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带着真情去扶贫 四川省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潘腊梅的扶贫故事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26 06:01   https://www.yybnet.net/

和村支部书记商讨村上事务

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2017年1月,潘腊梅成为隆昌市界市镇柏树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时根本没想过,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路上,会发生这么多故事,也没想过,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自己会有如此大的变化。

潘腊梅是隆昌市粮食储备中心办公室科员,在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对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名单中,就有这名80后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名字。

◇本报记者 丁洁 实习生 谌清山 文/图

勤走访

山村路上汗水洒

8月23日,处暑,天气依然炎热。

在通往隆昌市界市镇柏树村的蜿蜒乡村公路上,潘腊梅几乎对每一个弯都了如指掌。两年多来,她在这条路上不知跑了多少回,自己开车、坐别人的车,甚至,还骑过电瓶车。

1988年出生的她,性格内敛,一路上,她也不多话,一副圆框眼镜,让她看起来更加斯文。

可是,就是这个斯斯文文的小姑娘,2017年1月,承担起了驻村工作队队员的重任。而事实上,她的驻村帮扶工作从2016年底就开始了。“单位从2016年8月开始对这个村进行定点帮扶,当时我也就开始对这个村进行了一些驻村帮扶工作。”只是,那时的潘腊梅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驻村工作队队员。

2017年1月,因单位的一些临时调动,她正式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在初期开展的全村走访工作中,常在办公室工作的她见识了这项工作的艰辛。“刚开始,也是这样的夏天,热得不行。早上基本上6点多就出门了,一出去就是一整天,要忙到晚上7点钟。衣服基本上都是湿了干,干了湿……”不仅如此,乡下的蚊虫也多,咬得浑身是包,那种滋味,让潘腊梅至今记忆犹新。一个夏天下来,她白净净的皮肤晒得黢黑,却毫无怨言。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对柏树村5组几户贫困户的走访过程中。

柏树村的一条小河将5组的部分村民和村子隔开了。因河上没有桥,也没有渡船,河对岸几户贫困户要出行,只能依靠一个自制的简易木筏。

“我记得那时是冬天,天还很寒冷。当我和其他工作人员走到这里时,都惊呆了:现在还有这种东西?!”木筏仅一米多长,底下用几个大的塑料油桶拼接在一起,面上铺了几块木板。一根绳子固定在岸边,上了木筏,要靠自己拉绳子向前移动,这样才能过河。随着帮扶工作的开展,潘腊梅也用这种原始的方式过了好几次河,每一次,都胆战心惊,但一想到对岸的帮扶工作,还是硬着头皮上了。

“这是河对面的贫困户们唯一的出行工具,他们上街买些吃穿用度、柴米油盐都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过去,我们也一样能。”潘腊梅说,虽然自己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但没遇到过这么艰苦的环境。在其后的走访中,潘腊梅与驻村帮扶单位和其他帮扶干部一起,为改善贫困户们的生活条件而努力。

2018年3月前后,居住在这里的最后一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政策,搬到了交通便利的地方,开始了新的生活。

如今,时常回忆起那段过河的经历,潘腊梅还觉得挺有意思:“至少,我见证了他们生活的改变,也算是一种欣慰。”

问寒暖

愿用真心换真情

柏树村的贫困户居住地零散,有时,从一家走到另一家,大概要走半个小时。潘腊梅在长满野草的山路上行走着,额头上已经渗出细密的汗珠。

8组贫困户张中琼今年已经75岁,前些年,老伴去世,儿子常年在北京,孙子在隆昌生活,独居的张中琼,平时沉默寡言,驻村帮扶队来时,她拉着潘腊梅的手不愿撒开。

“她可能真的太寂寞了……”潘腊梅说,因为张中琼和自己的奶奶年纪相仿,在看到张中琼慈祥的脸时,她感觉像是看到了自己的奶奶。于是,和张中琼相处的过程,如同和自己奶奶相处一样。下乡的日子里,到张中琼家里去看一看,拉着老人的手聊聊天,成了她的一种习惯。

老人的房屋年久失修,土墙房漏雨。潘腊梅积极上报,在帮扶单位和工作队的努力下,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老人住上了新房子。

