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献血已成习惯,他们希望更多人参与传递爱和正能量 爱心满满 收获满满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14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梁美福班骏贺晓静周兴和蒋邕平

“十大最美献血者”事迹

南国早报记者佘鸿雁

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因为常年献血已成习惯,南宁第二届的“十大最美献血者”们在献出爱心的同时,自己也收获满满:有的人生活方式越来越健康,身体越来越好;有的家庭越来越和睦,被评为“五好家庭”。

梁美福:搭班车往返150公里献血

献血次数:39次

献血量:全血3000毫升,机采血小板:56个单位

梁美福是南宁市武鸣区一名普通农民。9年前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后,梁美福了解了越来越多的献血知识,得知两次捐献血小板的时间间隔为两周(两次全血捐献的时间间隔为6个月),他决定多献血小板。

但是,武鸣的献血点还没有捐献机采血小板需要使用的专业设备。于是,梁美福开启了“搭班车去献血”的历程:9年来,每次献血,他都要转两趟车,往返150多公里,去到南宁市区的朝阳捐血屋,每献一次血需要花费一天时间。

记者问:每次献血都要这样费时费力,麻烦吗?“没觉得有什么麻烦,有时间就去,没时间就不去。”他的回答是这样朴素:“我就是一名献血者,也就是去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班骏:从“肥仔”到越活越年轻

献血次数:160次

献血量:全血1600毫升,机采血小板:167个单位

班骏的“第一次”,是在妻子的鼓励下完成的。后来的献血经历,用他自己的话说,叫“一发不可收拾”,并带动女儿在6年前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

班骏献机采血小板的次数惊人:十多年来共155次。“献血时间到了,我就按捺不住。”

献血不仅帮助了他人,给班骏自己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之前的体重一度达到84公斤,“当时人人都喊我肥仔”。持续献血后,他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健康,身体也越来越好:“感觉越来越精神,连感冒都少了,冬天值夜班都不怕冷。”如今,他的体重降到了69公斤左右,样子显得挺年轻的。他所在的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家都不相信这是明年就满60岁快要退休的人。

南宁市无偿献血“卓越贡献奖”

贺晓静:从献血者到为献血者服务

今年67岁的贺晓静,与献血结缘已25年。作为南宁市第一批参加无偿献血的市民,她从1994年开始参与无偿献血,一直献到了55岁,累计献血23次。超龄无法献血后,贺晓静转而进行无偿献血服务、宣传,成为献血者们称赞的“贺阿姨”。

2005年,贺晓静和朋友们发起成立了南宁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奔走于各学校单位之间,招募献血志愿者。

2007年,贺晓静跑了南宁市内的20多个机关单位,作了无数工作,促成“公务员献血月”活动的开展。

自2009年开始,每个星期六她都到朝阳捐血屋服务,重点服务成分血捐血者,让献血者有更好的献血体验。

这些经历,让贺晓静获得了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生荣誉奖”等奖项。今年,她又荣获南宁市无偿献血“卓越贡献奖”。

周兴和:爱心表现成就“五好家庭”

献血次数:30次

献血量:全血9400毫升

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的原因,周兴和笑着说,那时是为了在女朋友面前表现自己。

1999年1月,周兴和陪女朋友在朝阳广场逛街时经过献血屋,“感觉这是个好机会,可以向女朋友证明自己的身体棒棒的。”

20年过去了,当年献血时陪在他身边的女朋友,如今已是孩子的妈妈。周兴和也逐渐养成了经常献血的习惯,也一直得到家人的支持。因为家庭和睦,常年献血助人,周兴和家庭也被他所在单位广西农科院评为“五好家庭”。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周兴和说,每次看到有关无偿献血帮助了别人的报道,心中充满自豪。

蒋邕平:不能“想献就献”的“熊猫侠”

献血次数:15次

献血量:全血5200毫升,机采血小板1个单位

蒋邕平是本届最美献血者中唯一一名不能“想献就献”的献血者。他是A型RhD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熊猫血”。

2000年5月12日,蒋邕平在南宁朝阳广场献血屋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献血。几天后他接到电话通知,才得知自己的血是少见的A型RhD阴性血,非常珍贵。从那以后,他不能随意献血,而是等待通知。

而他最开心的,就是每次献血后收到的“血液合格”以及“血液已发往医院供患者使用”的短信通知。他把这些都一一截图、保存了。

据了解,蒋邕平所在的稀有血型献血者QQ群,目前已经有400多名成员。每当听说有患者需要稀有血型时,群里就有人挺身而出。对他们来说,无偿献血既是救人,也是自救。

新闻推荐

南宁市武鸣区总工会开展工会经费专项督查

南宁讯(通讯员莫清文)南宁市武鸣区总工会近日就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6月5日—6日,武鸣区总工会派工...

武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鸣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献血已成习惯,他们希望更多人参与传递爱和正能量 爱心满满 收获满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