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广西-东盟经开区崛起为商贾云集、交通便利、宜商宜住的生态宜居新区 笑声书声建设声 处处展现新篇章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5:19   https://www.yybnet.net/

东盟经开区如今已经成为宜商宜住的生态宜居新区(本版图片均为东盟经开区提供)南宁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住户开心地在新落成的公租房前合影归侨跳起印尼舞,满满的幸福感

■本报记者李璋 通讯员常丽莹

华侨城里欢声笑语,企业车间机声隆隆,教育园区书声满溢,绿色村屯建设有声有色……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载体之一,多年来,广西-东盟经开区(以下简称东盟经开区)从最初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华侨农场一路转型,跨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成为以工业产业为支撑,商贾云集、交通便利、宜商宜住的生态宜居新区。

共享发展成果

归侨职工实现安居之梦

走进东盟经开区,道路宽敞干净整洁。大帽山西侧的华侨城,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视野开阔。社区服务中心里,菜市场、运动馆、图书室等一应俱全,成为附近居民生活娱乐首选。

东盟经开区自启动实施农场综合改革房屋搬迁工作以来,通过“1∶1以房换房”的方式,引导分散居住在各偏远分场的职工群众搬到配套设施完善的中心区集中居住,职工的进城安居之梦在改革发展中得以实现。

现年67岁的邓民祥说,他9岁时随家人一块回国,那时农场一带还是一片荒地,一家9口人借住在当地人家里。后来,农场给他们分配了一套40平方米的瓦房。虽然也算安了家,但房屋杂乱矮小,周边基本没什么配套设施。后来,邓民祥作为以“以房换房”方式首批入住华侨城的归侨侨眷,搬进了124平方米的新居,从此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方便很舒适。这在以前真的是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邓民祥说。

截至目前,第一批农场综合改革房屋搬迁工作涉及28个生产队1372户4463人,其中涉及归侨侨眷1145户3805人。搬迁归侨侨眷户数占总户数的83.5%,人数占总人数的85.2%,已安置住房1508套。而第二批农场综合改革房屋搬迁工作涉及27个生产队1239户。

据华侨农场常务副场长周权荣介绍,多年来,东盟经开区作为国务院重点联系单位,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早在2006年开始,就通过建设安置新村、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方式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与此同时,还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健全养老保险统筹制度、医疗保险制度,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确保民生福祉加快升级。

服务做优做细 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如今,东盟经开区已有340多家工业企业进驻,辖区内主要产业包括制造业、大健康产业、教育产业和现代特色农业。随着南宁教育园区(西片区)项目、贵隆高速项目、广西南宁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项目、东盟绿地大学城项目等系列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园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南宁中粮制罐有限公司落户东盟经开区已有5年,国内不少知名饮料、啤酒企业使用的易拉罐就产自这里。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全自动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转,隆隆机声不绝于耳。企业负责人黄春荣说,今年公司产量目标为6.7亿罐,截至10月底已实现产量5.7亿罐,完成产量目标的85%,实现销售收入2.29亿元,已全额完成销售收入目标。

持续高效的服务是企业顺利发展的基石。黄春荣对此感触颇深:自该企业进驻东盟经开区后,管委会从前期审批到建成投产,全程“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每一阶段发展保驾护航。

正是有了优质的服务,东盟经开区才能更好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截至今年10月底,已引进项目37个,包括超亿元项目6个、超5000万元项目8个,总投资约17.99亿元。其中,引进苏州保利星大功力LED散热器、上海欧卡罗家居等租赁标准厂房项目31个。

今年以来,东盟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包括落实电力交易新政,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负;落实社保费率阶段性调整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推进电子政务应用,优化服务环境,为企业发展增活力。

乡村建设见效 加强基础建设生态宜居

日前,记者来到东盟经开区宁武农场外张队。一走进这座小村庄,扑面而来的是阵阵醉人的花香。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巷道与路边绿树繁花相映成趣,房前屋后的各色鲜花在微风中摇曳生姿。据外张队队长马满皎介绍,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之后,对泥巴路、臭水塘进行改造。几年下来,外张队改头换面,变成了一个“小花园”。

近年来,东盟经开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3752.45万元 ,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乡村环境焕然一新,先后建成自治区绿色村屯1个、市级十佳绿色村屯1个、市级绿色村屯村4个、市级百佳村屯2个。

在示范村的带动下,其他村也积极开展绿化、亮化、硬化等活动,共改造提升道路60余公里,通村道路达100%;经开区79个村屯绿化率达100%,90%的村庄实现了亮化,所有村庄均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此外,推动开发区土地流转,以工业旅游带动农业休闲旅游发展,农村产业蓬勃发展。

如今,一条条村道干净整洁,河道秀水潆环,一幢幢别具特色的农家新舍鳞次栉比,门前花草散发着芳香,展现出路净水清、环境整洁、绿树成荫、宜居的乡村美景。

■相关链接

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南宁市北郊,距市区36公里,辖区总面积180平方公里,人口7万人。

东盟经开区前身是广西国营武鸣华侨农场,成立于1960年2月。1990年12月,在广西国营武鸣华侨农场基础上建立自治区级经济开发区——南宁华侨投资区;2004年3月建立中国-东盟经济园区;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审核更名为“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2010年1月被列为自治区政府重点支持的北部湾经济区重点产业园区;2013年3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闻推荐

大庆期间,南宁这些道路限行 交警部门提醒,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部分路段交通管制示意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王艳群)12月6日,记者从南宁交警部门获悉,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12月9日、...

武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鸣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东盟经开区崛起为商贾云集、交通便利、宜商宜住的生态宜居新区 笑声书声建设声 处处展现新篇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