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整合资源把握机遇 盘活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6-24 05:48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武鸣区双桥镇东南部的苏宫村从全村9.15%的贫困发生率,到整村脱贫摘帽,其间不断挖掘发挥自身优势资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全村焕发着生机和活力。

依托“种”的优势

做好“果”的文章

苏宫村特色产业主要是柑橘,全村发展砂糖橘、茂谷柑、沃柑等优质柑橘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加上周边的腾翔村、造庆村以及朱董村等村种植的柑橘面积已超过2万亩。

在过去,苏宫村一带没有柑橘冷链企业,农户生产的柑橘一般都是由本地或外来的个体贩运户到田间地头与果农谈价交易,或由果农自行摘果运送到集镇个体贩运点进行售卖,果品损耗大。

为此,苏宫村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本地柑橘产业资源,通过争取上级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资金250万元,与企业合作开展集水果收购、清洗、打蜡、包装、冷藏、运输为一体的柑橘冷链项目,既为农户就近加工、售卖水果提供了方便,又为贫困户就近务工提供了就业岗位,也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了可观收入。

据了解,该项目已于今年3月竣工验收,预计今年可带动周边劳动力就近务工150人以上,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约20万元。

依托“养”的优势

做好“龟”的文章

苏宫村位于高峰林场北面,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水质条件好,在高峰林场有一家规模较大的特种龟养殖企业,经过村、企多次对接沟通,该企业有意到苏宫村发展特种龟养殖产业。

经过初步调研和权威机构检测,苏宫村的水质具有养殖名贵龟类品种的优越条件。2018年,苏宫村争取到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250万元,与企业共同合作在苏宫村开展特种龟养殖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已经开展选址、规划设计、设施农用地审批等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0万元以上。

依托“地”的优势

做好“房”的文章

村集体资源少,唯一可用的就是位于邕武路旁约1200平方米的旧村委办公用房。充分调研对接后,村委决定充分利用苏宫村旧村委办公用房现有建设用地的优势,按照现代工业企业厂房建设标准,对现有旧村委办公用房及周边附属设施进行推倒重建。建成后按照市场价格标准,对外招标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共同打造就业扶贫车间。

苏宫村通过为入驻企业争取和申报自治区就业扶贫车间场地租金补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带动就业奖补等自治区就业扶贫车间扶持政策财政补助,积极引导企业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务工,从而增加贫困户收入,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达到稳定脱贫的目的。

据了解,该项目已经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计划今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厂房租金收入。

依托“水”的优势

做好“厂”的文章

在苏宫村委附近有一泉眼,正得益于高峰林场的滋养,一年四季恒温,出水量巨大,是苏宫村群众主要的饮用水水源。

苏宫村位于市中心和武鸣城区之间,相比于其他矿泉水企业具有地域上的优势,运输成本更低,加之南宁教育园区建成招生后,饮水市场需求极大。

充分考察论证后,村委考虑采取村委牵头、企业合作、农户入股的模式,在泉眼边上的村委旧养殖场投资建设矿泉水厂,引进具有资质和经验的企业进行运营。项目建成后,每天可生产桶装水1.2万桶,带动劳动力就业20人以上,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800万元以上。

新闻推荐

23—26日,南宁自北向南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 今天还是热热热 明天将迎雨雨雨

天气炎热,出门打伞成标配本报记者宋延康摄本报讯(记者赵金玲)这几天闷热难耐,让人感觉智商都难以上线。今起,南宁天气将画风突...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整合资源把握机遇 盘活村级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