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宁北产融新城正崛起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20 05:28   https://www.yybnet.net/

开心住进公租房东盟经开区已经投产的李宁运动鞋项目,工人们正忙碌工作(资料图)

■本报通讯员 常丽莹 梁琛

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盟经开区)地处南宁北郊,前身为国营武鸣华侨农场,2013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进驻工业企业350余家,其中包括8家世界500强企业,食品加工、环保家居、生物医药已成为辖区三大支柱产业。

东盟经开区是南宁北重点核心发展区域。这里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产业集聚,目前仍生活有东盟9个国家的归侨、侨眷近7000人,与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有亲缘联系。独特的侨文化资源已成为东盟经开区一张特色名片。

多年来,东盟经开区遵循辖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宜居宜业的产融新城定位为开发区未来发展建设的方向,不断完善功能定位、深化产城融合、优化服务管理,使这里真正成为了生态宜居之城和创业筑梦之地。

1

为宜居而完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每当夜幕降临,在东盟经开区华侨城社区的广场上,伴随着东南亚音乐,不少社区居民翩翩起舞,享受闲适美好的时光,这是东盟经开区最常见的美丽生活片段。从最初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华侨农场,跨入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再化身生态宜居之城,广大职工群众和归侨侨眷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喜人成果。

“现在侨场居住环境、生活配套、医疗教育等条件日益改善,企业用工需求很大,开出的薪水不比大城市低,同时为方便照顾父母,越来越多的归侨子女选择回来就业。”东盟经开区党群侨务局副局长韦清溪介绍说。

如今的东盟经开区厂房林立,道路交错纵横,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开发区在城市建设方面不断提质升级,产城融合成效凸显。

教育方面,目前辖区有各类中小学、幼儿园27所。近年来,开发区还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先后投资2.2亿元资金兴建了一所民办幼儿园和一所民办中学,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教育格局。其中,民办中学南宁市东盟中学办学成绩显著,2019年高考一本率高达59%,已成为南宁市众多学子就读高中的首选。

医疗康养方面,东盟经开区投资1亿元的南宁市第十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已建成;南宁市第一家集示范性公办养老福利机构、城市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养老服务中心三院合一的新养老院项目已投入运营;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太和·自在城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成,该项目是广西社会养老服务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集养老、科研、医疗、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养老产业项目;今年8月,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里建湖公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竣工,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开发区健全生态格局的生态绿肺、调节雨洪水系统的城市海绵。

三通方面,目前东盟经开区的道路、排水、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已基本覆盖30平方公里中心片区,开发区正强力构筑绕南宁半小时通勤圈、1小时空港经济圈、2小时出海物流圈、3小时国际贸易圈,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聚集提供有效保障。未来,南宁北站、地铁2号线延长线的建设(规划中)也必定会为辖区搭建起更现代的“立体交通”网络,助推区域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目前良好的城市发展基础已吸引绿地集团在内的20余个房产项目抢滩进驻,这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辖区居民的居住环境。

2

为宜业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奠定了东盟经开区建设宜居宜业的产融新城的基础。“我们还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为企业的生产经营,项目的落地投资保驾护航。”东盟经开区经发局局长黄仁好称,东盟经开区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直持续不断地推进。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今年以来,东盟经开区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全力攻克各项营商环境重点。坚持党政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服务企业,截至6月30日,7个工作组共走访84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70余个,成功促进徐沃工程和中健包装2家负增长企业恢复正增长。出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19—2020年)》,从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明确15条惠企措施,助力企业发展。此外,开发区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涉及的企业开办、工程报建、不动产登记以及电力、用水报装、纳税等8项营商环境评估指标均达到一流水平。

这些举措赢得了许多企业的认可。东盟经开区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6月,该区共引进签约项目76个,总投资26.08亿元。其中食品加工及配套类项目32个,总投资11.54亿元。随着桃李面包烘焙食品生产基地项目、百草味食品生产基地项目以及三品王餐饮东盟食品加工配送中心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的落户,产业聚能效应不断凸显。截至9月初,开发区实现新开工工业项目25个、新竣工工业项目21个。上半年,备受瞩目的年产500万双运动鞋的李宁集团-广西供应基地在5月正式启动、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地区产品加工项目正式投产。

多年来,东盟经开区不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已引进工业企业350余家,其中包括8家世界500强企业,食品加工、环保家居、生物医药已成为辖区三大支柱产业。值得一提的是东盟经开区内现有6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其中双汇、百威、珠江、伊利等大型食品加工企业达26家。2018年食品加工产业对园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引擎支撑作用明显,全年完成产值67.21亿元,占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75%。

管委会副主任张融健表示,今后开发区还将持续抓好软硬环境建设,推动东盟经开区建设宜居宜业的产融新城,迈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邕城笔记 大明山原名大鸣山

大明山滑翔伞基地双人滑翔伞带飞体验黄维业摄以前,由于交通不方便,从大明山脚下到古城路(南宁古城)要走一两天时间,所以交往的...

武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宁北产融新城正崛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