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下好“一盘棋” 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7-19 06:38   https://www.yybnet.net/

隆昌市界市镇与重庆市荣昌区盘龙镇相邻。自位于界市镇的成渝高铁隆昌北站开通以来,带动了城镇发展,也极大方便了两地沿线群众。图为隆昌市界市高铁新镇。

今年以来,内江加快与川南各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目前,成内自宜350公里时速高铁全线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川南城际铁路全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年内将力争建成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开通内江至自贡定制客运班列。图为4月6日,川南城际铁路沱江特大桥合龙。

今年以来,内江与川南各市加快产业布局一体化,新华集团内江产业项目、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一期)等一批服务川南的重点物流项目加快建设。图为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由川威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四川通宇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目前正加快建设、稳步推进。工程涉及宜宾、自贡、内江3市7个县(市、区),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灌区城乡生产、生活供水条件,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对推动西部地区尤其是川南经济区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图为向家坝灌区。

今年以来,内江积极落实与重庆市荣昌区签署的《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内江与荣昌将实现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共享共赢,开展以夏布、土陶、青石、书画等为主题的文化交流。图为隆昌土陶制作技艺。

今年以来,内江与自贡两市积极落实同城化发展2019年重点任务清单,已实现内自公交、人社、医保公共服务等方面同城“一卡通”,已实现公积金贷款、旅游等“同城化”。图为内江自贡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启动仪式。

内江在高新区孵化园建立川南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中心服务川南,发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同时,内江还率先在全省启动建设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川南技术交易服务平台、川南检验检测共享平台),推动川南四市技术交易市场与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市场发展。图为内江高新孵化园荷香苑孵化器川南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中心 。

苏宁川南地区管理总部暨配送中心项目是集物流库区、综合楼、室外配套区域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枢纽,服务于川南工业发展需求,为内江串联成渝、辐射川南、发散全国的物流愿景夯实基础。图为项目现场。

目前,内江正加快形成境内10条铁路(高铁)+12条高速公路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其重点枢纽工程,内江玉王庙互通立交可实现成都、重庆、内江、遂宁、自贡5个方向快速互通,是西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工程。图为玉王庙互通立交。

3月10日,内江与自贡两市率先实现“旅游同城化”,两市市民网上购买自贡灯会门票可享受五折优惠。3月27日,内江、自贡两市联合在重庆市举办川南旅游推介会,积极整合包装两市旅游精品线路,推动两市旅游精品线路市场运行,将内江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宣传出去。图为自贡恐龙博物馆。

作为成渝高铁区间客流量最大的中间站,内江北站自通车以来车次逐年增加,日均发送旅客量也从第一年的6000余人涨至如今的1万人左右。目前,成渝高铁内江北站每天发往成都、重庆两个方向的高铁车次分别有29趟和25趟。图为列车驶入成渝高铁内江北站。

◇本报记者刘小玲/文王斌黄正华/图

俗话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地处成渝城市群发展带、云贵—陕甘南北大通道发展轴、川南经济区“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汇点,内江素有“成渝之心”之称,周边“兄弟”众多。

作为省委定位的“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唱好“区域协同发展”这出大戏、好戏,内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以来,内江贯彻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积极推动与成都、重庆协同发展,与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与自贡同城化发展,从唱“双城记”到唱“多城记”,内江与兄弟城市携手,谋求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协同合作发展,全市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成效明显。

互联互通快马加鞭。成内自宜350公里时速高铁全线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川南城际铁路全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纳入高速公路网规划编修计划;内自快速通道等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内江城市过境高速正加快建设,年内建成通车……“城际网”的加快形成,带动“协同”发展大提速。

民生工程加快建设。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与成都合作建设内江·成渝发展主轴人力资源中心;“内自公交一卡通”正式发行;内自公积金贷款实现同城化;与自贡在人社、医保公共服务等方面实行同城“一卡通”……民生工程释放的“红利”,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协作加速推进。与重庆西南大学水产研究所合作建水产技术联盟;与重庆荣昌签署共建川渝合作荣隆工业园框架协议;川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实现挂牌;积极争取成立天府股权交易中心内江分中心、建设天府商品交易所川南管理总部(分所)……产业转移的承接,进一步提高内江产业配套服务能力。

项目招商成效明显。1-6月,引进成渝两地招商项目56个,同比增长47.37%,占全市引进招商项目34.57%,较去年增加3.42个百分点;其中,引进成都招商项目29个,占比为51.79%;重庆招商项目27个,占比为48.21%。项目的引进落地,将为内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下一步,内江市将强化“清单制+责任制”管理,突出重点任务,梳理工作清单,不断提升协同发展水平,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新闻推荐

隆昌检察院举办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

近日,隆昌市检察院联合隆昌市教体局举办的“亮晶晶心愿”杯中小学法律知识竞赛决赛在该市城关中学举行。此次竞赛涵盖...

隆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下好“一盘棋” 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