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今年供地超5000亩 五象或成主战场

来源:南国城报 2021-01-15 11:5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五象南在土拍市场能否延续2020年的热度,还需时间去检验。记者苏华摄

2021楼市大猜想之土地篇

记者徐庆成

2020年12月30日,随着位于南宁市良庆区、兴宁区、江南区3幅旧改地成功出让,2020年的土拍大战落下帷幕。这一年,因为疫情,对各行各业、尤其对房地产行业而言,非同寻常。站在岁初展望2021年,今年南宁的土地市场哪些板块值得关注?哪些变化值得留意?记者梳理南宁2020年公开拍卖的土地供应及成交情况,从今年的供地计划、热门板块和出让方式等三大维度解读土拍市场,洞见2021年南宁楼市。

1

土拍今年供地超过5000亩

根据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公开计划,南宁市本级(不含武鸣区)2020年度“招拍挂”出让计划面积总量为11880亩,其中:住宅用地计划面积5830亩。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南宁市实际一共出让58幅地块,总占地面积约5739.816亩,成交总价约484.43亿元。在特殊的一年,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和2020年相比,2021年南宁市的供地计划减少还是有所增加?

记者采访获悉,早在2017年,在分析未来南宁市住宅用地需求量及可供的基础上,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已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完成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2017~2019年)和中期规划(2017~2021年)。后经南宁市政府批准,南宁市本级(含武鸣区)2017~2021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总量为24601亩。其中,2017年计划供应4832亩、2018年计划供应4849亩、2019年计划供应4894亩、2020年计划供应4946亩、2021年计划供应5080亩。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参考2020年的数据,未来随着强首府战略进一步实施,南宁市今年的实际供地面积,将会在上述计划的供应数量上,有可能还有所增加,最终供地数量计划多少,还有待主管部门发布。

2

热门五象片区或再成主战场

作为楼市风向标,每次土拍都会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注意到,2020年的土拍市场,五象新区出让的地块成为各区榜首,共出让27幅地,总面积约1653.442亩(不包含那马镇、蒲庙),是南宁市的“第一大户”。其中,龙岗、五象南两板块因出让地块较多,吸引了越来越多房企入驻。南宁市的其他片区,如江南、西乡塘,主要以出让旧改地块为主。

今年,南宁市的供地热门片区,五象片区还会不会坐上头把交椅?

根据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2021年1月,南宁经营性(除工业用地)待拍地块共8幅。其中,商住用地5幅,五象新区占了其中4幅,1月的土拍市场,五象新区仍是主要战场。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预测,强首府战略、文旅再加上自贸区等众多利好因素,五象片区、尤其是五象南在去年热度非常高。综合其他城区的情况,预计今年五象片区仍然是供地的主战场。此外,随着板块内南宁国际文旅项目的落地、地铁3号线延长线等规划,以及城市向南扩的趋势,五象南成为了五象区域的热门板块。五象目前还处于建设阶段,五象南土地储量较多,2021年预计五象南依旧会保持热度。

3

竞价不同地块出让方式各异

纵观去年的南宁土拍市场,在商住地块出让方式方面,南宁市根据不同的地块灵活选择出让方式,如采用“限房价、限地价、竞产权移交住房”、提高竞买保证金比例、溢价率超过一定比例后缩短土地价款缴款期限等措施。

同时,根据去年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官网挂出的多则国有土地出让公告显示,在加强对“招拍挂”市场竞买人准入资格方面,除了对欠缴土地出让价款、因自身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等方面进行限制。南宁市还对被认定为存在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行为、社会影响恶劣的企业,在一定时间内禁止其参加南宁市土地“招拍挂”,把不诚信、扰乱市场秩序的房地产企业拒之土拍门外。

资深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房住不炒”仍然是主基调。结合南宁市实际情况以及“因城施策”的灵活性,今年南宁市的土拍市场,主管部门还会继续去年的竞价方式。因为这既能够实现稳定地价、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目标,又可按照市场经济法则,充分考验竞买人的资金实力及房地产运作能力。至于具体是何种方式出让,则会依据实际出让的地块情况来确定。

新闻推荐

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 1月14日开始报名

教育资讯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黄婧)记者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获悉,2021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定于3月13日举行,符合报...

武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鸣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供地超5000亩 五象或成主战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