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隆昌新闻 > 正文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隆昌市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

来源:内江日报 2018-10-19 07:03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防艾”宣传

◇陈洁 方小隆 文/图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流动人口逐渐增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正常工作、生活。

为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隆昌市依照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了各项综合防治措施,遏制艾滋病扩散,在内江市率先开展镇(街道)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检测,以实际行动践行“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的承诺。目前,隆昌市是整个内江市发病率最低、感染人数最少的地区。

提高群众“防艾”意识

今年4月3日,隆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2018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艾滋病随访管理技术培训班”,增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务工作者艾滋病综合防控能力。

培训班对《2018年隆昌市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计划》和《隆昌市2018年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督导考核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就开展随访时如何提高沟通技巧、确保随访管理率和随访管理质量等问题进行了培训。

这是隆昌市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治艾滋病意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隆昌市将宣传教育融入各项防控策略和措施,参与了市就业局举办的“春风行动送岗位 巡回宣传送健康”大型宣传活动,向返乡民工进行了禁毒“防艾”宣传;在各类节日、纪念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及城区、各镇(街道)交通要道公益广告牌,宣传普及“防艾”知识,不断扩大了宣传教育覆盖面。

与此同时,隆昌市开展了疫情信息交流与警示、感染风险评估、在线咨询等活动,增强宣传实效,提高群众“防艾”意识。

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

9月12日,在周兴镇场镇,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摆摊设点”,免费为当地群众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这是隆昌市在整个内江率先开展的镇(街道)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工作。

据了解,今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2018年艾滋病防治督查方案》,要求内江市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

对此,隆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短时间内草拟出《隆昌市艾滋病检测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市政府与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签订年终目标考核责任书,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又与各村(社区)签订年终目标考核责任书,确保检测工作取得实效。

隆昌市将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纳入住院患者常规检测项目,对皮肤性病、泌尿生殖、肛肠、妇产和结核等重点门诊病人开展检测。同时,在疾控中心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中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最大限度扩大检测面,发现感染者和病人。

目前,隆昌市艾滋病检测工作有序推进,其中部分镇(街道)已进入第二轮检测。

加大干预力度

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对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等监管场所进行监测干预……隆昌严格按照省、市方案的要求,实施红丝带关爱行动,积极开展普通人群和重点人群监测工作,及时发现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严防艾滋病疫情传播与蔓延。

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疫情在隆昌传播与蔓延,隆昌市公安机关加大对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重点整治了涉黄涉娼的服务娱乐、按摩美容、发廊等场所,经常开展对娱乐场所的检查,做好艾滋病传播源头的防控工作。隆昌市、镇(街道)联动,利用哨点监测、孕检等干预平台,持续对高危人群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及行为干预,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对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我们会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制定‘一人一策’的随访管理方案,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病情,树立正确的生存观念。”隆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黄毅介绍,在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方面,隆昌市积极执行“四免一关怀”政策,扶助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活动,增加收入。

新闻推荐

内江市“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走进隆昌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 引导广大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记者邓婉蕾)10月16日,市“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走进隆昌市黄土坡工业园区,为农民工朋友送上一场内容丰...

隆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内江人上央视了2018-10-13 08:49
猜你喜欢:
纪检监察动态2018-10-16 07:19
评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隆昌市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