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穿汉服行祭月礼 柚子皮做“波碌灯” 市民弘扬传统文化,欢度中秋佳节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4 11:03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用柚子皮做的“波碌灯”

(热心市民供图)在江南万达举办的传统祭月仪式(广西华夏文化交流会供图)

本报讯(记者 叶祯)农历八月十四晚上,市民邓培璐在朋友圈晒出了老伴卢伊琳为孙女做的 “波碌灯”(白话,就是用柚子皮做的灯笼),为团圆喜庆的中秋节预热了一下。“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南宁人也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团圆的意义。

中秋节前两天,在深圳打工的陆先生赶回老家武鸣县马头镇小陆村。 2011年,陆先生因小儿子小俊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向本报求助。本报报道引起社会关注,爱心纷纷涌向小俊颖,帮助他们一家渡过了难关。如今,陆先生一家人在深圳工作、学习和生活。陆先生说,老父亲出生于1949年的中秋节,他这次回家除了陪90多岁的奶奶过中秋节,更要为父亲操办一场70岁寿宴。这几年,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他赚到钱就回老家盖房子。中国人都有“叶落归根”的传统,以后儿子长大了有自己的事业,他就和妻子回老家陪陪父亲,做点小生意。毕竟两位老人也老了,希望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

广西华夏文化交流会(以下简称广夏会)的网友喳喳这两天特别忙,除了在9月11日与小伙伴下乡前往武鸣区开展“中秋庆团圆晚会”活动,中秋当晚还要参加广夏会在江南万达举办的中秋汉服展示、祭月仪式等活动。喳喳说,如果不是2012年接触到汉服文化,他过中秋节的方式还是跟大多数人一样,时间允许情况下回家与家人团圆。这几年每到传统节日,他都会穿上汉服,与同袍以传统的方式过节日。“传统的节日,民俗内容其实挺丰富的,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民俗。我们有责任把自己传统的东西告诉更多人。服饰作为最直观的载体,穿传统服饰过传统节日,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喳喳说。

“老南宁过中秋的习俗多了,早上起来先是给祖先上香,摆上月饼、水果、茶水。水果必须要有柚子,最好是酸酸甜甜的,因为‘好酸’与‘好孙’谐音。”邓培璐告诉记者,中秋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要一家团圆。吃完团圆饭后选择一处空旷的地方,摆上月饼开始祭月,祈求来年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12日,邓培璐的老伴卢伊琳特意用柚子皮和蜡烛为孙女做了一盏“波碌灯”。邓培璐说,南宁人在中秋做“波碌灯”是一项老传统。在儿子小时候,他们每年过中秋时也是这样做“波碌灯”给儿子玩耍,“这应该是代代相传的习俗”。

新闻推荐

城厢三小新校区投入使用

本报讯(记者胡明峰通讯员方思淇唐永吉黄慧娴)目前,武鸣区已基本完成城厢镇第三小学新校区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其他配套设施及完...

武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鸣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穿汉服行祭月礼 柚子皮做“波碌灯” 市民弘扬传统文化,欢度中秋佳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