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隆昌新闻 > 正文

五一邂逅 川渝古镇昔日繁华 ——泸州周边古镇推荐(上)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4-19 19:42   https://www.yybnet.net/

江津白沙古镇宜宾李庄古镇内江南关石牌坊古镇

4月已经过了二分之一,五一节说快不快说慢不慢,马上就要来了,那么,五一节去什么地方旅游比较好呢?

古色古香的街道、店铺,微风吹拂,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无论是一家老小出游还是相约几个朋友,或者一对小情侣去浪漫,古镇游绝对都是不错的选择。川江都市报旅游专刊推出的《五一邂逅古镇昔日繁华——泸州周边古镇推荐 》,本期为上篇,主要介绍泸州周边的宜宾李庄古镇、内江南关石牌坊古镇和江津白沙古镇。

宜宾李庄古镇

李庄古镇位于宜宾市郊19公里处的长江南岸李庄坝,古为渔村,汉代曾设驿站,由于濒临长江,故为明清水运商贸之地。话说“东有江苏昆山的周庄,西有四川宜宾的李庄”;周庄的特色是:“江南春雨杏花,水乡小桥人家”,而李庄的特色则是:“传承文化有功绩,工艺四绝堪称奇”。

李庄的名气,还来源于是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的文化中心之一。1939年,自“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十六字电文发出起,国立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十多家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在抗战时期迁驻李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如梁思成、林徽因、童第周、梁思永、劳干等云集李庄达六年之久,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就诞生在李庄。现如今,李庄古镇里还有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故居。

提到李庄古镇,就不得不提到李庄白肉,对于吃货朋友们来说,李庄古镇魅力之一就是来源于这道舌尖上的美味。在李庄古镇里,随便街头的一家饭馆都有白肉这道菜,不过最正宗最好吃的是哪家,就要问问当地人了。

出行优势:距离泸州100公里左右,道路状况良好,古镇有大型的停车场,进入古镇无需购买门票,景区内有电瓶车可供老人、孩子等乘坐。景区住宿餐饮价格亲民。

江津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位于重庆市江津区西部, 距江津城区45公里。素有“天府名镇”、“川东文化重镇”之美称和 “小香港”之盛誉。和李庄古镇、内江南关石牌坊古镇相比,白沙古镇可以算是一个比较陈旧的古镇。

白沙古镇明清时共有街巷65条,现保存完好的有38条,总长8400米。保存最为完好的东华街,长达3千米,如苍龙卧波,蜿蜒顺流而下。临江一边为满屋式石柱吊脚楼,吊脚最高达20米,国内罕见。石坝街,明代时在35度的整块石坡上凿击阶梯而成,长千余米,是全国最长的整体石坝街道。长1百余米的板板街,是我国唯一幸存的最古老的廊坊式栈道木板街。

所以来到古镇,踏着石板路,穿梭在吊脚楼之间,感受古色古香的建筑风味,朴实无华的邻里乡情,恐怕就是最大的收获。白沙古镇上最著名的石坝古街是无数摄影爱好者的最爱,幽深狭小的街道,几乎垂直地面的石板路,让你感受神秘幽静之美。

出行优势:距离泸州不到100公里,泸渝高速直达。据说古镇上最好吃的就是鸡豆凉粉,饮食习惯和泸州差别不大。

内江南关石牌坊古镇

石牌坊是中国传统建筑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建筑类型,但内江隆昌的石牌坊群是呈规模、分类别出现的,且建造工艺精湛、造型端庄、雕刻精细、保存完好、寓意深远,实属全国罕见。

南关石牌坊古镇坐落于隆昌市城南、北两关的千年古驿道上,13座石牌坊均坐落于街尾,各坊遥相呼应。据说每一座石牌坊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游客们不妨给自己一些时间,在古镇稍作停留,听听老人们讲讲那些久远的故事。

在南关石牌坊古镇,除了看石牌坊外,还有莲峰公园、北关景区,以及不远处的古宇湖可以游玩。

南关石牌坊古镇有美食街,你想吃到的内江美食,在这里都可以吃到。

出行优势:距离泸州仅有60多公里,隆纳高速公路直达,古镇周边有停车场。隆昌羊肉汤是必吃美食哦。

◎川江都市报记者 彭方均

下期刊发《五一节邂逅川渝古镇昔日的繁华——泸州周边古镇推荐(下)》,届时将推荐泸州太平古镇、自贡先市古镇和永川松溉古镇,敬请关注。

新闻推荐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电力人陈明煜入选“甜城工匠”形象代言人

3月30日,在内江市“甜城技工大美工匠”甜城工匠形象代言人选拔暨主题标识发布活动上,国网隆昌市供电公司员工陈明煜被评选为“甜城工匠”形象代言人,并授予证书。陈明煜,1992年参加工作,现任...

隆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昌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一邂逅 川渝古镇昔日繁华 ——泸州周边古镇推荐(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