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南宁市本级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出炉,五象新区领跑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量创近8年新高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4-08 14:08   https://www.yybnet.net/

各城区开发区经营性用地计划供应量情况表 经营性用地(单位:公顷)各区域计划供应总量

南国早报记者罗暘

4月7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公布了2020年度南宁市本级(不含武鸣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下简称供应计划)。按照供应计划,今年南宁市计划供应2170.59公顷建设用地,其中住宅用地(含保障房)338.51公顷。建设用地供应总量较上年度增加明显,住宅用地供应量更是创近8年来新高。

住宅用地供应量首上“3”字头

南宁市本级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2170.59公顷中,保障性住房用地、交通运输用地等公益性项目用地1033.91公顷。普通商品住宅、商业、娱乐、工业、仓储等经营性用地736.68公顷。另外预留400公顷机动指标,用于保障重大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

记者注意到,2170.59公顷的总供应量,较上年度1840.67公顷增加了329.92公顷,增幅约18%。住宅用地(含保障性住房)供应量,较上年度增加27.83公顷,增幅约9%。原南宁市国土资源局自2013年起,每年公布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记者查阅2013年以来的8年供应计划发现,自2016年以来,普通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呈逐年增加趋势,今年的计划供应量是8年来最高的。

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成本,占住房建设开发销售成本中的很大一部分。因此,也有把房子比喻为“面包”,土地就是“面粉”。“面粉”的供求关系和价格,对“面包”会产生直接影响。据悉,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意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精准、均衡供应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增加,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进而起到稳地价、稳房价的作用。同时,计划在执行过程中,也会结合商品住宅去化周期、市场需求变化等,在确有需要的时候还可再作调整。

五象新区供应量继续领跑

随供应计划一同公布的,还有南宁市各城区、开发区的土地供应计划情况。五象新区以555.62公顷,稳居各城区、开发区头名,遥遥领先第二名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324.71公顷。具体到住宅用地方面,五象新区仍旧以126.57公顷位居第一,是第二名江南区54公顷的两倍多。商服、公共管理与服务、交通运输用地供应量,同样是五象新区位列第一。这意味着,五象新区仍将是今年土地市场上的“主角”,在未来至少两年内,片区住宅供应量将继续领跑全市。同时,大量的公共服务设施、交通路网等配套工程,也将在五象新区落地。

在南宁市各城区、开发区中,除与五象新区管理区域有重叠的良庆区和邕宁区外,住宅用地供应量“垫底”的是南宁经开区,仅有14公顷。排名倒数第二的是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仅20.67公顷。这意味着,未来两三年内,这两个区域的新建住宅供应量都将较少。去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垫底”的西乡塘区,今年以26.67公顷排在第五名。作为老城区,新增建设用地的难度较大,新建住宅项目更多需要通过旧城改造的形式获得。

商服用地供应“回暖”

记者注意到,商服用地供应量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的“两连降”,计划供应77.73公顷,与上年度相比几乎翻倍。2018年和2019年,南宁市写字楼、商铺等商服项目存量面积较大,存量面积去化时间一度达约12个月,相关部门因此减少了商服用地供应量。

南宁市自然资源局还公布了今年拟“招拍挂”出让地块的位置、面积、规划容积率等基本信息。五象新区拟出让宅地大多集中在玉洞大道沿线、五象南板块和龙岗片区。青秀区的凤岭南三岸片区,仍是今年开发热点区域。西乡塘区几乎全都是旧改项目用地,涉及北湖、水街、衡阳东等区域。江南区的旧改项目用地也不少,同时在南建路西侧,计划出让一块总面积约279亩的大地块。兴宁区宅地供应以兴宁东三塘片区为主。计划供应量稀少的经开区,几乎所有地块都位于吴圩片区。

新闻推荐

一电动车骑手从桥上甩落 事发的南宁市清川立交桥为“禁电”路段, 骑手伤势严重

救援人员正在对伤者进行救治。网友供图惊险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王艳群)3月28日下午,一名男子驾驶一辆电动车撞上南宁市清川...

武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鸣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本级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出炉,五象新区领跑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量创近8年新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