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头顶国徽肩扛红盾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他们是壮乡首府最美基层工商人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8:44   https://www.yybnet.net/

谭英走进维权服务站组织消费调解陈嘉在指导申请人办理业务胡倩在为企业办理商标注册申请陆长流在指导市场家禽经营户开展三分离工作奉小海在对涉传人员进行集体宣教周德宁在检查涉嫌侵权的儿童服装

■本报记者 蒋爱云

他们头顶国徽,肩扛红盾,履职尽责,只为守护市场环境的公平有序,促进首府经济的健康发展,他们就是最美的南宁工商人。他们以 “责无旁贷、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展现工商风貌的时代之歌。他们以“忠诚、担当、创新、协作”为突出特点的核心价值理念,不断适应市场监管需求,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工商各项职能落实到位。

将消费维权进行到底

■人物:谭英 广西消委会专家团成员(西乡塘区工商质监局退休干部)

谭英从事消费维权工作整整24年。但无论是在岗还是退休被返聘,她从不以功劳自居,而是自觉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如今退休不退岗的她仍旧奋战在维权第一线,尽自己的能力维护消费者权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60后”消费维权工作者的可贵品质。

“老人们有了病痛,就会很轻易地相信别人,买一堆对病情不起作用的保健品。我最看不得老人们受骗了。”谭英一说起自己的维权故事,瞬间打开了话匣子。一位姓顾的大爷到南宁市西大东校园菜市旁一所养生馆听健康讲座,专家称此保健品具有治疗眼病的功效。顾大爷一听对自己的病情有用,就以19475元的价格购买此保健品。几个月后,顾大爷发现眼病状况毫无改善,于是提出退款,却遭到商家拒绝。顾大爷来到西乡塘区五里亭工商质监所投诉。经调解,商家同意现场退款3000元,承诺在2017年10月15日前退还余款16475元,可直到11月商家均以种种理由拒绝退还余款。随后,顾大爷专程找到谭英寻求帮助,结果,商家却不知去向。顾大爷只说曾经到南宁外贸大厦领取过赠品。经过多方努力,谭英找到了商家,并拿出证据,最终使得商家全额退款。像这样的维权故事,数不胜数。

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谭英患有严重的美尼尔氏综合征和颈椎病,她身上时常备着药,但这并未影响她对维权工作的热爱。在办公室静待消费者上门投诉时,她并没有闲着,而是将平时积累的消费维权工作经验再次归纳整理,把以前做的《未成年人消费教育》《老年消费教育》等23个课件再次补充完善,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消费教育课件。自从被广西消委会特聘为专家团成员,她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南宁以外瑶乡侗寨、城市社区,为广大消费者送去各类消费维权知识,深受老年消费者的欢迎。“只要我还能说得出,走得动,我就会替辖区消费者顶起一片晴空。”谭英坚定地说道。

“保姆式”服务赢得赞誉

■人物:陈嘉 南宁市工商局经开分局登记股股长

“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 。这是企业送给陈嘉的锦旗,感谢她在工作中,运用专业知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一面小小锦旗,是企业对陈嘉工作的认可,也是企业对南宁工商窗口形象的认同。

一走进陈嘉的办公室,就看到了一面写着这些字样的锦旗。说起这面锦旗,陈嘉说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故事呢!

去年6月下旬的一天,临近中午下班,一超市工作人员匆忙赶到政务大厅,向工商办事窗口求助。原来,该公司因故要赶在月底前开业,希望能尽快领到新营业执照,办理相关开业手续。

陈嘉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为使该企业正常开业,她积极指导企业准备所需的材料并填写好相关表格,为之开辟了绿色通道,从资料受理、数据录入到执照打印等一系列程序,一气呵成。当日中午12时40分,该企业顺利领到营业执照。该企业此后派人送来锦旗,以示感谢。

窗口工作事务繁忙,即便如此,陈嘉和同事们依然坚持向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今年10月初,广西某投资公司来到工商窗口,要求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事宜。因其投资项目赶着设立,且合伙人均为法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企业办事人员对登记程序并不了解。

