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南宁市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榜 校外培训机构花样多 家长小心别掉陷阱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7-23 05: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文艳玉黄颖 实习生 韦雪婷

暑假到了,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名了大大小小的校外培训班、兴趣班。不过,你报名的培训班合格吗?为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开展,南宁市教育局日前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南宁市现有校外培训机构1015家,而证照齐全的仅有499家,五成以上的校外培训机构为“黑户”。 学生家长们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要注意甄别。

事件 约有33家培训机构上首批黑名单

近期,青秀区教育局、西乡塘区教育局、良庆区教育局等城区教育局陆续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第一批黑名单。截至目前,约有33家培训机构上了首批黑名单榜单。

在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公布的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的黑名单上,广西孔贤教育、闻达英语、南宁领善教育等12家培训机构上了首批黑名单。而快乐魔方、远航教育、桐语奇艺教育等11家校外培训机构也在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公布的黑名单上“榜上有名”。在南宁市良庆区教育局公布的校外培训机构第一批黑名单中,博雅辅导中心、学海教育中心、悦光教育等10家校外培训机构上了黑榜。

据悉,南宁市现有开展校外培训机构1015家,其中,开展学科类教育的385家,开展非学科类的630家,证照齐全的有499家。这些机构对于满足南宁市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但是,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

通过一年的专项治理,一批无证办学培训机构或举办培训业务的托管机构、教育咨询公司等已被责令停止举办培训业务或已自行关停。大部分学科类培训机构基本能做到遵守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做到培训内容明确、培训班名称规范、教师持证上岗,收费方式、培训时间符合有关文件要求。

调查 无资质、黑外教等培训机构乱象多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乱象,家住南宁市盛天东郡的张女士深有感触。张女士在小区附近的午托机构花费数千元给孩子报了个英语班,结果没上几次课,英语老师就不来了,费用也迟迟不退。张女士询问午托机构却被告知,该英语老师是借用机构的场地上课,不是机构请来的。而家长们对该英语老师的真实姓名、毕业学校、任教经历等信息一无所知。

说到“黑外教”,刘女士同样也有话要说。刘女士告诉记者,她被一个培训机构所谓的外教教学所吸引,她觉得外教的口语应该比中国老师要纯正。结果,老公去听了一节课,发现该来自印度的英语老师带着浓浓的地方口音。据了解,外国人要在我国的英语培训机构从事外教工作,必须持有“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同时国籍必须是母语为英语的国家。

7月2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青秀区一家黑名单上的培训机构。该培训机构的老师表示,他们正在招生。该老师带记者参观了上课场地,并展示了她的教师资格证。当记者问及是否有办学许可证时,她坦诚地说没有。她还表示,如果要求具备办学许可证,这个小区里没有一家培训机构是合格的。

此外,超纲超进度培训成新卖点。今年中小学新生报名结束,很多校外培训机构以暑假“弯道超车”“小升初冲刺班”等作为卖点招生。而根据相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语文、数学等学科培训的,其招生对象、培训内容、班次进度等应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中小学同期进度,不得组织举办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培训时间不得与学生所在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布置作业。

声音 教育行政部门将每年公布2次黑名单

记者从南宁市教育局获悉,从2019年起,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牵头建立白名单,每年公布2次无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建立黑名单,每年公布2次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区、开发区教育局根据摸排情况和基本标准,确定并发布黑白名单和整改名单。

黑名单的标准为:因无证办学或存在安全隐患、教学意识形态不正确等问题已发过整改通知书,过了整改期限仍不配合整改,继续顶风违规培训的机构。白名单的标准为:证照齐全,无不良办学行为。整改名单的标准为:正在积极整改的机构;给予延长整改期限的机构;基本符合条件已提交申办材料的机构。

目前各县区、开发区教育局已把摸排到的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录入并发布到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并于近日陆续通过县区、开发区教育局官网、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市区范围内按照分类管理原则,第一批黑名单先发布学科类机构,不含非学科类机构;五个县第一批黑名单则按各县实际包含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机构。黑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列入黑名单的机构,如整改达标,可转为白名单;列入白名单的机构,如严重违规,将转为黑名单。黑白名单还将印发给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引导广大家长和学生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校外培训机构。

■温馨提示

如何选择培训机构

不要轻信“1元培训”“免费听课”等广告,家长们要选择证照齐全(证照包括但不限于社会组织登记证明或工商营业执照,教学人员教师资格证、校长证,文艺类项目对应的有关资格证等)、管理规范的白名单校外培训机构(可查询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或登录各县区、开发区教育局官网查询),同时要多渠道了解该培训机构的口碑,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进行监督。

各县区、开发区教育局校外培训机构监督举报、咨询电话:

兴宁区:0771-3290957

江南区:0771-4887965

青秀区: 0771-5826386

西乡塘区:0771-2834974

邕宁区:0771-5448529

良庆区:0771-4505255

高新区:0771-5816564

东盟经开区:0771-6301354

经开区:0771-4950793

武鸣区:0771-6222178

横县: 0771-7225389

宾阳:0771-8222035

上林:0771-5225609

马山:0771-6819785

隆安:0771-6526006

新闻推荐

内外兼修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丰头岭屯统一穿上了文化韵味浓郁的“外衣”。(府城镇供图)本报讯(记者胡明峰通讯员黄小娟丁柳洁)沿着县道一路向西,“百善孝为...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榜 校外培训机构花样多 家长小心别掉陷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