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隆昌新闻 > 正文

重信守诺真汉子,不忘初心报乡恩——村民张家顺的“逆袭之路”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4-19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的他负债累累,面对妻子的离去,一度想投河自尽。但当看到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他咬牙振作起来。用心学技术,辛苦创事业,三年时间里,他不但还了债,还经常开着自己合作社的挖掘机,义务清理周边河道垃圾,帮家庭缺乏劳动力的村民耕种田地,还向村里20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也正因此,他荣获了“中国好人”“四川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四川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光荣称号。

◇全媒体记者唐晓萃文/图

创业受挫

他一度想跳河自尽

在村民们眼里,张家顺可谓年轻有为, 32岁的他所管理的合作社有12台农业机械,每年实现农业机械作业土地333公顷以上。此外,合作社去年种植了300余亩农作物,年纯利润达80多万元,而今年,种植面积已达到500余亩,预计实现年纯利润120万元以上。

事实上,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创业路上,张家顺历经曲折,一度负债累累,家庭破裂,甚至产生过投河自尽的想法。

2004年,18岁的张家顺从一所中专学校的汽修专业毕业,到永安镇上开了一家汽修店。“两年下来就赚了四五万。”初尝创业甜头,张家顺决定到外面闯一闯。2009年,他关掉汽修店到了上海,想要在那里与亲戚合伙开一家汽修厂,然而这次创业却草草收场,“不仅没挣到钱,还损失了不少。”

回乡后,张家顺养了一段时间的羊,挣了1万余元。2011年初,随着村里的乡村公路修通,张家顺拉上一位朋友,在隆昌双凤镇石洞子村承包了近2.67公顷土地种甘蔗,当年他们就收获了30多吨甘蔗,赚了5万余元。

趁着这股势头,张家顺又拉了两名朋友合伙,承包下10多公顷土地。同时,为组建合作社,张家顺向亲戚朋友借了20余万元,并以每天60元在当地请了30余名村民帮忙劳作。

2012年,甘蔗种植合作社组建起来了,甘蔗也大规模地种下了地。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霜冻,摧毁了他们全部的心血,“100多吨甘蔗,全都遭殃”。

对于张家顺来说,创业失败不算什么,但东拼西凑借来的20余万元钱怎么还?拖欠村民近10万元的工资怎么发?而更让他觉得难以接受的是,当年春节临近之际,妻子向他提出离婚。

一夜之间,张家顺感觉自己什么都没了,妻子也向他提出了离婚。那年春节,他觉得没脸见亲戚朋友,一个人跑到内江城区,“有好几次,都想直接从桥上跳下去。”张家顺说,但一想到家中的父母以及年幼的孩子,那份沉甸甸的责任,驱使他不得不冷静下来。

重振旗鼓

再获丰收果实

重新振作起来的张家顺回到村里,挨家挨户地找到借钱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以及被拖欠工资的村民,赔礼道歉,并留下欠条,承诺自己3年内一定还清欠款。随后,他又找到承包土地给自己的人,向他们保证绝不毁约,每年仍会按时交15万元承包费。

其间,以前给张家顺上过甘蔗种植课的市中区农林局一位农业专家听说了他的事,打来电话建议他搞机械专业合作社,“政府有一项50%的现代农机补贴,中央财政也会发放20%的农机补贴。”农业专家的话,犹如在张家顺心中点燃了一盏明灯。

在农业专家指点下,2013年,张家顺借了6万余元,拉上表兄一起,买来育秧机、拖拉机、收割机、微耕机、播种机等总共20余万元的农业机械,在永安镇大堰村挂牌成立了市中区顺明农业机械合作社。

为了学技术,张家顺接到种植户打土、耕地、收谷子的单子,都承包给遂宁一家有多年经验的农机社,“我拉单子,他们就教我操作机械。”与此同时,在农闲时节,他开着拖拉机到砖厂、砂石厂接活,赚点运输费。还从农民手里收了一批玉米种子,种在承包的甘蔗地里,“一年下来,我不光学会了开所有机械,还赚了6万余元。”

不忘初心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经历了一年时间的前期储备, 2014年,张家顺开始带领机械专业合作社独立接活。

为了做到诚信经营,张家顺每次到别人地里干活,都不会主动谈价钱,“不见到对方点头,我绝不会收一分钱。”

一传十,十传百。良好的口碑,为合作社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生意。“市中区百分之八十的种植大户,都愿意找我。”3年下来,顺明农机合作社每年农业机械作业土地都在333公顷以上,合作社也从起初80万的资本壮大成了200余万。

这3年间,张家顺还清了欠下的农民工工资,补上了亏损的钱,兑现承诺的同时,也获得了乡亲们的信任。他还向村里20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他们脱贫增收,还经常开着自己合作社的挖掘机,义务清理周边河道垃圾,帮家庭缺乏劳动力的村民耕种田地……

用张家顺的话来说,出生于农村的他,从小就对村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有着浓厚的感情。“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带领更多村民踏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

新闻推荐

隆昌市:念好“五字诀”,搭起党群“连心桥”

◇本报记者曾利军全媒体记者黄彬鹏文/图“党群服务中心”是服务党员和群众的综合性平台,是党员和群众紧密联系的纽带,是党员和群众的“连心桥”。4月10日,记者从隆昌市综治办获悉,隆昌市...

隆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信守诺真汉子,不忘初心报乡恩——村民张家顺的“逆袭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