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从心开始,让每个生命都自由绽放 内江市大力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5-14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游戏活动”体验挫折的普遍性与两重性;“减压讲座”缓解高三学生情绪压力;“宣泄室”中尽情地释放自己的负能量;“头脑风暴”引导学生思考应对挫折的有效方法……

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心理教育特色课程、心理辅导活动、心理健康普查、送课下乡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抗压能力。

1

以爱育人,塑健康向上心态

积极阳光的心态,能让学生处于一种轻松愉快的心理状态,能消除心理紧张和心理压力,能驱走心中的抑郁和阴影。

全市教育系统一直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英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会上指出,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和问题,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必然要求。

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内江市印发了《内江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明确聘请一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一批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组织一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关爱一批留守儿童的“四个一批”工作要求,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课程和学生实践活动,全力确保课程、人员、课时、经费、考核“五落实”;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学科渗透,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考核评价体系,全力打造内江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层层贯彻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的“阳光”照进了各中小学校。2018年,隆昌一中率先成功创建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起,内江市还将大力创建一批省、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发挥示范带动和引领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在创建中实现科学发展、形成特色。

2

有氧呼吸,给心灵补充正能量

心理健康教育是推进“三生”绿色德育,发展素质教育,让生命绽放的生动实践。学生心理要积极阳光,生命才能绽放光彩,而这离不开纯净的“氧气”。

为此,内江市各中小学积极鼓励学生合理宣泄不良情绪,再让他们吸进纯净“氧气”,给身体补充正能量。

“心理辅导室建设是创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其中一个重要指标,我们不仅要按标准落实到位,还要打造自身特色。”市教科所理论室主任艾正安说。

目前,各县(市、区)、市直属学校已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203个,并配备有必要的设施设备。据悉,部分学校正积极筹建心理宣泄室、音乐放松室等,将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的硬件和设施设备。

3

播撒“雨露”,润泽学子心灵

一名心理教师,当上善若水,以若水情怀、谆谆善导,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

市教育局将20余名来自不同学校的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组织起来,成立内江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致力于探究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发展路径,促进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为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为打造优秀师资团队也是倾尽心思、亮点频出。

内江二中现有专兼职心理教师6名,面向学生公示6名教师的简历、擅长领域和值班安排,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心仪的老师做咨询。学校还与内江师院达成“院校合作”协议,内江师院定期派师生到内江二中开展心理辅导和教学活动。学校对班主任定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提升专业能力,鼓励教师培训考证。

从2018年开始,威远县邀请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多位专家,对全县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围绕“留守儿童常见问题及应对”“个体心理咨询的理论与技术”“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与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参训教师说,授课专家加入了大量的现实案例和自身经验,敞开心扉倾囊相授,传授的方法操作性和实用性都很强。

资中县启动了为期3年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种子教师培训,在3年时间里,通过心理课堂专业培训、过程督导、论文评审、示范课过手、同课异构、跟岗学习、心理赛课等方式,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种子教师,整体提升全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4

定制“营养”,滋养学生茁壮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应从不同环境、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出发,做到循序渐进,设置分阶段的具体教育内容。小学与中学的教育内容要有所不同,初中与高中、入学年级与毕业年级的教育内容也应针对阶段特点有所不同。

一直以来,内江市各中小学校持续开展内涵丰富的特色课程、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有针对性地为不同的学生补充所需营养,定制个性化心理健康“大餐”。

高、中考来临之际,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学都将毕业班学生作为了近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对象,为其量身打造安排了各类普查、辅导等活动。

内江六中邀请留学英国、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美国舞蹈治疗协会舞动治疗师、美国注册催眠师黄静思为高三学生开展“为你定制你人生的专属状态”讲座。黄静思把心理辅导的训练串成了令人心驰神往的自我认知世界,让同学们在轻松中透视自己的亮点,强化自信,在冷静中打破认知局限,看见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伍小平在威远中学、龙会中学等学校开展“减压增效,轻松迎考——高三后期学习心理辅导”专题讲座8场。这是威远县在特定时间段对高三学子开展集中心理辅导而组织的心理健康送教活动,该活动将持续开展,直至覆盖全县所有的高三、初三学生。

2018年,隆昌一中率先成功创建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这与“心海护航,艺体两翼,为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密不可分。

据悉,隆昌一中把心理健康教育当作学校特色品牌去着力打造。学校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以3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为主干,以全校班主任为基本工作点,在每班设立1-2名心理委员,建立起学生、班主任、心理教师、学校“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

此外,学校成立了心理协会,由专业心理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活动,发挥学生群体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朋辈作用。心理协会结合5·25心理健康日,将每年5月定为心理健康月,开展心理剧、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调查、心理电影展播等活动。利用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将心理健康宣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适时开展主题讲座、中高考团体辅导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组建“留守学生之家”,对留守学生抽样心理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近年来,隆昌一中常态化开展亲子沟通主题讲座,通过家访、宣传等形式,让家长意识到父母在孩子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并主动有效地参与,通过家校共育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5

深入推进,为学生美好未来奠基

为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市教育局积极谋划。黄英指出:下一步,我们要做到心理健康教育“三个全覆盖”,即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生、家长全覆盖,同时还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在硬件建设方面,提出“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心理辅导室或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建设专项规划。2000人以上未建有心理辅导室的学校务必在明年年底前完成建设工作”。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上,提出“到2020年,全市100%以上的完小及以上学校配备至少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专职心理教师要保证专岗专用”、“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心理辅导要计入工作量,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评优评比、工资待遇、职务职称评聘等方面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为心理教师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程开设上,“要求确保每班每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不少于2课时,每学期不少于9课时”。

市教育局为让更多学校、教师以及家长更加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正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任武介绍,近期,市教育局将通过“开展一次大调研、出台一个实施方案、整合一支专业队伍、编辑一本指导手册、举办一系列讲座培训、创建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等“六个一”活动,持续用力,深入推进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市教科所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室主任吴煜说:我们正在按照市教育局的工作安排,围绕“三个全覆盖”及“六个一”活动,组织开展智慧班主任论坛、校长论坛、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评选等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提供专业支撑。

心理健康教育正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基。相信不久的将来,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定能百花齐放,让我们静待每一个生命自由绽放!

(蒋金凤 刘颜 /文)

新闻推荐

隆昌市财政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圆满完成

(唐艋斓记者陈烨)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编报工作是为了掌握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建...

隆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心开始,让每个生命都自由绽放 内江市大力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