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一个专区、一套材料、一个环节,2小时办结 崇左市企业开办“办”出新速度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6-24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枚李鸿熙

“快,太快了,不到半小时,营业执照就办好了!”近日,在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部门窗口,正在办理企业登记注册的广西崇盛劳务有限公司员工黄嗣原惊喜地说。

与黄嗣原一样体验到崇左企业开办新速度的企业越来越多。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效手段,也是进一步改善崇左市营商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现实要求,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改革红利,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实现了企业开办一个专区、一套材料、一个环节,2小时办结,崇左市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持续活跃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109671户,注册资本1341.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为10.06%、31.33%。其中,今年新设立企业1359户,同比增长18.48%。

窗口服务,一个专区实现“一条龙”

记者在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部门窗口看到,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窗口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为企业办理登记注册,三项业务几乎同步进行,大大节约了企业开办的时间。据了解,为完成企业开办专窗整合建设,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主动沟通对接,于2月20日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整合为一个企业开办专区综合服务窗口,让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办理印章刻制业务,达到自治区对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同时受理的要求。

“从今年3月1日开始,崇左市实现企业登记审核合一,减少了审批环节,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登记注册的效率。”市市场监管局科长谢乃寿介绍。市市场监管局于2月28日印发《崇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审批制度的通知》,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审批制度,制定了审批事项负面清单,并明确凡负面清单以外的审批事项,全程由同一窗口登记人员负责受理、审查、核准等各环节业务,对登记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实行一人通办,限时办结。同时,为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崇左市进一步对企业开办材料进行简化和格式化,从3月20日起,全市各级市场监管办照窗口统一使用新的申请文书,并结合实际需要,制作不同类型的个性化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股东决定、董事会决议、监事会决议等格式文本供企业自主选择,使企业提交材料最大限度格式化。

数字化设备的应用对崇左市提高窗口办事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部门窗口前,摆放着广西第一台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该一体机可以为企业提供身份认证、纸质材料拍照提交、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等功能,支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为企业提供自助办理各种登记注册业务。“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投入使用以来,共有31户企业通过一体机提交登记材料,为企业自助打印营业执照102份,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办事。”谢乃寿说。

借力互联网手段,崇左市还积极开展“互联网+企业登记服务”,积极引导企业登录广西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系统提交企业设立登

记申请材料,窗口人员通过网上受理、网上审核方式核发全程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实现零接触、零跑腿、零费用“三零”登记服务,节省了企业办照时间,企业办照成本进一步降低。截至目前,崇左市已核发电子营业执照91份。

企业注册登记,2小时全办好

高质量的企业开办服务造就了高效率的工作水平。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公安、税务、人社、人民银行、刻章企业、中介企业等单位多次沟通协调,研究解决压减企业开办时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深入印章刻制企业,现场观看印章刻制的整个过程,掌握印章刻制确切时间,将企业设立登记进一步压缩至2小时。其中,在市本级窗口,企业开办涉及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办理时间已压缩到1.5小时左右。

“企业登记用时20分钟,刻章用时50分钟,税务发票用时30分钟,太快了!要是在以前,这个速度想都不敢想。”来崇左投资创业的贵港人徐榆富兴奋地说。

今年4月3日,徐榆富到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登记注册了崇左市天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没想到办公地点还没装修好,公司就可以开始营业了。"满怀创业激情的徐榆富在登记注册完成后马上借助同行的设备开展业务,如今生意十分红火。

同样惊讶于"崇左速度"的还有武鸣人邓德胜。4月19日,邓德胜到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登记注册了广西沁馨商贸有限公司。"企业登记用时25分钟,印章刻制用时43分钟,发票申领用时35分钟。速度非常快,效率非常高!"登记注册后,邓德胜立马组织企业员工投入生产,在第一个月便创造出50多万元的营业额。

这样的例子,每天都在崇左发生。以小时计算的企业开办速度,为企业在崇左投资创业装上了"马达"。服务企业,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企业开办时间的快速缩减与崇左市市场监管部门高质量的服务企业工作水平是分不开的。

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建立落实服务企业联系制度,明确了领导班子分工和基层联系点,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同时,支持企业充分运用股权权能,解决融资难题。对于股权权能完整、资金有困难的企业,积极支持其采取以股权出资、出质等方式,解决资金短缺、融资难的问题。到5月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为企业办理股权出质设立登记57件,为企业获得贷款融资6.4亿元。此外,还不断强化"小个专"党团建工作,发挥党在非公经济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市有"小个专"党组织68个,团组织38个,"小个专"党建示范点9个,"三亮"党员285名。

为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掌握全市企业开办百日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崇左市从5月中旬开始推行企业开办日报制度。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企业开办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分析各地办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各个环节需要的时间,每周进行一次排名,增强各地责任感,增强超越意识,提高审批效率。

崇左市还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类企业开办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企业登记业务水平,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登记审批效率打下了良好基础。崇左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在企业开办窗口派出导办专员,熟练地指导企业办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业务,对企业申请开办全程跟踪,全力指导帮助进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投资人和企业管理人员实名认证、表格填写、自备申请文书制作、材料申报等。2019年以来,全市导办专员累计为900多家新开办企业提供指导帮助服务。

多管齐下,崇左市企业开办"办"出了新速度!

新闻推荐

打造“无山不绿,有水皆清”的美丽新农村

武鸣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香山大道绿化美化“颜值”高。(武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武鸣区双桥镇大伍屯乡村风貌。(苏如贤摄)武鸣...

武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鸣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专区、一套材料、一个环节,2小时办结 崇左市企业开办“办”出新速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