得知这一情况,陈嘉二话不说,帮助企业办事人员整理相关登记资料。为了让企业少跑路,她认真辅导,对企业提交的申请书、合伙协议等材料仔细检查修改,对不齐全的非主审要件材料,采取“容缺后补”制。通过她的努力,企业在约定时间内补齐材料,即领到营业执照。

去年以来,陈嘉和同事们一共提供上门指导服务58次,业务辅导服务上百次。 “能帮就帮,要换位思考为企业服务!”陈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让申请人“最多跑一次”

■人物:胡倩 南宁市工商局高新分局消保股科员

“南宁商标受理窗口于2017年10月18日启动运行,当时领导让我来负责这项工作时,其实心里也是没有底的。既然领导信任我,即使业务从零开始,那也得上。”胡倩笑着说道。就这样,胡倩来到这个新岗位。凭着她的一股“牛”劲,她还是把这个硬骨头啃了下来。

为了使窗口顺利运行,她始终把提高自身素质和加强理论修养放在首位,自主学习专业书籍,广泛涉猎商标知识,掌握商标注册、变更、续展、转让,以及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等业务知识,迅速适应了岗位需求。为了建设高效规范的服务窗口,她坚持从小处入手,提升办事群众的体验感,推出优化流程、高效办理、现场指导、办件进度跟踪、代收发通知文书等服务方式,同时因地制宜地提出电子材料预审、邮寄纸质申请件等多种便民措施,极大方便了路途遥远、申请量大的申请人办理业务。

11月13日下午,南宁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委托人员急匆匆来到窗口,需要办理商标注册,计划以“LOGO+广西+字号”的形式申请商标。胡倩在收到申请材料时,敏锐地发现商标中含“广西”二字,有违《商标法》规定,被驳回的风险较大。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她当即将风险情况告知申请人,并提醒商标通过审核的可能性较小,建议重新设计商标。由于申请人往返路途较远、商标设计耗时久,出于让申请人“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她快速与商标局审核员汇报,确定可以以“LOGO+公司全称”的形式申请商标,并主动帮助申请人利用窗口自助电脑修改商标、重填申请书。因为时间临近每日报送申请截止点,她又积极向商标局协调沟通,申请先预留申请号,再延迟上报申请件。经过多次修改、反复确认后,最终在当日成功报送商标注册申请材料,让申请人一次性办好商标业务。“没想到胡倩能这么有耐心地帮助我办理,跑一次就办理好了。真是太感谢了!”这位申请人对胡倩认真办事的态度赞不绝口。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对于人们的赞扬,每次胡倩只是淡淡一笑,“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尽可能事无巨细地考虑周到,使窗口的便民效应扩大化,尽量做到让申请人‘最多跑一次’”。

农贸市场上的“老黄牛”

■人物:陆长流 武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股副股长

每天与农贸市场上小摊小贩们打交道,对经营户进行耐心劝导,也许有的人早就厌倦了这样的工作,但陆长流毅然决然坚持在市场监督管理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农贸市场的“老黄牛”。

今年初,陆长流担任市场规范管理股副股长,正值创卫关键时期,重点和难点工作就是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农贸市场“家禽三分离”。这一工作刚刚推行,经营户们就“炸”开了:“我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对我有什么好处?”“我这样做了要投入资金的……”

眼看经营户们抵触情绪很大,陆长流不急不恼,他自有办法。他先是组织经营户学习文件,讲明道理,指出家禽经营户必须具备实行存放、宰杀、销售三区域应适当分离条件才能经营。但有很多经营户依旧不同意。陆长流没有放弃,一有空就来到摊位前,耐心地跟经营户沟通分析。

“一见到他来我就知道他要说什么了。”经营户梁彩凤笑着说道。大家毕竟是老熟人了,于是经营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行了存放、宰杀、销售三分离改造工作,没想到还取得不错成果,市场上的环境变好了,逛市场的人更多了。