老人家记不住人和事,帮扶的干部太多了,有时难免犯糊涂对不上号,可唯独对潘腊梅印象深刻。今年3月,潘腊梅连续两周内去了张中琼家里四五次,不是去宣传政策,就是去统计情况,嘘寒问暖也少不了。8月23日,她又到张中琼家里张贴政策宣传海报,张中琼老远就看到了她,并且准确地叫出了她的名字。那一刻,反倒把潘腊梅感动到了,“老人家年纪大了,之前很多人她都记不住……”

“这姑娘,把我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经常都来关心我,好得很!”张中琼翻来覆去的一句话,道出了潘腊梅和贫困户之间的真情。

2组贫困户蒋良富患有帕金森症,潘腊梅也是这户人家里的常客,一开始去的时候,家里的狗叫得厉害,可随着潘腊梅经常出现,狗都不怎么叫了。

7组贫困户陈根容是一个勤快人,在一次潘腊梅去看她的时候,她表达了想养猪的意愿,潘腊梅把这些都记在了自己的帮扶工作日志里,并向上级单位汇报,通过帮扶单位的协调,筹措资金,给她送去了两头猪。不仅如此,有贫困户想养鸡、养鸭、养羊,想在村里的雷竹产业园去务工,潘腊梅也都一一地记下,一桩一件地落实。

真心相待,换来了真情回报。在村里很多贫困户心里,这个有些恬静的小姑娘,是帮助他们生活得到改善的“救星”。

促成长

扶贫一线收获多

潘腊梅话真的很少,往往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了,就不再多言。

“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之前,老家的亲戚都认不完……”内向、腼腆的她,在走访贫困户时,却有说不完的话。从关心家里的人,到关心家里的鸡鸭,各种琐碎之事,事无巨细,都一一问全。

是驻村工作,让她有了巨大的改变。“不问不行,不了解情况,就无法跟群众打成一片,也无法切实地帮到他们……”所以,潘腊梅慢慢地学会了走进贫困户的生活里,去关心关注他们的每一件琐事。

而在2012年参加工作时,她并不喜欢在乡镇上工作。“有一次去乡镇上学习,遇到有群众反映情况,当时群众情绪很激动,我还在想,如果我遇到这样的场面,都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可当时的一个工作人员,却很从容淡定地把这件事处理了,真是让我肃然起敬,那时我就在想,其实,无论在哪儿,都是一种历练。”潘腊梅说,到了柏树村,有一次去找一名她帮扶的群众签字时,这名贫困户在田间干活,按下的手印上,还带着泥土。那件事,也让她触动很大:“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思想上的转变,带来了行动上的改变。参加驻村工作两年多来,潘腊梅在柏树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默默努力,她的工作作风也给柏树村支部书记李星洪留下了深刻印象:“潘腊梅开展驻村工作时尽心、尽力、尽职。干工作时,非常认真,可以说是风雨无阻,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是约定好了,她都会准时出现在村里。”

潘腊梅力求把驻村工作落到实处,对于贫困户在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方面的诉求,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她都会尽量帮助解决。2018年初,柏树村的每一户贫困户家中都实现了自来水入户,告别了以往挑水喝的困境,这背后是潘腊梅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与付出。

在危房改造中,潘腊梅积极作为,协调帮扶单位为贫困户建新房出资,为贫困户建设一个生活分区完善、基础设施齐备的新住所。

“在对贫困户的态度上,她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李星洪说,潘腊梅曾和贫困户邹成才产生了矛盾,邹成才甚至把她骂哭过,但是抹掉眼泪后的潘腊梅还是一如既往地去到邹成才家,为他家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忘记了当初的不愉快。

经过努力,柏树村2017年实现19户、36人脱贫,2018年17户、34人脱贫。2018年底,柏树村实现整村退出贫困。目前,村上仅有的两户贫困户也有望在今年实现脱贫。

新闻推荐

隆昌市委第一巡察组向隆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刘帮超赵莉记者陈烨)8月22日,隆昌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隆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会议指出,隆昌市自然资源...

隆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昌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着真情去扶贫 四川省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潘腊梅的扶贫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