(友爱立交桥底—秀灵立交桥底段)北侧辅路。

(四)封闭G210国道(K2934—马山县木棉道班)、马山县金伦大道、新兴大道、江滨东路(新兴大道—城南汽车站三岔路口)、马山县城外环路、G355国道(马山县城—S52武平高速古零收费站)等道路及S52武平高速马山南收费站。

绕行提示:

过往车辆可利用凤凰岭路、民族大道、绕城高速、昆仑大道等市区道路及S314省道、S52武平高速、兰海高速等武鸣区和马山县周边其他道路绕行。

另外,17日12时—19日12时,封闭滨湖路(万达文华酒店门前—市重点办前)的西侧半幅道路的主路,作为服务赛事工作车辆临时停放场地。途经车辆可以绕行金湖北路、长湖路、贤宾路等周边道路。交警部门将在比赛当天视情况对直接通向赛道的相关邻近道路实施短时封闭、限制通行等交通限制措施。

本报记者朱新韬 通讯员黄东玲

“最美赛道”再次惊艳亮相

马山县武鸣区美化赛道营造浓厚赛事氛围

马山县:

8个展演点展示地方特色民俗文化

目前,记者从马山县了解到,“环广西”马山弄拉赛段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最美赛道”将再次惊艳亮相。据悉,此次马山县将在赛道沿途设置8个民俗文化展演点,展示以“马山文化三宝”为代表的地方特色民俗文化。

自赛事活动启动以来,马山县为“环广西”马山弄拉赛段制定了专门的领导方案,下设综合协调组、资金筹措组、宣传组、赛道建设组等15个工作组。在开展工作时,每个小组召开专门的会议并形成小组细案,部分重要环节小组(环境整治、安保等小组)实地走线路,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安保维稳、赛道建设、环境整治改造、竞赛和现场活动、宣传推介、后勤保障、资金筹措等各项筹备工作按照预定计划和时限要求已基本就绪。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山弄拉赛段沿线已摆放好印有“环广西”字样的交通管制隔离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安保方面,马山县已组织人员掌握赛道基本情况,并从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抽调4600名人员参加赛事的安保工作。接下来,还将持续动员各种基层力量深入排查摸底比赛线路周边治安状况、不稳定因素及重点人员,深化严打整治,加强治安防范,确保赛事安全举行。

在赛道建设方面,已完成马山弄拉风景区(古零—弄拉公路)3.185公里,白山镇大同村治安摄像头处—古零镇杨圩村与武鸣县两江镇公泉村交界处共24.7公里的日常养护和整修。

去年,“环广西”马山弄拉赛段赛道广受好评。今年,马山县再次打造“最美赛道”。为了展示马山群众的热情,赛道的8个民俗文化展演点届时将上演扁担舞、三声部民歌、马山会鼓等传统节目,为选手加油鼓劲。

记者驱车行走在“最美赛道”看到,马山县壮乡风光带建设以“壮族民俗”和“体育健身”为主题,建有民族村驿站、三甲驿站和古零社区驿站等3个自行车驿站,自行车骑行绿道、农家庭院和文化景观小品等体现了壮族元素、体育元素、马山山水和民俗文化等元素。风光带两侧山青、林密、洞幽、水秀,村落自然景致优美,融竞技魅力、自然风光、民俗文化于一体,给参赛选手带来亲近自然的体验,享受“人在画中骑行”的乐趣。

武鸣区:

美丽壮乡风情赛道喜迎八方宾朋

连日来,武鸣区全力做好“环广西”(南宁站)各项准备工作。此外,以赛事为契机,武鸣区着力优化生态环境,积极推介壮乡特色文化,力求全方位展现城区新面貌。

10月17日,记者在“环广西”(南宁站)的武鸣赛段看到,赛道两旁设置的自行车雕塑生动有趣,房屋墙上的彩绘让人眼前一亮,民居前的菜地围栏整齐美观,果园的杂草清理得干干净净,为比赛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据悉,为了在赛道沿途营造良好的环境,武鸣区对许多原本单调破损的墙体进行了重新整修,并喷涂上带有自行车运动色彩和浓郁武鸣地域特色宣传元素的墙体彩绘及文字,在红花绿草的映衬下格外漂亮。武鸣区还对赛道沿途的高立柱广告牌、落地广告牌、公交站牌等进行统一设计安装,增加壮乡元素,希望向全世界展示武鸣灿烂悠久的壮民族文化、生态优美的自然风光。

为做好“环广西”(南宁站)赛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武鸣区在巩固2017年沿线风貌改造和重要节点村屯建设的基础上,对今年赛道沿线的文化景观小品、香山大道特色公交亭、香山大道路面、定罗路和香山大道节能路灯、绿化等进行了提升改造,对罗波岔路口陆斡镇入口、马头镇入口、两江镇入口、大明山路口等进行乡土特色改造提升建设;同时还对陆斡镇苞张村张岭屯、苞街屯重要节点村屯进行改造。在苞张村苞街屯,记者看到,这里原本窄小的公路如今变得十分宽敞,道路两旁的旧房变成了整齐的楼房,居民房前还有统一硬化的平整水泥路,往日的“杂乱旧窄”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洁齐新宽”的美丽乡村。

今年,武鸣区还在伊岭岩景区大门、中心城区、陆斡镇苞张村等位置设置了5个文艺展示点,在比赛当天向车手们展示武鸣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今年比赛期间,我们设置了竹竿舞、唱山歌、吹唢呐等民俗表演,车手们途经时能一睹真正的壮乡风采。”伊岭岩管理处副主任苏英告诉记者。

随着赛事的临近与村容的改善,赛道沿线村民参与的热情也被激发。“我们岜旺屯刚好在赛道旁,村民都很支持这次比赛,也投入了很大的热情参与赛道整治工作,希望能够向各国选手和八方游客展示我们岜旺屯最美好的一面。”两江镇英俊村岜旺屯队长李鸿云表示,“比赛期间,我们也会热情地为各国选手加油助威。”

本报记者杨盛 胡光磊

通讯员李泽斌 张修萍

新闻推荐

跟着“早出发” 周日再出发 一起探寻南宁最早私家园林

扫码入群可报名报名咨询电话0771-2083308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闫芬丽)国庆长假结束了,但不少人的出游热情还在持续高涨。那么...

武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鸣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东道主 展现文明南宁新风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