陆长流用他的敬业,深深地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平时的工作当中,他在业务上给予年轻同事很多指导。开展工作有自己的一套诀窍。”同事黄湖诚恳地评价道。而在陆长流看来,其实诀窍很简单,坚持从小事做起,站在经营户角度思考问题,就会把规范市场的工作做好。

用心解救执迷不悟的受害者

■人物:奉小海 良庆区工商质监局副局长

打击传销工作刻不容缓。打击传销不仅需要靠行动,还要在事后开展宣传教育,帮助受害者“回头”。在良庆区工商质监局,就有这样一名打传先锋——奉小海。

今年9月初打击传销行动结束后,一名年轻女孩引起了奉小海的注意,凭着多年经验,他断定女孩刚从校园出来,是被朋友骗来做传销的。奉小海主动与女孩聊天。一开始,女孩警惕心很高,不与任何人说话。

奉小海打起了亲情牌,和女孩聊起了父母送其读书的艰辛,以及身为父母对子女的关心。经过几个小时耐心劝导,女孩渐渐打开了心房。女孩称她来自兰州,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就被同事骗到南宁。被洗脑后,做起了发财梦。

经过一番劝说,奉小海将女孩从传销的深渊拉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女孩当日下午就订了回兰州的机票。奉小海将女孩送到飞机场,女孩回到老家后还特意向其电话致谢。这样的入心谈话,成为奉小海打击传销工作的日常。

奉小海将传销的模式摸透,并一一向涉传人员揭露传销的面具。在他的宣教下,很多误入传销的人员都恍然大悟,认清了传销组织的面目本质。奉小海说,“作为执法人员,我们要有耐心,有恒心,更要有责任心,才能解救受害人。”

奔波在执法办案第一线

■人物:周德宁 南宁市工商局高新分局万秀工商所所长

“让我去吧!”每次有紧急任务,每次有苦活累活,这句朴实无华的话就一次又一次地响起。只要有执法行动,周德宁都会任劳任怨地一次又一次奔波在执法第一线。

今年10月,接到保利·爱琴海小区涉嫌非法传销相关线索后,像往常一样,周德宁带领全所执法干部着便服正准备靠近涉嫌传销房间时,却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不时打量着执法人员。根据多年的执法经验判断,该男子就是传销人员安排在楼下的眼线。

周德宁不露声色通知大家分散开来,并绕开该房间所在单元。在确认传销人员眼线放松警惕时迅速出击,控制了涉嫌传销出租屋。执法人员果然在出租屋内查出大量的传销资料笔记及手机里未来得及删除的传销信息。此时,现场一名传销人员的手机正收到一条信息,执法人员打开后赫然显示“有情况,撤离”几个字。看到这几个字时,周德宁会心地笑了一下。狐狸再狡猾,还是躲不过好猎手呢!在此次行动中,万秀工商所联合公安部门一举端掉该小区非法传销窝点5个,对10名参与传销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

为了铲除传销生存的“土壤”,周德宁还对出租给传销人员用作培训场所的出租屋业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为了房租而对租房人员不管不问就是害了他们,并依据《禁止传销条例》对出租屋主进行立案处罚。在查处案件过程中,有的出租屋主为了免于行政处罚,以不知情、不在本地、不接受询问的说辞拒不配合调查。正当执法人员对此一筹莫展时,周德宁指示大家沉着应对并及时进行指导,最后取得了案件的突破,5名出租屋主均到案接受调查,并最终接受工商部门的处罚。

像这样奔赴在执法现场一线办案的,还有很多很多,有时还会遇到恐吓和威胁,但周德宁却从未畏惧。“工商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职业,作为经济卫士,既然选择了目标,就不怕风雨兼程;既然背负了使命,就将勇敢地一往直前!”周德宁笑呵呵地说道。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大明山百榄泉 天然绿色健康的水饮品

大明山百榄泉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大明山百榄泉天然泉水饮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2010年11月份广西运德集团注入资金完成...

武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鸣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头顶国徽肩扛红盾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他们是壮乡首府最美基层工商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