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内练“气质” 外提“颜值” 南宁市凝聚文明合力整治提升老旧小区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9-18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波

9月10日中午,南宁市西乡塘区南铁片区紫荆苑小区一派安静闲适。路侧停车位井井有条,楼道里整洁干净,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蓝顶不锈钢的休闲棚里喝茶聊天,下棋看报。

“以前小区缺乏管理和规划,车辆乱停乱放,生活杂物乱堆,还有人用废旧材料占用空地搭建了凉棚,在棚子里烧柴火泡茶喝。”负责南铁片区8个居民小区的物业经理温玉琼说,去年1月起,物业进驻小区后,和南宁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等相关主管部门、居民志愿者团队建立联合管理机制,向顽疾乱象开刀。

温玉琼介绍,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人一小区”责任人还利用自主研发的创城系统,列出小区问题清单,每天到小区督促和参与问题逐项整改。

从“没人管”到“一起管”,这个20多年的老小区旧貌换新颜,还重新规划建起了宽敞结实的休闲棚,为居民提供遮风挡雨的活动场所。

据统计,南宁市共有小区3000多个。其中,有物业服务的小区仅占到一半。鳞次栉比的楼宇中,老旧住宅小区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难点、痛点。众多老旧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破损、停车位不足、杂物乱堆乱放等城市治理痼疾,影响公共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质量。

南宁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着眼居民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瞄准城市和社区治理中的薄弱环节集中发力,外提小区“颜值”、内练文明“气质”,为广大群众营造整洁安全、文明有序的社区环境。

始建于1995年的兴宁区望仙坡小区,共有20栋楼房,居民约2000人。这样的老旧小区治理,涉及多个部门,因此这里的整治提升难度比较大。

“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就是要跟居民多商量。”兴宁区望仙坡小区居民郑雅丹被社区推选为党员楼栋长,她和居民楼栋长一起,利用晚上、周末等业余时间挨家挨户拜访楼栋住户,收集大家对小区整治提升的意见,劝导居民遵守文明公约,发动群众清理楼道杂物、“僵尸车”等。如今,小区里生机盎然的绿地,整齐划一的电动车充电棚,崭新的分类垃圾桶……处处凝聚了社区居民的集体智慧。

“之前小区道路坑洼,孩子们不让我多走动。现在道路又平又直,行走在小区里,既安全又让人心情舒畅。”70多岁的秦林对小区里的点滴变化如数家珍,“原来的垃圾桶是翻盖式,一些居民嫌碰触桶盖脏了手,索性把垃圾扔桶外。我们反映情况后,社区重新规划垃圾投放点,城区住建部门也给安装了不用掀盖的新型分类垃圾桶。”

秦林还以自己切身感受到的身边变化为主要内容,创作了小品《文明南宁从我做起》,邀小区居民们一起表演。

“通过小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我们探索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和政府对小区日常管理事务的联动机制,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宁世朝介绍,该局实行“一人一小区”责任工作制,让局系统职工下沉1500多个有物业小区,开展定点实时监测、督办、协调等工作。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共创、人人共享”原则,住建部门、社区、物业、党员志愿者、居民形成联建合力,近400家企业与472个小区结对共创。

不仅如此,现在全市上下总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越来越多的人积极主动参与到小区的整改提升中,如机关干部以创城“啄木鸟”行动为载体,对照创城标准和下发的实地督察表要求,逐一督促检查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应社区、街道,并尽力帮助解决,及时消除城市中不和谐、不文明的隐患;一到周末,党员志愿者们主动投身到小区的卫生大扫除中,清理垃圾、小广告,纠正不文明行为等等;一支支“红领巾”志愿者队伍走进小区,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干净整洁的小区道路边,车辆有序停放;原本杂乱无章的电线经过编扎、整合,变得规整又美观;提升后的绿化景观带,处处可见温馨的文明宣传标语牌……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在青秀区东风小区、武鸣水泥厂红岭宿舍区、邕宁区虹桥小区、江南区福建园小区等南宁市许许多多的老旧小区悄然发生着改变,正在从“能居”到“宜居”、从“颜值”到“气质”的精彩蝶变。

新闻推荐

武鸣“府城帮”42人因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审获刑 为非作恶称霸一方“黑老大”领刑25年

因疫情关系,邓建福等三名主犯到庭接受宣判,其他被告人在看守所同步远程接受宣判?(法院供图)■本报记者周志英通讯员...

武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练“气质” 外提“颜值” 南宁市凝聚文明合力整治提升老旧小区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