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隆昌新闻 > 正文

甜城年俗 花样迎春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2-19 08:06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徐小棠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都有自己的春节习俗,内江也不例外,这些习俗大多数是为了讨个新年好彩头。内江民间春节的习俗你听过几个?以下是记者收集整理的内江市部分地区各具特色的迎春民俗——

◆ “永东火龙”闹新春

在距离内江城区23公里的东兴区永兴镇(原永东乡),“火龙”艺术一直生生不息。每逢春节或重要节日,永兴镇的“火龙”便一涌而出,在人群中翻腾飞舞,场面热闹非凡。

“永东火龙”起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当地最受群众欢迎的民俗活动。表演时,20余人组成一组,一人玩宝,四人打牌灯,四人敲锣鼓,九人舞龙,一人打松烟,两人耍火星。多人相互配合,将熔化后的铁水击打至空中,引得火星四溅,场面蔚为壮观。在永兴镇,“火龙”往往示意着来年日子红红火火、人们精神饱满的好彩头,是一项不可缺少的表演。

一般情况下,一条成型的“火龙”龙头高1.5到1.8米不等,加上舞龙的手柄,整重约60公斤。舞龙时,需要将每节都呈圆弧形转动,且形成不同的动作与造型,如“开四门”“海底探宝”“貂蝉拜月”等。这需要表演者大量的体力,所以,一个舞龙的队伍一般由50人组成,舞累了就轮流交换。

市民王国为现居住在东兴区高桥街道,2016年春节,他与家人驱车前往永兴镇,见识了“火龙”表演的壮观。“演出非常精彩,令人印象深刻,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王国为告诉记者。

◆ 正月初八舞龙竞技

每年正月初八,是隆昌舞龙的日子。这天,来自隆昌市各乡镇的舞龙队伍齐聚一堂,青龙、金龙等多种舞龙艺术一较高低。龙首昂扬、龙尾翻跃,张弛有度的舞龙动作与喜庆欢快的歌曲紧密结合,形成独具隆昌风格的舞龙表演,寓意兴隆昌盛、国泰民安、幸福吉祥。

“每年过年都会看舞龙表演,已经形成一种习惯,觉得没有舞龙的年是不完整的。”在市民刘慧兰的印象中,每到过年,就会看到舞龙队伍在街上表演,很是热闹。如今,舞龙表演变得越来越正式,也更加热闹了,逐渐成为了隆昌的一大亮点。现在,每年正月初八上午,她都会携亲人到莲峰公园,一睹精彩绝伦的舞龙竞技大赛,感受浓厚的春节气息。

赖秀英常年在外务工,只有春节放长假,才能回到家乡。她表示,临近春节,自己最期盼的就是回到家乡,跟家人团聚,和家人一同欣赏舞龙表演。“这是隆昌的一大特色,作为常年在外务工的人来说,提到舞龙就会想起家乡的春节,心里暖暖的。”赖秀英说道。

据了解,隆昌正月初八舞龙兴起于明朝龙庆元年,是当地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

◆ 正月初一凌晨“上头香”

大年三十,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在资中县县城,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吃过好酒好菜后,许多人家都会走出家门,登上重龙山,在永庆寺门外守到凌晨,供奉新年的第一柱香。这样的习俗叫作“上头香”

大年三十晚11点,重龙山上人山人海。位于山腰的摩岩石刻处,人们在树梢、栅栏上拴上红布,在神像前的香坛处供奉香火,点燃鞭炮,以求平安。等到了临近深夜12点时,山顶的永庆寺内更是人潮涌动,前来烧香、拜佛、捐香油钱的人络绎不绝。

相传,若是谁能在寺庙里为神仙供奉上新年第一柱香,来年将事事顺心、好运连连。在资中,许多人依然相信这种说法。虽不至于争先恐后地去上“头香”,但为了寄托美好心愿,人们依旧会选择在大年三十登重龙山,烧香拜佛,祈求新年达运。

“每年春节,我都会跟朋友在重龙山来上‘头香\’,以求来年一切平安。”市民周勇在资中县经营着一家餐馆,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到重龙山拜佛已成为资中人民的一种习俗,尤其是做生意、在外打工和面临大考的人,对这样的风俗尤为注重。

祈愿完毕,人们会在永庆寺内的食堂,吃上一碗汤圆,以求家庭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 “打阳春”、满水聚财

在威远,从年前一周,人们就要开始打扫屋子,干干净净迎新年,这样的习俗被称之为“打阳春”,寓意除旧迎新。

据市民杨红英介绍,腊月二十四,是各家各户“打阳春”的时间。在这天,每家都会找一根长杆,在杆上绑一把扫帚,用它来打扫天花板上的蜘蛛网、灰尘,然后则是屋里屋外的大扫除。人们会利用这一天的时间,将屋子收拾干净,迎接新春的到来。若是这天没有时间打扫,就要等到腊月二十七了,因为在腊月间,打扫扬尘是不能每天进行的。

腊月二十八和腊月二十九是洗澡的日子。“在威远许多农村,还流传着‘二十八,洗邋遢。二十九,洗老狗。三十天,洗神仙\’的说法。所以人们在这三天里沐浴,有着不同的意义。”杨红英告诉记者,做好清洁、迎接新春,是威远人多年来的习俗,这代表了人们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未来的积极态度。

到了大年三十,许多家庭都会将家中的水缸放满水,然后在里面放上一种俗称“克猫儿草”(谐音)的草药,来消灾解难、驱除病害。

正月初一这天,家里用过的水、地上掉落的和垃圾桶里存放的垃圾是不能往外倒的,必须存放一天。“初一天是迎接财神的日子,这天若是扫了地,或是倒了垃圾、水,就是将财运倒掉了。”杨红英说道。

新闻推荐

春节前夕市发改委党员干部走访慰问贫困户

(记者包中强)2月10日,市发改委党员干部分成3个组,分赴该委3个脱贫联系村走访慰问贫困户,给他们送去了毛毯等慰问品,并致以新春的祝福。当天一大早,市发改委部分党员干部前往东兴区平坦镇晒鱼村...

隆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昌市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甜城年俗 花样迎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