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高铁串起的双城生活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12 02:33   https://www.yybnet.net/

成渝城市群成渝高铁一周年活动

往返于成渝两地的火车每天从四川隆昌金鹅镇一个小村旁驶过,隆隆的汽笛声是村民们的精神寄托之一:对于这个偏居川南的村落而言,铁路负载着数辈人对繁华富裕的想象,以及改变命运的可能。这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老成渝”——新中国第一条铁路线。

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从成都到重庆需要13个小时,每天只有一趟。这条耗时两年修建、长达505公里的铁路,让“蜀道难”变坦途,也改变了沿途城市的命运——无数人通过这条铁路走向成都,乃至外面更大的世界。但对于村里的王超然来说,考上大学前,他从未有机会借此打探外面的世界。

时光荏苒,借着成渝铁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王超然如今已在成都定居,年近半百的他在成都开了家房地产公司。

4年前,借着成渝高铁,他将业务拓展至重庆。交通的快速发展让成渝两地商贸要素流通越来越频繁,时空、边界越来越模糊,成渝两座城的距离,在王超然心中也越来越近。

双城高效连通

他在重庆设立了

第一个分公司

一切,都要从4年前成渝高铁通车说起。

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正式通车运营,这是连接成渝的第一条高铁,时速达300km,运行时间为1小时27分钟,较成渝铁路的13个小时加快了近8.6倍。那一年,成渝间铁路旅客发送总量为1777万人次。

高铁让两座城市高效连通,王超然看到了机会。2016年初,王超然将业务拓展至重庆,重庆成了他走出四川的第一个城市。

事实上,高铁开通前,王超然就已在重庆试探拓展市场,期间大部分时间都是驱车前往,耗时大概4个小时,“自己开车非常疲惫”。高铁开通后,王超然彻底放弃了自驾。不久,他索性在重庆成立了分公司。

如今,王超然每个礼拜大概要在成渝往返两次以上处理公司事务。前两年他在重庆买了房。他印象中最深的一次,是2019年大年三十当天,由于突发状况,他从成都赶到重庆,处理完事务已是晚上9点。本以为会独自一人过年,打开重庆家门那一刻意外看到专程从成都赶来的家人。“他们买了当天的高铁票到重庆,等我吃年夜饭,那一刻觉得成都、重庆都是我的家。”

正是由于交通越来越便捷,这几年来,成都和重庆两座城的边界,在王超然心中越来越模糊,“就像一家人,不分彼此。”

不止王超然,成渝两座城,在成渝两地人的心中,也越来越近。2020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中央首次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求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唱好“双城记”。

公交化运行

成渝高铁成人们生活大舞台

成渝高铁勾连着两地人的生活。

1月8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走进成都东站,尽管是工作日、工作时间,成渝高铁站台上依旧熙熙攘攘。一位提着行李箱的商务人士戴着耳机,一边通过耳机用英语交流工作,一边询问乘务人员商务座位置。

车内坐得满满当当,过道处站着没买到票的乘客,有人在用电脑工作,有人在电话里小声交流,也有人平躺在商务舱的椅子上睡觉敷面膜。28岁的列车长梁娟熟悉车内的乘客,她能在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精准的服务。

梁娟于2010年“入路”,也是成渝高铁上第一批列车员。她告诉记者,得益于成渝高铁的公交化运行,有人在成都上班,在重庆安家;也有人家在成都,在重庆上班,这让成渝高铁成了两地人民生活的大舞台。

工作日外,周末节假日的成渝高铁生活气息更加浓厚。梁娟笑着回忆,在周末,学生会结伴上车,边做作业边回家,就像在地铁上一样。也有一些喝酒喝尽兴的乘客,上车倒头就睡,这时她会给他们提供一杯醒酒的浓茶。这部分乘客,有应酬的商务人士,也有成渝两地的市民,他们选择坐当天最早的列车去成都或重庆游玩,与友人或家人吃顿火锅,再坐最晚的列车回家。

4年来,梁娟明显感受到乘坐成渝高铁的商务人士越来越多,列车发行组数也越来越多。“以前发一趟车,半个小时左右才有列车进站,现在每发一趟车立马就有列车进站,节假日还会增开列车,真正做到了公交化运行。”

截至2019年3月,成渝间每天开行高铁、动车70多班。数据显示,2019年成渝间铁路旅客发送总量达2318万人次。此外,成渝高速主线日均车流量达26402辆,同比增加5.42%。

提起交通带来的生活变化,现居住在重庆的王先生也感慨颇多。一年前,王先生一家定居重庆,遇到日常小病他会选择重庆医院,但若碰上疑难杂症,他会直接“上华西”。前段时间,他刚带着生病的母亲乘坐成渝高铁“上了趟华西”,在他心里,成渝高铁的高效,让成渝两地生活没有差别。

去年年底,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正式开展,四川、重庆的参保人员无需备案就可在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试点医疗机构和药店,持社会保障卡刷个人账户结算跨省普通门诊、药店购药费用,让王先生这样家里有就医需求的成渝两地市民生活更加便捷。

在交通的高速发展下,成渝“双城生活”已然成为现实。

辐射周边

高铁拉出

成渝城市圈框架

成渝高铁不止连接了成都和重庆两大城市。

今年29岁的内江人吕斌,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成都工作,因住不惯,父母留在了内江老家。前些年有了孩子后,孩子就和父母一起留在内江读书。

高铁开通前,吕斌和妻子一般两个月回家一次,交通工具是大巴,单程就需3个多小时。大巴收班时间早,吕斌夫妇一般选择周六上午回内江,周日下午返回成都,“整趟下来非常疲惫”。

高铁开通后,内江到成都只需40分钟左右。“太方便了,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回内江,一般周五晚上回家,周日晚或周一早上返回成都上班。”

吕斌告诉记者,高铁拉近的不止是成渝两座城市之间的距离,“如今内江人大多放弃自驾,选择乘坐高铁在周末到成都或重庆玩,都很方便。”

在成都上班的资阳人钟慧亦有此感。在她看来,成渝高铁的开通,不止方便了小城市的人外出寻找机会,还给沿线城市带来了很大变化。“高铁让城市招商引资步伐进一步加快,这4年来,资阳不论城建还是商业都突飞猛进。中铁、碧桂园、恒大、一品天下、国际商贸城,乃至洲际旗下的智选假日酒店、格林豪泰酒店等都来了,这是高铁把城市框架拉大的驱动力。”

“成渝高铁目睹了一个崭新的资阳拔地而起,也让资阳成了成都1小时经济圈的一部分。在高铁拉动下,成渝‘双核独大’、其他中小城市发展滞后,也将不再是一个问题。”钟慧说。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祥萍 闫宇恒

新闻推荐

稳中求进:挺起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2019年内江经济工作回顾

◇本报记者徐艳梅日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中央“画”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让内江社会各界人士犹如收到“...

隆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昌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铁串起的双城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