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打造“无山不绿,有水皆清”的美丽新农村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6-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武鸣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香山大道绿化美化“颜值”高。 (武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武鸣区双桥镇大伍屯乡村风貌。(苏如贤摄)武鸣区打造“美丽县城”,绕城河水清岸绿。(苏如贤摄)

自“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武鸣区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紧紧围绕实现全城区农村“产业兴、服务优、基础强、环境美”的总体目标,重点实施“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3个专项活动,持续巩固提升清洁乡村活动成果,深化拓展生态乡村活动,打造“美丽武鸣”乡村建设升级版,初步实现“无山不绿,有水皆清”的乡村生态美景。

产业富民走上乡村振兴路

武鸣区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要义,立足实际,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等生态产业,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目标。

两年来,全城区围绕“五个一”目标,实施“十项进村”行动,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全城区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建立科技化、多样性、立体化种植模式,逐步实现“产业兴”“农民富”的目标。截至目前,武鸣区建设村级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220个,水果种植面积69万亩,倾力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推广应用“微生物+地平式+干清粪”生态生猪养殖模式,通过自治区生态养殖场认证的规模养殖场达83个,获评广西生态养殖助农增收示范村2个;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715家,创建农村电商服务站点208个,建设“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示范点17个,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带动全城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实现经营综合收入1.30亿元。2018年,城厢镇被南宁市认定为“产业富民”专项活动示范乡镇、陆斡镇忠党村被认定为市级“产业富民”专项活动示范村屯。

服务惠民就近办事更便捷

武鸣区重点推进“一个中心”和“六项服务”工作,全面完成198个行政村“一个中心”建设,做好村级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助学、卫生健康、文化体育、法律服务等六方面工作,逐步实现老百姓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确保在最短的时间、最近的距离把想要办的事办好。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就业社保网络专线村村通;截至2018年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2.26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28 %;加强民政保障服务,严格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全年建档立卡的农村低保6995人,全部实现“应保尽保”;精准实施“雨露计划”工程,建档立卡户享受各项补助3203人;推行卫生健康服务,建设完善卫生室198个,逐步推行农村家庭医生签约工程;深入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服务,举办群众体育活动396场次,建设农家书屋146个;建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2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农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初步形成城区“1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2018年,双桥镇伏林村被认定为市级“服务惠民”专项活动示范村屯。

基础便民补齐农村短板

突出“宜居”主题,开展“三改六提三增”工作,以改厨、改厕、改圈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道路通行、饮水安全、村屯风貌、住房安全和能源利用水平提升,不断改善提升农村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千村竞秀美如画,万屯整治换新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展现在眼前。

两年来,武鸣区坚持改厕改厨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提高“两改”补贴额度,完成改厕、改厨任务各32000户;完成脱贫摘帽贫困村通屯道路建设项目91个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66个;完成风貌整治和特色民居外立面改造村屯44个5914户;推行第三方运营项目,将22个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和29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统一打包实行社会化管理;新建110kV变电站2座,更换配电变压器223台,完成户表改造任务9100户;实现宽带信息网络村村通,让广大农村群众过上更加文明、健康、舒适的现代生活。2018年,武鸣区荣获南宁市“基础便民”专项活动示范区称号,两江镇被认定为市级“基础便民”专项活动示范乡镇,两江镇英俊村岜旺屯被认定为市级“基础便民”专项活动示范村屯。

综合整治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武鸣区紧紧围绕“美丽武鸣·宜居乡村”活动总体目标,结合“美丽武鸣·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积极开展以“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力打造“富裕文明、生态宜居、美丽和谐”武鸣新区。

武鸣区以统一行动日活动、“四清理四整治”、“美丽武鸣·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等专项主题行动为载体,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巩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活动成果。两年来,对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赛道沿线32807栋房屋实施风貌改造,对7个节点村落景观实施改造提升;每周开展“屯屯过关”综合整治活动,确保农村环境“齐洁美”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武鸣区将“幸福乡村”活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紧密结合,统一推进,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截至目前,全城区共有148个村屯开展“三清三拆”工作,56个村屯基本完成整治,累计清理村庄垃圾4077吨,清理乱堆乱放1667处,清理池塘沟渠43071平方米;拆除乱搭乱盖164处63977平方米,拆除广告招牌725处,拆除废弃建筑471处28792平方米,乡村人居环境和乡风民风得到明显改善。

在推进乡村环境整治的同时,武鸣区全面启动“美丽县城”创建工作,在现有设施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精致化、个性化“美丽县城”。近年来,先后投入137.31万元在文化广场等9个重要公共场所种植特色花卉,增添景观新亮点;投入875万元新建或改造立体绿化公厕14座,提升居民生活便利性;投资8562.48万元实施城区道路路灯改造工程,安装融入壮锦、铜鼓等民族元素节能LED路灯杆1779杆,切实提升城区亮化效果;投入5998万元对城区4条市政道路实施“白改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建设休闲娱乐场所和公园12个,增加文体设施和人文景观。

通过这两年的不懈努力,武鸣区“宜居乡村”示范创建活动硕果累累,收获各级荣誉。2018年,罗波镇生态示范区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双桥镇大伍屯和两江镇岜旺屯被评为“首府南宁十大最美乡村”,武鸣区“美丽县城”荣获2018年下半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美丽县城”创建考评(五县一区组)第二名,城乡居民生活满意度和舒适度进一步提升。

(黄彦朝黄小娟)

新闻推荐

周末有雨享清凉 下周迎来“桑拿天”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6月1日是六一儿童节,正逢周末,老天爷送给小朋友的节日礼物就是22~26℃的凉爽天气。不过,周末两天,全市还将有...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无山不绿,有水皆清”的美丽新农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