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扮靓乡村“里子”,让更多游客留下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14 06:29   https://www.yybnet.net/

用村民张志荣老房子改造的民宿已开张。

□本报记者 吴平 文/图

1月7日,隆昌市普润镇印坝村在元旦正式营业的一家民宿又迎来两对城里来的年轻人。民宿屋主张志荣介绍,客人很满意,这让他们对春节黄金周充满期待。

印坝村是隆昌润馨乡园的核心区,在低缓的坡地上种有成片晚熟柑橘,千亩堰塘则有白鹭、翠鸟时时光顾,“四季花香林川秀,一片蛙声入梦境”,这是投资民宿的业主贾云振对当地环境的描述。依托高标准循环种养生态农业,产区变成了景区,不光是外在,“里子”的含金量也更多了。

“厕所革命”

乡村环境获得保障

1月8日,普润镇印坝村5组村民张理灿在深圳做装修的儿子已回家过年,看到家里用上了抽水马桶,觉得身心都舒畅了不少。

抽水马桶将粪便抽入“三格池”,多余的废液流入一个公共的“废水处理一体机”进行净化,达标后排放。这个核心区有5个一体机,日处理能力有20吨、5吨两个规格。隆昌市农业农村局陈彦介绍,为了避免“厕所革命”流于形式化,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让村民喜欢用、方便用、习惯用。

“首先,造价不能太高,我们没有推广玻璃钢材质的积污设备,这个砖砌三格池是从江苏取经来的,一个1.5立方米的三格池只需 1500元,分为截留沉淀与发酵池、再次发酵池和贮粪池,各池之间有管道相连。”陈彦介绍,这样的设计,让村民仍能使用沼液施肥,又清洁卫生,后期清掏也方便。

在投入上,隆昌市没有“大包大揽”,而是针对不同项目,设置了村民自付比例,使其更加主动参与设计和建设。室内厕所,是完全私人空间,补助50%;室外的三格池,有半公共的属性,补贴80%;除此之外,印坝村还建了公共厕所,由财政全额出资。

实施“厕所革命”以来,该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多次“突袭”检查,基本做到了建起的都在用,用起的都满意。

除此,印坝村还设立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有机肥)示范点,枯枝败叶等垃圾,都可以在此粉碎、发酵后,加入拌料成为有机肥。这样一来,村里环境从根源上获得保障。

农旅融合

更好维护乡村生态

“不能再走节会散后,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的老路。农旅融合发展中,乡村不能靠‘网红打卡点’运动式发展,消费者不应是来来回回忙于‘打卡’的候鸟,还要成为‘留鸟’。这是乡村彻底性改善提升生态环境和治理环境的外在动力。”印坝村党支部书记李明秀认为。

1月11-12日,当地举办了首届龙虾节。据了解,这里的稻田从不施药,虫子都留给食肉性鱼做饵料,游客们不仅玩得开心,吃得也更安全,大大提高了旅游体验。

“以前,农村条件差,居住生活各种不方便,挑剔的城里人自然不愿住下来。如今的民宿,不仅有堪比城市的房间,还有小院可以看山观水,走两步就能休闲垂钓,游客又咋会不愿来呢?”贾云振说道。当然,搞好乡村旅游的前提是这些民宿、餐厅等都已配套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垃圾分类回收桶等,确保在“消费”青山绿水的同时,也能更好地维护乡村生态。下一步,印坝村会有更多完成了风貌打造的民房,将以或自营或出租的方式改建为民宿。

生态产品和生态旅游是受欢迎、能变现的,因此也是值得投入的。农旅融合的发展,也将倒逼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成熟,打造城乡融合、互相成就的典范。

新闻推荐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党委: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集体学习研讨

近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党委举办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暨第七次主题教育读书班,认真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

隆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扮靓乡村“里子”,让更多游客留下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