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隆昌新闻 > 正文

筑牢安全“堤坝” 确保百姓安全 ——隆昌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回眸

来源:内江日报 2018-10-19 07:02   https://www.yybnet.net/

应急演练

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培训会

滑坡治理工程

◇罗喆娟 郭胜 文/图

今年汛期,隆昌市委、市政府把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防灾理念,以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改、避险搬迁等为重要抓手,成功应对“5·22”“7·02”两次强降雨和“7·13”沱江洪峰过境过程,应急处置措施得力,确保了78万隆昌群众安全度汛,持续多年实现“零伤亡、零重伤、零失踪”目标。

未雨绸缪 建立健全体系

“地质灾害防治无小事,群众安危大于天。”地质灾害防治是一项责任极其重大的生命工程。

今年4月,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在隆昌检查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要求:“要抓实抓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做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周边群众转移等工作,全力避免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

按照马波的要求,隆昌市扎实有效推进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减灾应急演练、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汛期巡查、值班值守检查……入汛以来,隆昌市组建了由市委市政府联系、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4个“防汛减灾地质灾害六项行动检查组”;制定和印发了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应急预案,层层落实各级、各部门防灾责任;在完成汛前排查的基础上,再次开展隐患大排查,确定了隆昌山洪灾害防治点共12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30处;完善、更新防灾责任体系和专职监测体系,实现了山洪灾害防治点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均有专职人员负责监测。

及时与19个镇(街道)、39个防汛成员单位签订责任书,确保各镇(街道)、各村(社区)、 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对隆昌市40座水库和1座水电站、16个镇(街道)86个村122个山洪灾害危险区,落实了行政责任人、监测巡查责任人和预警转移责任人,全面夯实了各级防汛责任。

宣传培训 增强群众意识

4月27日,隆昌市在李市镇大佛坎村13组开展了2018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撤离演练。隆昌市应急办、市国土资源局、李市镇人民政府、市地质灾害应急小分队、李市镇卫生院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参加演练。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群众全部疏散转移到指定的临时安置点。

今年汛期,这样的演练在隆昌各镇(街道)都开展了。通过演练,检验和提升了隆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为进一步做好隆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要安全度汛,提高群众意识相当关键。为了增强群众的地质灾害防范意识,隆昌市利用全国土地日、镇(街道)赶集天等时间节点,利用广播、短信、横幅和宣传资料等,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在组织各村(社区)干部和监测人员参加培训的同时,利用巡查、排查的时机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现场培训,以130处隐患点为重点区域,逐一开展无脚本应急演练,对隐患点群众进行再教育。

与此同时,隆昌市水务部门组建了市、镇(街道)防汛抗旱应急服务队20支,村(社区)小队268支,共计2109人;成功开展了隆昌市防汛救援应急演练1场、山洪灾害危险区防御演练98场,还开展了40座水库应急演练,宣传培训150次,有效提高了群众的防灾减灾避险能力。

筑牢“堤坝” 提高防治水平

汛期持续数月,需要打持久战。为确保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隆昌市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强化措施,筑牢“堤坝”,全力做好防汛和地质灾害值班工作及监测、巡查、排查工作。

隆昌市各级各部门分别制定了防汛值班表,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值班,明确每天的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坚持“主汛期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对擅自脱岗离岗、敷衍塞责的,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122处山洪灾害防治点关系到16个镇、86个村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山洪灾害防治点作为山洪危险区,隆昌在抓好日常监测、安全巡查、预报预警等工作的同时,进行了重点检查。

“在检查中,发现一时难以处理的山洪灾害防治点,便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制定应急措施,确保一旦发现险情,迅速有效控制局面。”隆昌市防汛办负责人说,针对汛期情况,隆昌加大了物资储备力度,对河道沿岸全面推行河(库)长制,加强汛期检查,依法清理整治河道非法设障、采砂、侵占、乱采等行为。

界市镇是隆昌地质灾害隐患点最多的镇,约占隆昌地质灾害隐患点50%。隆昌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界市镇各隐患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隆昌市邀请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多次深入界市镇开展专题培训及灾害防治研讨;今年创新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自动化监测,优先在界市镇刘氏河滑坡隐患点等3处实施了自动化监测项目。

“目前,自动化监测已在内江市探测到轻微位移2次,将进一步全面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提高内江市地质灾害防治水平。”隆昌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负责人介绍,通过监测,作出准确判断,实施了预防避让、提前避让、主动避让6次,涉及40户102人。

强化治理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6日至8日,隆昌市出现了强降雨。8日下午,隆昌市迎祥镇地质灾害监测员巡查时发现凉山村2组存在滑坡险情。

接报后,隆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包户包人,组织受威胁的10户群众采取投亲靠友、分散安置等方式避险;划定危险区域,设置警示警戒标志,安排专人巡查、监测,防止群众私自返回警戒区。同时,立即组织地质专家赶赴现场开展勘查工作,提出治理意见,随即开展应急排危除险治理工程建设。

地质灾害防治无小事,群众安危重于一切。

“政府实打实地帮助我们、关心我们,感谢政府!”家住隆昌市界市镇湖潭沟村8组的黄安贵高兴地说,山体崩塌的危险排除了,现在放心了。

今年,隆昌市实施的8处应急排危除险项目中,界市镇湖潭沟村8组应急排危除险工程已竣工验收合格,迎祥镇凉山村2组滑坡体治理工程已完工;14户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实现了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在“5·22”“7·02”两次强降雨天气中,少量房屋轻微受损,部分农作物受到损害,无人员伤亡。

一项项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落实,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堤坝”,为隆昌人民撑起了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伞”。

新闻推荐

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内江经济行稳致远 ——市科知局着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纪实

高新技术企业生产车间厂区建设技术研发孵化器近年来,内江市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在主动适...

隆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内江人上央视了2018-10-13 08:49
评论:(筑牢安全“堤坝” 确保百姓安全 ——隆昌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回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